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36


時間:2019/4/2 作者:常念彌陀

湛山倓虛大師傳

大師名諱隆銜,字倓虛,是河北寧河王氏的兒子,俗名福庭,父親名諱德清,母親張氏,世代有隱德,母親夢見梵僧來求寄宿,第二天大師出生,當時是光緒元年六月初一日。三歲不能叫父母,只說吃齋二字,到了五六歲,母親又夢見大師是僧人。十一歲,入鄉塾,讀四子書(儒家經典)。十二歲偶然到外祖家,他的姨母望見他,儼然是僧人啊。十四歲放棄讀書學習經商,沒有學完,有出世的志向。十七歲成婚,然後夢見到冥司,出世的志向更堅定。十九歲在瀋陽經商,遇到中日發生戰爭,侖促回到鄉里,父親已逝世。入軍營做事,藉以養家餬口,醫卜星相雜技,都學會了。又遇母親喪亡,想出家當道士,不能實現。二十六歲,聯軍入京,輾轉戰火中,逃到營口,開設濟生堂藥店,併入宣講堂,講述因果,用閒余時間研讀《楞嚴經》,深有體會。民國三年,著《陰陽妙常說》,在上海出版,後來自己說是佛教與外道混雜的作品,不值得存留啊。當年到北京紅螺山資福寺聽寶一老和尚講經,想要出家,又不能實現。

民國六年,大師四十三歲,決志出家,離家悄悄到天津,由清修院清池和尚介紹,禮拜淶水縣高明寺,印魁和尚剃度,到浙江觀宗寺圓滿具足戒,留寺習教。當時諦閒大師住在觀宗寺,傳天台教法,道譽遠播,大師傾心請教,進步奇快,諦公要使大師宏化北方,也特別給予指導,有「虎豹生來自不群」的褒獎。民國七年,諦公到北京,大師跟隨前往,第二年諦公又到五磊山傳戒,清池和尚作為教授,大師到天津清修院代主院事,戒期後仍然返回觀宗寺。

民國九年,同學觀宗寺住持禪定法師,要為觀宗寺請藏經,和大師北上募捐化緣,到達營口,大師設的藥店還在,夫人某氏,聽到大師的開示,於是歸依禪定法師,長素念佛。兒子有四人,二個兒子後來也出家了。民國十年,大師到阱陘講經滿月,然後到瀋陽萬壽寺任僧學主講,創建營口楞嚴寺。民國十二年,創建哈爾濱極樂寺,長春般若寺,並中興瀋陽般若寺。各寺相距遠的有一千多里,大師仍然任萬壽寺主講,抽空暇巡迴督導並隨地講經。民國十二年,主講期滿,任哈爾濱極樂寺首任住持。民國十三年,極樂寺建成。民國十四年,諦公交付大師天台宗第四十四代法眷,法名今銜。當年到北京柏林寺講《楞嚴經》,任西直門內南小街彌勒院住持,設佛學院,到日本參加東亞佛教聯合會,因此往來華北東北各省。民國十七年,繼任北京法源寺住持。法源寺是北京名剎,奉軍總參議楊氏欽敬大師的道行,極力主張這件事,北伐軍來後,大師交待清楚離去。民國十八年請諦公到哈爾濱傳戒,大師於是退院,到瀋陽般若寺辦僧學。民國二十年,營口楞嚴寺建成,請禪定法師為首任住持。第二年長春般若寺建成,弟子澍培,為首任住持,當時剛經過九一八事變,瀋陽僧學解散。前東省特別行政區長官朱子橋將軍,曾是極樂寺有力外護,這時在陝西主持賑災事務,請大師到西安傳戒講經,任大興善寺住持,設立佛學院。民國二十一年七月,諦公圓寂,大師聽到訃告去奔喪,並受影印宋版藏經會的委託,攜帶磧砂藏經玻璃版,乘船到潼關換車,據說河的沿岸,盜賊出沒,備歷艱險,終於安全抵達上海。當年應善信的邀請,創建青島湛山寺。民國二十三年,任湛山寺首任住持,民國三十一年,重興天津大悲院。民國三十三年,從湛山寺退院,工程尚未全部完成。

大師中年出家,佩天台宗法印,生平的志向是以講經宏法建寺安僧為主。狀貌魁梧,聲如洪鐘,每次一升座,四眾雲集,爭先恐後,沒有不願意聽的,因此縉紳歡迎,供養布施很多。建寺開始在東北,終止在青島,都是宏廣精嚴,極其華麗的盛況,就是湛山寺為最明顯。並用餘力恢復各舊寺,瀋陽般若寺,天津大悲院是最顯著的。儘可能在各寺設佛學院,造就後起的人才,也是湛山寺為盛,世人稱他湛山大師,生平以教演天台,行宗淨土為本,平時教導後學修止觀念佛,逢人也諄諄勸人念佛,門下因為念佛功深預知時至而得解脫的不知多少。綜計三十年中,講《心經》六十四遍,《金剛經》四十二遍,《彌陀經》二十四遍,《楞嚴經》十三四遍,其他經論疏注各數遍不等。行化所到之處,親自籌劃,或援手指導,與弟子們秉承宗旨,共建十方叢林九所,宏法支院七十所,佛學院十三所,都用來教演天台,行宗淨土,住持佛法。又先後請慈舟、弘一兩位律師到湛山寺講律,推廣同系各寺,都持午結夏,嚴淨戒律,北方佛教中不多看見啊。

抗日勝利,長春般若寺在三十六年請大師傳戒,第二年回南方,這時正是長春戰爭,崎嶇道路經過十三天,才到達瀋陽,轉車返回青島。應座下的請求,縷次敘述生平事跡,弟子大光筆記名為《影塵回憶錄》。民國三十八年,應香港眾善信的邀請,南來香港弘法,駐在荃灣弘法精舍,陸續創立華南學佛院、佛教印經處、圖書館、天台精舍、弘法佛堂、諦公紀念堂、青山極樂寺、清水灣湛山寺等。大師已經七八十歲了,仍然講學接引眾生,每天沒有空閒。平常總是開示人們學佛的要旨為看破、放下、自在,因而符合楞嚴三德,聽眾心開意解。大師從市廛中奮起,到南方參學,在三年之中,了解了奧秘。回到北方大作佛事,佛寺遍地,著述等事,說法如雲如雨,直接受他薰陶,與間接蒙他影響歸向佛門的,大約數百萬人,實在是乘願再來,能夠增輝佛教的歷史啊。一九六三年夏曆六月二十二日圓寂,世壽八十九歲,僧臘戒臘都是四十六年,法臘三十八年。八月十二日遵照制度火化,信眾弟子供奉旃檀沉香一千多斤,香聞數里,檢獲舍利四千多粒,塔建在九龍清水灣的湛山山麓。著述以及弟子記錄的,有《金剛經講義》、《金剛經親聞記》、《心經義疏》、《心經講義》、《心經親聞記》、《心經講錄》、《楞嚴經妙玄要旨》、《普賢行願品隨聞記》、《普門品講錄》、《大乘起信論講義》、《天台傳佛心印記注釋要》、《始終心要義記》、《信心銘略解》、《證道歌略解》、《念佛論》、《湛山文鈔》、《講演錄》等,弟子大光把《影塵回憶錄》以及《示寂記》輯為湛山大師法匯,編入中華續藏經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