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如何創造美好的人生?


時間:2019/4/10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曾討論過很多次了,關於能夠讓自己的福報得到相續。

為什麼有的人,起初的人生很圓滿,很幸福,榮華富貴,高官厚祿等,怎麼把自己的這些良好的環境轉變了呢?

這裡面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是前生因,今生的果,就是說前世的惡業,今生惡業機緣成熟,就會受到懲罰。

還有,現世生中,惡業對自己的人生起到的負面影響。

人啊,都說自己善良,自己心量大。是真的嗎?善良到什麼程度?是純善嗎?

真正的純善是對眾生平等地付出,自己的一切,也包括自己的生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斷除種種的惡習。所做的同時,無求,無住,無得。

如果是這樣的造作方式,請大家放心,您這一生必然是一路暢通,一帆風順。

能使我們的人生極速的改變,一個是上升,另一個是下降。

能行大善的人,必然能使自己的人生極速地上升,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人生得意的時候,很容易得意忘形。有的人說了,我也曾誦經,拜佛,燒香或者做功德呀。

你所做的,是用的什麼心態?如果用一顆廣大無量的菩提心,無我的心,無欲無求的心,這是功德。

用一顆有所求的心,舍一塊錢,求一萬塊錢,這樣子的貪多無厭的造業的心,有意義嗎?

時時刻刻沒有忘掉自己的利益,總是用一顆舍掉會可惜的心,這能是功德嗎?

千萬不要自欺欺人,一個大惡的人,自私自利,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花言巧語,惡口,具足這樣的心態,會很容易把自己的福報飛速地下降、失去。

必須要懺悔自己。時刻用佛法觀照自心,提醒自心。

不要做急來抱佛腳的事,這樣很愚痴。無論是身體,還是外境,若想讓它健康順利地相續,必須要做好提前量。

不要果報現前了,開始有病亂投醫。這樣子作用不大,為什麼這樣說?

自己的惡習氣已經養成了,剎那間立刻轉變,覺悟是很難的。自己的心態不轉,境根本不會轉的。

這就是自然規律,如是因,如是果。大家要知,若想得到相應的果,必須要付出相應的因。就是說,想得到一萬,必須要付出一萬。

自然規律,這個天平秤是最平等的。有多大的心量,就會成就多大的事業。所以說,心量要大,心態要正。

命由自己的心來決定。千萬不要外求。命由天定,這是錯誤的。命由心定。

有的人,發心做功德,要注意謹記幾個方面。

1.有所求,舍一份得百份,這是造業,貪心。

2.有所住,做點微小的功德,存在內心,奔走相告。

3.有所著,就是說用情執、分別意識心,對自己的親人,父母,子女,親戚,朋友,感情用事,算不上是功德。真正的功德,真正的純善,是平等的、無為的、無欲無求的心。這是純善,功德。方可改變自己的命運。

大家要知道,發心做功德,必須要面對世間所有的,大範圍的,不要局限性。我就單獨對那個寺廟,或單獨對某個師父,某個人,這是錯誤的。

今生你結一個緣,來生相識的還是一個緣。如果你結一萬個緣百萬個緣,那麼你的未來會有百萬個善緣對你的幫助。

如果結一個緣或一個緣也不結,今生就是再有錢,再富貴,來生你就是貧窮下賤,孤苦伶仃。

作為一個覺悟的人,必須要廣結善緣,用一顆廣大無量的菩提心,用智慧來進行造作,一定會成就美好快樂的人生。

人生的命運都是靠自己的心態來決定,這是非常關鍵,這就是自然規律。

希望眾親在人生中,千萬不要走彎路,要以德為本。

檢驗自己的心態,善與惡,最好的方法,看療效。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