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生活就是在修行


時間:2019/4/24 作者:白

我們常說你學佛要做一個轉變,那麼其實這個轉變要建立在正知正見上面的一個轉變,一個學佛人你不能只挑你想做的做、想看的看、想了解的去了解,因為那個都是你的習性,就像我們沒有學佛以前,你看一個俗人來說,他早上就是睡覺睡到自然醒,那麼他沒有早課的這種觀念,但是學佛人啊他不一樣,他學了以後,他睡覺的時間就改變了,往好的方向走,因為佛在經上教我們不要昏沉,要少睡,要有精進力。

那麼沒有學佛以前一般不會念佛,隨便的散亂;可是我們學了佛以後,我們就做一個轉變,我們平常會念佛。

沒學佛的時候你不會想聽經、不會想要讀經,你看的東西,看的這些網路,可能都是你個人喜好;但是你學了佛以後,你會利用網路你來聽經、你來聞法,這個就是建立在一個正知正見上的轉變,而這樣的一個轉變對我們來說是有幫助的。

你看看一個沒有學佛的人,他忙的是他的工作、他的家庭,這是他從他自己愛欲心作為出發點,然後去想要做的事情;可是我們學了佛以後,我們知道人生不是只有家庭,不是只有家庭生活或是你的工作,我們可以為佛教、為眾生來付出我們的心力,佛門講的福慧雙修,我們可以到道場來發心來做義工,我們可以到網路上發心來打字,這個就是一個建立在正知正見上。然後我們做了一個生活轉變,包括飲食,從前葷食,我們現在素食;從前沒有慈悲心,我們現在有慈悲心;從前貪、瞋、痴,現在戒、定、慧,這個就是一個轉變。

所以一個不願意轉變的人,他還是在他的業力裡面,這個就是煩惱習氣沒有改,你看以前的這個大德,佛教的大德,你到佛堂來,他會讓這個高個子的,這個我們以前講過,個子高的去擦地板,讓他彎腰去做一些事情;讓這個個子矮的,爬這個梯子去擦高的地方,這個都是在調伏煩惱習氣,讓你心裡做一個轉變,對治貪瞋痴,對治你從前固有這種慣性的這種認知,這種人的慣性的認知就是他的業,你要消業你必須得讓它有一點點不一樣,所以佛法它是不隨世俗情見的,不會順著你的習慣,這個才是真正修行。

你看你問這個......,像這個觀音簽,我們佛教的觀音簽,裡面就講到「勿順人情,願垂感應。」希望佛菩薩不要隨順我們的喜好,因為大多數的人他來佛門求佛、禮佛,都希望佛菩薩能不能隨順他的想法看法,那麼其實這種對你修行是沒有幫助的,因為一般的人他就是以他自己愛欲作出發點,以自己的貪瞋痴,隨順自己的喜好作出發點,或是跟自己利益相關來作出發點。

但是到了佛門裡面,我們是要反其道而行之,為什麼要反其道而行之呢?十二因緣,你看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到後面的這個愛取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這個是隨順煩惱習氣而造成的輪迴,隨順你認知而造成的輪迴,我們佛門要了生死,就要逆著十二因緣,所以順十二因緣叫流轉,逆十二因緣叫還滅門,能夠滅除你的無始劫來生死根本,《楞嚴經》講「逆彼無始織妄業流。」就是跟你的煩惱息氣相逆,這個才叫學佛。

所以有時候我們覺得我們講經或是在帶道場,有時候其實我們覺得滿不容易的,你要看眾生的根器,而且你要教他的是讓他跟他的習氣唱反調,所以希望你們自己要有所警覺,當跟你要求跟你的習氣相反的時候,你要知道這個是真正在教學的東西,真正在做轉變,那怕是要求你世間法,也是一樣,你看世間人他飲食無度,寅吃卯糧,我們學了佛不一樣,學了佛教你要節儉,少欲知足,少欲知足才身心自在,《八大人覺經》講的多欲為苦,這多欲為苦,就是多欲是苦,菩薩不爾,教我們常念三衣瓦缽法器,所以這個就是跟你的習氣唱反調,所以你自己念佛打瞌睡要提醒自己不可以睡覺,這是昏沉;你早上起不來你要提醒自己,我早上要起來,我要用功;你薰習佛法沒有精進力,你要提醒自己,這個是懈怠習氣又起來了,我要來精進;你看到東西你喜歡亂買,你喜歡恣意而用,你要提醒自己,就是你自己放逸的習氣,你的貪慾的毛病又現前了,所以說修行就是生活,在生活當中對治你的貪瞋痴,這個就是在生活上的修行。

所以學佛他是這個樣子的,這個才叫佛法,而不是隨順你的貪瞋痴,像有些人學了佛,學了幾十年,還在吃葷的,要嘛他的和尚皈依師沒教他,要嘛他自己不願意轉變,那這樣有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呢,並沒有,他還是那個他,取了法名他還是那個俗人,甚至出了家,給了道號了,他還是那個樣子,沒有絲毫的轉變,那就不行了。

所以我們看到十二因緣裡面講的,這個人輪迴的十二種的這個十二因緣,順之則輪轉,逆之則超生死,為什麼我們佛教常常就是跟你講的,跟你想的不一樣,為什麼說能消業障,你業障哪來的?就是你的習氣,習氣產生出業障,你看廣欽老和尚,他教學他都是逆著你的習氣走,這個是真正的大德在教學,真正給眾生真實之利,那眾生想要消業障,就是這樣消的,消業障不是說你去求個佛、拜個神,寫一張牌位,你就能夠消掉的,那個充其量修點福而已,真正消業障是你心裏面做一個轉變,跟你的習氣唱反調,這個才能消業,所以不能只挑自己愛做的,不能只挑自己想做的,或是自己樂意做的,這樣子來在佛門裡面來學佛,這樣你學不到東西,以上是我今天所要講的,希望大家能夠多聽幾次,把今天講的能夠記起來,然後在生活當中能夠得到受用。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