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


時間:2019/4/20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學佛隨緣開示】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

「難逃惡趣:往來三界,隨業受報,雖生天上,未免淪墜故。」

在六道的輪迴,當然淪落在三惡道的時間比較長久,在三善道的時間比較短少,所以在娑婆人間修行難以成就。第六個困難就是難逃惡趣,如果這輩子沒有解脫生死,下輩子再輪迴。譬如墮落畜生道做一隻牛,做牛要遇到念佛法門,一心念佛容不容易?不容易。信願是北港人,我是鄉下孩子,我回到故鄉探望我的媽媽,我的媽媽一個人住在北港鄉下,有時候看她一個人孤單,所以三不五時回到故鄉鄉下探望母親。出家人當然也是要和在家人一樣,孝順父母。鄉下大部分的人都是種田的,種田的人都有養牛,我們隔壁有綁一隻牛。我如果回去了對這隻牛說法,牛哥做牛實在很辛苦,每天都要拖犁犁田,所以要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再做牛了。下輩子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我們來念佛好不好?你又不是那一隻牛,你怎麼回答我說好呢?這隻牛真的聽了我這樣說,會回答了我,這隻牛回答我:不要。這樣就是不要,不要就是不要念佛了。所以這隻牛是沒有善根的牛,人如果有善根遇到這句佛號,就會很認真稱念。就像天氣這麼炎熱,你們沒有在家裡吹冷氣,來到這個禮堂一起共修念佛,實在很了不起。換我為你們鼓掌讚嘆。所以在三途要學佛修行,當然就困難了,六道之中還是人道要學佛,成就比較容易。

下面請看:

「塵緣障道:汩[gǔ]沒塵勞,為出世法之障礙故。」

在娑婆人間學佛修行,要解脫生死的困難,就是塵緣障道。汩沒就是沉淪,汩沒就是沉淪的意思,塵勞就是凡塵俗事。在娑婆人間,尤其是諸位在家居士為了三餐,為了工作,為了家庭,可以說每天奔波勞碌,確實就如慈雲懺主所說的,「汩沒塵勞」。也就是每天忙忙碌碌,為著凡塵俗事在忙碌不已。但是諸位菩薩我們想一想,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為別人而忙,為別人而活,我們沒有去想到,我們的法身慧命還沒有解脫,一生到底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忙。你們在家居士,我看大家當父親的也好,當母親的也好,當阿公的也好,當阿嬤的也好,都是對子孫很有孝心,子子孫孫如果沒得吃沒得穿,你們就會去拼的像一頭牛,讓子孫有得吃有得穿,實在是很有孝心,為子為孫在忙碌。諸位菩薩,請你們接受信願的勸勉好不好?我要勸勉你們從今天開始,為你法身慧命的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忙碌,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生生世世你為子子孫孫,忙碌太多了,這輩子遇到南無阿彌陀佛淨土教法,好好念佛,為自己的法身慧命解脫打算,善待自己的法身慧命,好不好?好。認真念佛善待自己的法身慧命,這樣將來你就不會後悔,臨終你就親見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你平時的用功念佛點點滴滴,功不唐捐,就是如此。

「壽命短促:人生百歲,夭橫者多,光陰迅速,菩薩大道,難成辦故。」

在娑婆人間修行,為什麼難以成就?第八困難就是壽命短促。人生百年的歲月而已,雖然說人生百年,但是一定能活到一百歲嗎?不一定。活到一百歲的人多或少?少。信願跟大家報告,我助念過的亡者一千多個,最年輕的亡者,就是出生第二天就死了,人命這麼無常。你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嗎?知不知道?你一定有明天嗎?不一定。如果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那你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怎麼會沒有聲音,這樣大家很沒有信心。再問一遍,如果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你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在人間修行要修八萬四千法門,在短短的百年三萬多天的時間,不可能修八萬四千法門,還是一門深入專修好好念佛,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壽命和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的壽命永遠不死。在人間大家有一天都會死,有一件事情,是不必問大家都知道的,第一、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死,對不對?諸位菩薩不會死的人請舉手。而且對死亡這件事情,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對不對?不知道會死在哪裡,對不對?不知道會在什麼死緣之下死去,對不對?對。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但是有一個人知道,什麼人?阿彌陀佛。你們怎麼那麼內行,你們對阿彌陀佛就很了解,阿彌陀佛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死,阿彌陀佛也知道,你在什麼地方死,阿彌陀佛也知道,你在什麼因緣之下死。所以你快要死了,阿彌陀佛會現前接引你嗎?你怎麼會知道?因為念佛。對!一百分鼓掌讚嘆一下!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你念佛我救你。所以死亡這件事,有阿彌陀佛為我們來了辦,我們放心交給阿彌陀佛,好不好?好。你要做的就是一心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所以我們壽命短促,人生雖然說百年,但是很多人三四十歲,四五十歲就已經沒命了。所以把握有限的光陰認真修行,這樣的人,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