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功德的含義我們要搞清楚


時間:2019/4/12 作者:王習訓

「功德」兩個字我們要搞清楚,功是功夫,德就是收穫,「德」跟得到的「得」是一個意思,是指我們能夠得到些什麼。功德裡面所說的「德」,得到的是「圓滿」,換句話說,無所不得。

我們求無量的壽命,壽命可以得到。我們求無量的智慧、無量的才藝、無量的能力,一切的無量,統統都可以得到。得到是果,功是因。修功,後面就得果,這是「功德」。

「功」要怎么修?佛法裡面教給我們叄個塬則,「戒、定、慧」,叫做「叄無漏學」。依照這叄樣東西修學,這叫「功」。但是諸位一定要知道,持戒要是得定,戒就是「功」。為什麼?因為你有所得。你得到了什麼?得到定;有「功」有「得」。修定開悟了,那這個定就是「功」,開悟就是「得」。

持戒若不能得定,持戒不算功德,為什麼?沒有得;有「功」沒有「得」。沒有得,戒是不是白持了?給諸位說,也沒有白持;此時戒就變成福德了,持戒變成來生得人天的福報。諸位要曉得,人天福報的「得」太小了;要是得定,「得」就大了。

修定要開悟,修定若不開悟,「德」也小。修定不開悟,得的是什麼?果報是色界天、無色界天,這是修定的人去往生的。但是,沒有能夠出叄界,所以「德」就小。如果開悟了,明心見性,就是超越叄界,「德」就大了,所以「功德」要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