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天到晚念著修道,卻始終也不修行,這叫“口頭禪”


時間:2019/5/15 作者:清凡居士

一天到晚念著修道,

卻始終也不修行,

這叫“口頭禪”,沒有用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什麼叫功德?這個功,你要立才有功;德,你要做才有德。怎么叫立功?舉一個例子,好像在一個學校里,有一位教師對學校盡心盡力,而在薪金所得之外,也就是在他自己的本份工作之外,又做了很多職責以外的事情,這就是功。

德是做對一切人有好處的事情,助人還不求代價,代價就是報酬。譬如你布施給某一個人五萬塊錢,你不在這五萬塊錢里有所希圖,希望將來或者可以得回五十萬,你若有這種心理這就沒有德了。要施恩不求報,對任何人有好處都不希望他報答,也不希望對自己有什麼好處,這就是德。

德有大德小德之分,不是說作德要做這個大的,小的德就不要做了。什麼是小德?凡是對人只有很少的利益,雖然是對人有很小的利益,但是德再小也要去做。你做得多了,德性自然也就大了;你若是不做,永遠都不會有德的。

所謂“道是行的”,修道就是要去修行,不是口頭上說修道,一天到晚念著修道,卻始終也不修行,這叫“口頭禪”,沒有用的。同樣的,這個德也要去做去,你若不做就不會有德,所以說“道是行的,不行何有道?德是做的,不做哪有德?”

如來的功德是不能讚嘆窮盡的。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