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本煥長老的傳奇人生


時間:2019/4/4 作者:芬陀利華

本煥長老的傳奇人生

他曾說:自己雖是一個出家人,但首先是一個公民,國家的興衰,人民的疾苦,不管大小,都有一份責任。為了這一句話,他刺血寫經、燃臂孝母、建寺安僧、弘法利生,嘔心瀝血,無數人被他感染,被他折服,通過與他的結緣,走上了回家的路!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本煥長老的傳奇人生!

佛緣成熟,剃度出家

本煥長老,出生在一個四代務農之家,從小家境貧困。7歲時,父母給他取名「志山」,寓意讓他讀書識字,光耀門庭。誰知,四年級時,父親去世,小小年紀的他,無奈被迫輟學做了徒工。雖然家境貧寒,但他勤而好學,慧根獨具,年僅12歲便讀完四書五經。

母親晚年奉齋信佛,店裡供著菩薩像,長老也經常去拜佛、讀經書。久而久之,長老受到佛的潛移默化,明白學佛可以「端正行為,澄清妄念,轉迷為悟,明心見性」。他想起自己學名,不是要志在山嗎?於是回去跟母親商量,出家為僧。1930年,長老到鎮上的報恩寺出家,傳聖老和尚看到後,高興的說:「我早看出你與佛有緣,今天果然出家了,說明你佛緣成熟了。」然後,他到武昌寶通寺受戒,隨後到揚州高旻寺拜師於漢傳佛教高僧來果長老,學法七年,深研禪宗。

虔拜五台,刺血為經

23歲出家後,長老下定決心做一個無我利生的出家人。他常常攻讀佛經至深夜,甚至效仿古人以頭懸樑,九十一天坐禪不倒單,成為全寺同門之楷模。1937年,長老30歲,他發願效仿佛陀苦修,由河北保定起香,跪拜五台山道場。一路上風餐露宿,雙膝皮開肉綻,仍虔誠叩拜,足足拜了6個月,磕了22萬多個響頭,終於到達五台山,遇見文殊菩薩。

每當有人不解的問起長老,他總是說:「為持戒律,修佛性,修德性。不潛心入禪,依佛心為心,怎能發慈悲心?不苦修行,磨鍊自己,難忍能忍,怎能入道?自己不能入道,不發菩提心,又怎能發願度人?」

從1938年開始,本煥長老決心在五台山苦修10年。他效仿佛陀刺血為墨書寫經書。當時生活原本就很清苦,他堅持每天用手指或舌頭的鮮血,恭寫《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金剛經》、《楞嚴經》等經典,日寫五六百字,共寫了十九卷血經,超二十萬字。長老刺血寫經期間,他以常人難以想像的決心與毅力完成佛經巨作,且字型工整,研究價值極高。他嘔心瀝血,忠厚虔誠,成為當今修行人的表率。

被冤入獄,重建古寺

1948年,本煥長老於接法於虛雲宗下,成為臨濟宗第四十四代傳人。1958年,正值長老升座南華,致力於弘法之際,卻不幸蒙冤入獄。面對如此變故,長老心念佛陀,超然世外。長老說:「坐牢是前世造下的惡業,佛菩薩罰我今生坐牢懺悔。」就這樣,長老借煉獄為煉心,雖含冤而悟法。長達22年的鐵窗生涯,竟修得菩提正果。73歲時,長老才得以重返佛門。

本煥長老一生重建近20座寺院,他先後籌建恢復了弘法寺、光孝寺、報恩寺、正覺禪寺、南雄蓮開寺、百丈禪寺……經他重建和修復的寺院道場規模之大,寺院一時香火鼎盛。他從不為自己求安樂,以難以想像的魄力與願力,身體踐行,以恢復我佛正信道場為己任,孜孜以求,為現在修行人創造一個個美好而正信、實實在在的修行道場。

選中佛子,樂於慈善

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與本煥長老,仿佛是上輩子註定的緣分。他出家前是一位成功商人,從不信佛。一次,他受一位故人委託,前往醫院探望93歲高齡的本煥長老。誰知,剛走進長老病房,長老便一眼看中他:「你無論如何要出家。」

當時,事業上如魚得水的他,覺得太莫名其妙了,出家,怎麼可能呢?從那天起,本煥長老每天晚上10點鐘都會打電話給他。為了躲避老和尚的電話,他還換了四次手機卡,但是,即使換了,他的手機依舊會在晚上10點響起。最終,他從激烈的反抗、躲避,到妥協,終於被這位「只為眾生求安樂」的老人所感動,選擇出家為僧,開始了自己的修行之旅。

除了修建寺院,長老為修建學校、道路、救災、助殘等等所捐助的善款數以億計……例如:1998年8月長江流域水災,本煥長老率領弟子募捐總計70餘萬元;在他的帶領下,為福建福安修建了一座煥興國小,為湖北新洲李集修建了一座煥新國小,為湖北新洲李集修建了一座健民醫院;數十年來為社會建學校、建醫院、扶貧濟困、修橋補路捐資1000多萬元以上,其他未經統計與登記的捐贈與善款難以計數。

圓寂祥瑞,德業輝煌

本煥長老在待人接物上不分地位,也無論富貴貧賤都一律平等對待,所以,每天登門拜訪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特別是佛誕日、節假日的人數更多,每年的初一到十五,信眾達到萬人之多。2012年4月2日,本煥長老在深圳弘法寺安詳示寂,世壽106歲。本煥師父荼毗法會時,驚現祥瑞,本來天昏暗,天空竟突然放晴,紅光萬丈,法會結束後,便傾盆大雨。長老荼毗開窯後,現場工作人員發現了七彩色澤的舍利子,呈藍、紅、白、黑、棕、透明等顏色,有圓形、橢圓等形狀,專家鑑定,在鐵欄融化的情況下,全身骨骼完整,皆為舍利,舉世震驚。

本煥長老一生弘揚佛法,弘法足跡遍布中國,他一生匡扶道風不遺餘力,戒行精嚴,修正功深,扶道風不遺餘力,愛國愛教無怨無悔,弘法利生永不疲倦,救度含靈無量無邊。行化南北,弘法利生,修行80餘載,布道20餘國,皈依弟子200餘萬人,法嗣弟子近千人,廣衍南宗,花開天下,甘露法雨遍灑環球,輝煌德業普澤四海,實乃當之無愧之佛門泰斗,名副其實之人間菩薩,締造了一個佛教界的傳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