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身口意不背西方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4/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一定要明確知道,我們念佛念的是阿彌陀佛,和方向嚴格來說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有些高僧大德說,我們身口意不背西方。聽過沒有?真正的修行人,修淨土法門求往生的人,身口意時時刻刻不背西方,有高僧大德是這樣講過,也沒再解釋,就這樣說了一句話,就講別的了。很多佛弟子呢,聽著講了,噢,修行淨土法門的人,我們的身口意都不能背西方,都不能背著西方,那麼向東走,你的背是背著西方的吧,那怎麼辦呢?

有些人就開始執著了,挎著籃子去趕集呀,從東向西去趕集,去了不錯,買了黃瓜,茄子,還有辣椒子,還有柿子,一般人舉例子都這樣說,哈哈……,買了一籃子,你在從西邊往東回家,那痲煩了,你那個背部朝西方了。人家大師說了,不能背著西方,他是自己理解錯了,人家大師說了不能背著西方,又轉過身來了,叫什麼呢鍛鍊身體了,倒行挎著籃子......見過沒有,沒見過是吧?說明你們還是非常有智慧的,哈哈……。我就見過,但不是挎著籃子倒行,總之不知道向哪兒了,所謂的不背西方是什麼意思?

大家一定要知道,身口意不背西方是什麼意思呢?不做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違背的事兒,不說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違背的那種話,包括:惡口,妄語,綺語,兩舌等等,對不對呀?這是造業啊!你只要不造業,你又想往生西方,那就一定會被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接,對不對?我們不去說三道四,時時刻刻用這個嘴來念佛,那實際上就是在面向西方。趨於西方、趨於往生,趨於了脫。是這個意思,並不是你的背向哪兒。

從東邊兒挎著籃子到西邊來趕集,也買滿了籃子了,也沉了,倒退著回家了,你說讓別人怎麼看待佛,別說怎麼看待你,就說怎麼看待佛法,哎喲,信了佛的人都這樣嗎,信了佛的人三天就不正常了嗎,誰還敢信佛啊,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我們修行佛法的人,佛弟子啊,時時刻刻也代表著佛的形象,佛教的形象,除非人家不知道你是信佛的,大家都知道你是信佛的,你要做個表率。一點點的從根本上做起,這裡我們不展開了,展開就講不完了。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