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一定要降伏我們的傲慢心


時間:2019/4/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不管這個出家人以前是幹什麼,哪怕就是打工的,哪怕就是要飯的,他這善根一現前,他就是僧相,僧相就是代表三寶,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可以看不清這個人的本事,但是我們決不能污穢和詆毀三寶的形象,這是一個原則。

當我們發現一個出家人,他的行為不端正,或者不如法,我們認為他不如法的時候,你可以遠離他,但是你對僧相,一定起恭敬心,你只要對僧相起恭敬心,你馬上得功德,這就是你的修法,懂那個意思吧?這是一個原則,這是個佛理,你可以遠離他,你們的因緣,個人的因緣不成熟,或者他確實就是不如法,你就看不慣,你也不要嗔恨,恭敬僧相,這個心態不要變。何況,不全是那樣。就是這個含義。

我們一定要降伏我們的傲慢心,六祖惠能大師說,下下根,也有上上智,懂了不,下根,下的根性的人,也有上上智,六祖惠能大師還說,輕視初學,必遭天譴。看到過這個沒有?輕視初學,就是人家剛剛入佛門,你輕視他,你遭天譴,那意思你也是在誹謗和詆毀修行者,修行者入佛門的因緣不同,時間早晚不同,善根也不同,他表現出來的那種東西也不會相同,也不會相同,所以我們掌握住我們自己,不要有傲慢心。但是呢,也不要自暴自棄,我們是人,什麼時候能修成啊,佛說了,很容易,只要念佛,求生西方,臨終,就能往生西方,就能成,懂這個道理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