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30


時間:2019/2/26 作者:常念彌陀

明寂光

寂光,字三昧,姓錢,是廣陵人,母親感應異夢生下他。二十一歲出家,最初跟從雪浪修習賢首教,後來遍參名宿,紫柏,雲棲,都器重他。在慧雲馨祖那裡得具足戒,專精律宗,慧雲中興律學,寂光有幫助了。寂光後來登上廬山,江州的信眾,請他住東林寺。池中的白蓮,不種自己生長,符合遠公再來的讖語。又在塔龕中,得到晉朝陶侃供奉的文殊金像,憨山驗看過,記刻在石上。住持六年,闡揚淨土,宏宣梵網,四方的學者都來雲集。後來遷移到江淮,江神向他請戒。在維揚興石塔寺,挖地,發現舍利小金塔,以及斷了的碣石,有「坡公石塔得三昧」的句子,名號符合。寂光曾在金陵大報恩寺演講戒律,佛塔放光二十多個夜晚。都人請他住持寶華寺,寺是梁朝寶志的道場,妙峰立銅殿在山顛上。寂光到了,開千華大社,學侶聚集,院宇重新裝修。崇禎癸未年,奉朝廷旨意主修報恩寺。宏光改元,在金陵設壇祭祀,特賜紫衣白金,命令文武百官到寺里迎謁,稱為國師。乙酉年,六月四日,在山寺中往生。先前三天,要侍者拿曆書指示往生日期,說:「我是大明律師,說法利益眾生,共四十年,我的願完成了,要與眾人告別。」到期,吩咐準備沐浴,更衣盤坐,讓眾人念佛,端坐往生了。享年六十六歲,出家四十一年,塔在寶華寺,匾額是「光明金剛」,諡號「淨智律師」。他著的《梵網直解》,已記入清藏。以及著作的《十六觀經懺法》流行世間。(《九江府志》,《四集高僧傳》)

妙光

妙光,是九江謝氏的兒子,從小打漁。晚年投奔孤山白泉寺出家,禪誦精勤,發誓往生安養國。臨終前,募捐木材,堆積如山岩,念佛入坐,聲響清越。讓眾人點火,但火不燃,自己燒紙取火焰,當時煙霧中,恍惚見到金色如來。眾人感動念佛,聲音震動林木,因此建塔在寺旁邊。(《九江府志》)

民國覺照

覺照,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江北某縣收成鎮羅漢院。一生嚴持戒律,專修淨土。民國二十年冬月,有一天夢見到了一處,見大山阻隔,慢步前行,豁然開朗,有大光明照耀他的身體,蓮華寶樹,猛然出現在眼前。見有長者說:「這是西方啊,為什麼不去呢?」覺照說:「願去。」隨後又與長者約定日期,說「我在月末,請院中宏台法師,處理一切善後,事完就來。」說完,夢境便滅了。那時宏台法師,在鹽城永寧寺主持念佛七法會,覺照寫信相招,馬上回去,為他作佛事。覺照果然在臘月初四辰時,自己坐到缸中,面向西方往生了。過了二小時,全身都冷,只有頭頂是暖的。火化後,眾人見火光的上方,現出祥雲,冉冉西去。(郭介梅《杯渡齋文集》)

民國長齡

長齡,是浙江鎮海人。中年在茅山某寺出家,普陀普濟寺受戒。最初很具有道心,後來因住在小廟,自由應酬,偶然交往一群小人,傳染惡習,竟然放蕩起來,酒肉不分。晚年生起很深的慚愧,痛念先前的錯,聽說普陀伴山庵了清和尚建起念佛堂,專修淨土,長齡高興肯來,討單念佛。常聽了公的開示,知道了淨宗的門徑。就盡除一切惡習,專以真信切願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民國二十年,普陀西北海中,岱山人士,請他住該地蓬萊山超果寺,作為棲息修淨地。但年老身體衰弱,於是發了喘病。到了二十一年,七月初八早起,預知時至,對眾人說:「須要快請數僧來念佛,助我往生西方。」僧人到來,又說:「正好是中元節,應當先做普利。」三天法會圓滿,才請眾人到臥室,商量助念的辦法。長齡自己開腔,與眾人同念,燒香後,說:「很好。」十二日早上,親自到檀香水中,沐浴清淨,搭衣持具,叫人扶他到大殿,拈香禮佛後,就回到臥室,讓人取佛龕來。然後進入佛龕盤坐,面現笑容,說:「這時念佛,與平時不同,應作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十六字念。」說的時候,口念手拍,樂不可支。眾人說:「遵命。」然後齊聲念。長齡說:「不錯,可以給我關上龕門。」就向大眾合掌說:「阿彌陀佛,你們陪伴我數月,感謝照顧,眾人須要努力念佛,這樣可以以後西方再會。」說完,放下手掌,仰左手在膝蓋上,右手靠著龕壁,就低頭往生了,毫無痛苦,身心泰然,面不改容。當時是七月十二日,享年六十歲。(又觀口述,月淨函述。)

