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天堂里的天人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時間:2019/5/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平時會聽很多人說,死後希望自己能去到天堂、天國。是去到天堂就沒有苦難了嗎?天堂里的天人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佛弟子通常習慣稱之為天道,對應六道輪迴里的其他道。天道可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從下而上,共有二十八層。

所以,即使想去天堂,也會根據各自的業力、福報、習氣等轉生到不同的天,成為不同的天人。

一、欲界天人

欲界有六種天人,由下而上,分別是四大天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樂化天、他化自在天。他們和人類一樣,具有食慾和色慾等欲樂之心,因此稱為欲界天人。雖然沒有明顯的苦苦,但仍然會感受變苦和行苦;最明顯的變苦,就是死亡來臨的前七天。

欲界的天人有非常富饒的享受,無憂無慮。因為過得太舒適了,終日心思散亂,沒有修持正法的念頭,所以雖然壽命很長,卻感覺一瞬間便過了。有人以為投生為天人,可以長生不老,但是天人不是永恆實有的,一旦福報耗盡時,都要面臨死亡的痛苦和悲哀。

欲界天人將要死亡時,會出現五種衰敗的現象:

(1)原來身上發出可以照亮遠處的身光,這時會逐漸消失。

(2)不論坐或臥,任何姿勢都覺得不舒服;以前很喜歡坐的寶座,也不願意再坐。

(3)身上所裝飾從不枯萎的花鬘,一一凋謝。

(4)從來不會染上污垢的無縫天衣,開始變髒;從不出汗的天身,開始流汗。

(5)身體發出污穢臭味。

這時候,天子和天女們只會遠遠地看著他,祝福他死後還能轉生在善趣。因此,他必須孤單地面對死亡,忍受無比的悲悽。

因為天人有神通,可以預知自己死後會墮入哪一道,本來的死亡痛苦已經難以忍受,再加上墮落的痛苦,讓他們禁不住放聲大哭。

他們回想起以前的快樂幸福,對比現在即將死亡的痛苦;又看到來世投生處的悲慘處境,感受墮落之苦,被這兩種痛苦折磨,已經超過了地獄的痛苦,簡直度日如年。

龍欽巴大師形容這種痛苦,“比在熱沙上翻滾的魚還要難受”。他們要忍受這些悲痛,長達七天之久。如果是人間的七天還好一點,但僅僅是三十三天的七天,也相當於過了人間的七百年。

如果善用這七天,好好修行,也許有機會可以解脫,但他們沒有修法的想法和習慣,也沒有人可以超度他們,只能隨著業力下墮。

事實上,許多人榮華富貴地過一生,卻在瞬間轉眼成空;回憶起從前的快樂幸福,又想到未來的悲慘落魄,天壤之別的對照,令人特別哀傷無助、難以忍受,可說是欲界天人即將下墮的活生生寫照。

二、色界天人

色界天的眾生,是因為禪定的功德而投生,他們沒有欲界的粗大食慾和色慾,但是還有細緻形色的身體,所以稱為色界。

依照不同的禪定力相應,而感得的業報有深淺不同,分為四禪十八天:

1. 初禪天:以初禪定而轉生,包括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等三層天。

2. 二禪天:以二禪定而轉生,包括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光音天)等三層天。

3. 三禪天:以三禪定而轉生,包括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等三層天。

4. 四禪天:以四禪定而轉生,包括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等九層天。

三、無色界天人

投生在無色界,也是因為禪定的功德。但他們沒有像欲界和色界的物質形色身體,只有恆時處於禪定中的微細意識,所以稱為無色界。

同樣的,依禪定力的不同,也分為四層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天。

其中,非想非非想天,位於三界九地之頂,因此又稱有頂天,意即三有——欲有、色有、無色有之頂。

色界和無色界的天人,沒有欲界的明顯痛苦,思維和感受都很細微,連痛苦快樂的感覺都沒有;雖然壽命可長達半劫至八萬大劫,但是一直處於禪定之中,享受禪悅,卻不知道要行善斷惡、修行正法,虛度光陰。

當善業耗盡時,他們會從禪定中出來,這時也面臨死亡了,接下來會往下墮。

如果過去造了惡趣的業因,也可能會墮入地獄、餓鬼、旁生等三惡道。所以,天界仍然離不開痛苦的本質,仍是在生死輪迴中流轉受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