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五)


時間:2019/4/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為何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五)

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求人天福報,知不知道?知道。很多佛教徒為了要求人天福報,到佛寺來,水果飯菜帶來擺在佛桌上: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弟子某某人,我先生事業失敗,孩子不聽話又不喜歡讀書,考試每一科都零分,我當媽媽的實在很煩惱。阿彌陀佛您要保佑,保佑我的先生事業成功發達賺大錢,孩子聽話乖巧有智慧,考試每科都一百分。保佑我心想事成、平安順遂,保佑一家大小歡歡喜喜、快快樂樂。

你如果是阿彌陀佛,看見這樣的弟子,這樣拜兩三粒水果,要求那麼多,你敢吃嗎?你一定不敢吃了,拜兩三粒水果要求那麼多,這樣不是在學佛,這樣是和阿彌陀佛在做生意。你做生意做到阿彌陀佛那裡去,你到底是有沒有良心?所以水果拜阿彌陀佛之後,你會收回去,是誰要吃的?就是你在吃的,你收回去當然都是你在吃的,或是你的孩子在吃的。

有媽媽很沒有智慧,今天十五要拜佛祖,所以就問她的孩子小明:小明你愛吃什麼水果?「媽媽我愛吃芒果。」你媽媽去買芒果拜佛祖。

這樣哪有智慧?你要拜佛祖就要問佛祖愛吃什麼水果?怎麼會問妳的孩子?你是要拜你的孩子,還是要拜佛祖?學佛的人要有智慧知不知道?

念佛也是一樣,不是要求人天福報,是要求做佛,這就是最有智慧的人。做佛要做什麼事情?度眾生,對,一百分,做佛是要度眾生的。度眾生有閒來無事在家裡看電視度眾生這樣的佛嗎?有嗎?沒有。我們現在在念佛,在家裡念佛和回來道場念佛有什麼差別?

譬如你回來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念佛,一天念佛至少十多個小時,對不對?除了吃飯休息以外都在念佛,再來就是聞法解行並進。時間到了打板,打集眾鼓你就要進大殿了,你難道可以說我很累了,大家在念佛堂念佛,我留在寮房休息,可以這樣嗎?不可以。所以時間到了,你就要進佛殿用功了,在家裡你有可能這麼精進嗎?沒有。

一般我們凡夫懈怠放逸的心很強,在家裡都是修電視法門,電視法門修到一心不亂。這齣看完再看一出,現在的韓劇很好看,一看看到結局會演什麼都知道。過去我們台北有一位蓮友,她已經往生了。還沒往生之前的半年,也是肝癌女眾,因為肝癌不管男眾女眾,肚子都會慢慢脹大起來,會越來越硬,甚至硬到肚皮亮晶晶的。稍微的拍打她,就像是在打鼓這樣咚咚咚,真的。

有一天我跟這位女眾老菩薩半開玩笑的話,因為她跟隨信願修學淨土教法好多年了,人也是蠻有趣的。所以我就跟這位老菩薩說:

「老菩薩你又有身孕了嗎?」

「沒有師父,我七八十歲了,怎麼可能有身孕,我快要死了。」

「為什麼?」

「我得到了肝癌,肝癌快要死了。」

她跟我說快要死,就要念佛了。我問她有認真念嗎?她說:「有,不過師父我很喜歡看韓劇。」

她很喜歡看韓劇,我說妳喜歡看韓劇,不然韓劇看完妳就要認真念佛。她就很高興了,後來舍報往生了。所以從這個實例,可以佐證我們凡夫眾生,在自己家中自修實在放逸懈怠心強,比較會荒廢道業,這是真心話。所以為什麼信願鼓勵大家回到道場共修,因為大家一起共修,有大眾的約束力約束你。時間到了,你一定要進念佛堂念佛,你不可以在外面遊蕩,不可以在寮房休息。所以大眾約束的力量,使你不會放逸。

末法時代,能夠在寺院道場常住,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是很大的福報。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你看廚房也沒有冷氣,寮房也沒有冷氣,大殿念佛有冷氣,講堂聞法有冷氣。你看讓大家在很清涼的環境之下念這句佛號,坦白講這已經不是修行,這是一種享受了,對不對?在這樣享受的情況之下,念這一句佛號,將來又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如果沒有善根的人,沒有福報的人怎麼得的到?