評說:佛說,五逆十惡,臨終十念,都能往生。這雖然是過去的種子今天成熟,也完全由現生的信願行力,與佛慈力感應道交的結果。長齡師多年放逸,晚年回心轉意,臨終得到這個瑞應,大概也是雄俊惟恭的一類吧?又觀師說:「普陀僧眾,雖然數十年來,常聆聽印光法師的弘贊淨土帶業橫超的殊特妙法,眾人還是疑信參半。今天見到長齡師得到這個效果,才信《觀經》的妙法,與印老人的誠言是可依的,一時山中頗多感發。弘揚淨土,真是可以暢佛本懷啊。」

隋尼大明

尼大明,每入室禮念,先穿上淨衣,口含沉香,文帝皇后很敬重他。臨終那天,眾人聞到沉香滿室,忽然光明如雲,隱隱向西消失了。(《西歸直指》)

民國尼能開(師公學如)

尼能開,是江北鹽城山東會館內天后宮的住持。生平用清規要求自己,仰慕師公學如,一生修持淨業,往生後火化,出現舍利三顆,以及碧色寶劍二枝。從此熏修更勤,看經有省悟。民國二十年秋天,夢見文殊菩薩指示往生日期,於是召集眾人念佛往生了。往生後,頭頂上暖氣如煙,還有聲音。(郭介梅《杯渡齋文集》)

天竺婆羅門

昔日天竺阿輸沙國,有一婆羅門,愚痴無智,愛妻情深,不知少一點厭煩和滿足。他妻子信佛,敲擊金鼓唱阿彌陀佛。當時丈夫拉她入睡,她就與丈夫約定,每晚一同敲擊金鼓唱佛後,才睡。婆羅門照辦,經過三年,病死了,五天後又醒來。哭泣對妻子說:「我死後要入鍋湯地獄,鬼卒用鐵杖打罪人,敲鍋發音,我驚魂昏憒,記得你敲擊金鼓念佛聲,於是唱南無阿彌陀佛。頓時鍋湯如涼池,蓮華充滿其中,煮的罪人,都坐在蓮花上,往生淨土了。冥王歡喜,放我回世間。」然後說偈語:「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才聞彌陀名,猛火為清涼。」(《三寶感應要略》)

李趙待

李趙待,是雍州人,他父親發惡見,不信佛法,觸怒神的責罰,吐血死了。趙待,本來歸心大勢至念佛,更為父親造三尺大勢至金像。開始雕刻那天,地大震動,經過二個月完畢,夢見金人頭戴寶冠,說:「你先前知道地震嗎?我就是大勢至,你造像,我受請來這裡,抬腳落腳,大千世界震動,三惡眾生都離苦。我依念佛門,入無生法忍,攝取十方念佛眾生。你造形像,並修念佛,你父親離地獄,我出手接往淨土。」趙待要瞻禮,忽然夢醒,悲喜交集,修念更精進。(《三寶感應要略》)

張元壽

張元壽,是并州人,家裡以殺生為業。雙親亡後,元壽戒殺,專念阿彌陀佛,回向救雙親,造三尺高阿彌陀佛像,供養禮拜。一天晚上,夢見室中有光,光中有乘蓮台的二十多人。其中有二人呼喚元壽說:「我是你父母,生平雖然也念佛,但殺生業重,死後墮入叫喚地獄。雖然墮入地獄,因為念佛的力量,熱鐵煬銅,感覺如涼水一樣。昨天有沙門,身高三尺,來說法,相同業障的二十多人,聽法都離地獄,將往生淨土。因為這個因緣,所以來告知。」說完,向西方而去。(《三寶感應要略》)

民國小王

小王,是湖北孫厚在居士的家役。因姓王,所以人們叫他小王。居士家信奉佛,寄住在上海,王也跟隨著。在居士家傭役久了,受薰陶,晚年也發心念佛。口齒向來木訥,不會說話,初念佛也不成聲,但很誠懇。念久了,一天晚上夢見有人將他的舌頭抽拉,痛得很。醒來後,就言語通暢,念佛也流利了,因而信願更深切,念佛更虔誠。念到二年多,就聽不到他念了。人們問何故,王說:「我念佛已成片,現在是不念自念,所以不須要出聲念。」人們也任隨他。念佛經過五年左右,他兒子十五歲,在學堂肄業,有一天叫回來,他對兒子說:「我今天要走,你須要助我念佛。」眾人見王毫無病苦,都不信,反而嘲笑他。王說:「我不妄語。」人們問:「去哪裡?」答:「回家。」問:「什麼?」答:「西方極樂世界的老家。」有信佛的對他說:「你兒子還小,須要你多留數年照顧,才能長大。」王說:「時節已到,我不能留,隨他去罷。」就讓兒子同聲念佛。眾人旁觀,看他如何走。王就端坐床上,高聲念佛。接著打噴嚏二聲,玉箸下垂,安然往生了。後來在留雲寺火化,當時白煙直上,缸口上,煙中現蓮華一朵。缸內骨灰間,也有一蓮華的影相。當時是在民國十六七年間。(龍梓修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