諸位菩薩,你肯回來道種寺共修,這是有善根有福報的人才有辦法來的,沒有善根沒有福報的人不來。都鼓勵他這次來參加道種寺念佛共修,將來往生我幫他助念十小時,還提出這麼好的福利引誘,也是有人不要來。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實在太多人對自己的法身慧命沒有在關心。

法身慧命是大老婆,大老婆有一天你要死了,她會跟著你去死,你要去哪裡,她跟你去哪裡,和你不離不棄,永永遠遠兩相隨。你竟然不理她、不照顧她,這樣說起來你實在很沒有良心。這身體有一天會離你而去,身體是小老婆,身體有一天會離你而去,無情無義,時間到了說走就走,你竟然那麼用心照顧她,這樣你不是顛倒嗎?對不對?對

所以諸位菩薩,法身慧命是大老婆,色身生命是小老婆,所以你要疼愛大老婆,還是要疼愛小老婆?大老婆。記住和你共同奮鬥打拚,不離不棄的就是你的大老婆,就是你的法身慧命,就是不生不滅的真我。你才要用心的關心她,好好的念佛,好好的用功,好好的修行,持戒、吃素、拜佛!

要上班的人上班,結婚的在家居士,將家業照顧好,將工作做好,你總是有時間。把時間用來修行這樣就對,然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求人天福報。求人天佛報這樣的佛教徒很多,所以這點說的很詳細。

有的人學佛修行,在念佛的過程當中遭遇到挫折,這句佛號不好好稱念,去問神、去算命、去改名,阿彌陀佛不念,問神或算命或改名,會比念阿彌陀佛還有效嗎?會不會?不會。說到改名字,會說到你們心中的痛處,因為你們有的人改名字,改到現在叫做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有比改名字還要好的法門,就是改心,用什麼改心?南無阿彌陀佛改心,將凡心淨化為佛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觀經》跟我們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那你念這句佛號,你這樣的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和阿彌陀佛發願,要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相契相應。就如蕅益大師所說的兩句話,來跟著信願來說一遍:

「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請問你念佛,有和阿彌陀佛相應嗎?有。很好,所以求往生做佛度眾生,這份心就是菩提心,就是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所說的發菩提心。你去看《無量壽經》三輩文,不論上輩、中輩、下輩,都有世尊鼓勵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第二種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

「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

這段話說到人天善法,說到三綱五常,對我們修學本願的行者來說,特別重要。不是我已經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了,所以我把三綱五常的人倫道理,有做好也好,沒做好也好,這樣的觀念對不對?不對,這樣不是真實在信受。

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個真正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人,要將三綱五常道理做好,因為這是為人的根本,因為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名號裡面,有人倫的功德。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做好仁、義、禮、智、信,做好忠孝節義。所以我們做人,如果做好三綱五常,有仁、義、禮、智、信,也就是佛家所說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十善做到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做到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那人天善法、三皈、五戒、十善做好,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相應,這樣才是讓人對本願的正確認知,才會讓人對我們本願念佛人豎起大拇指,才會讓人對念南無阿彌陀佛會認同。才不會讓人誤會本願是邪法對不對?對。

也才讓人不會誤會說,本願只有念佛而已什麼都不必,這樣會讓人產生誤會。信受阿彌陀佛願力念佛的人,要孝順父母嗎?要。要奉事師長嗎?要。要聽經聞法嗎?要。要吃素拜佛嗎?要。要遵守國法嗎?要。要聽經打瞌睡嗎?不可以。所以你人倫綱常做好,那心與佛相應,那當然和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應,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