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貪觸塵所引起的惡報是什麼呢?


時間:2019/5/20 作者:清凡居士

六交報之

「觸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五者觸報,招引惡果。此觸業交,則臨終時,先見大山四面來合,無復出路,亡者神識見大鐵城,火蛇火狗,虎狼獅子,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執槍矟,驅入城門,向無間獄。」

「五者觸報,招引惡果」:第五、觸報,就是貪觸,貪觸塵所引起的惡報是什麼呢?

「此觸業交」:這個觸的業,和其他的五種互相交接。

「則臨終時,先見大山四面來合,無復出路」: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他這個業果感召,就先看見一座大山,這座大山從四面合過來的,他沒有逃走的地方。

「亡者神識見大鐵城,火蛇火狗,虎狼獅子」:亡者神識看見四面鐵山來了,他沒地方跑了,又看見一座大鐵城。這座鐵城裡邊,有火蛇、火狗,這可是活物,但都是火變成的。又有火虎、火狼、火獅子。

「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執槍矟」:有這個牛頭管大鐵城的獄卒,還有馬頭這個羅剎鬼。他們手執槍矛之類的,有執著槍、有執著戈矛、有執著方天畫戟;總而言之,都是可怕的兵器。

「驅入城門,向無間獄」:就趕著犯罪的人,到這大鐵城裡邊去,一入這個城,也就墮到無間地獄去了。

「發明二相:一者合觸,合山逼體,骨肉血潰。二者離觸,刀劍觸身,心肝屠裂。」

「發明二相」:發明兩種的相,這兩種的相是什麼呢?一個合相、一個離相。

「一者合觸,合山逼體,骨肉血潰」:怎麼叫合相呢?這四面都有大山來逼體,骨頭、肉和血都潰爛了;被山一壓,就壓成一塊肉餅子,血肉模糊,死了;然後又有巧風一吹,又活了;活了又這麼合了;也是死了生,生了死,這是「合觸」。

「二者離觸,刀劍觸身,心肝屠裂」:二者離觸,這個離開的觸是什麼呢?這個刀和劍、槍矟觸身,心肝都碎裂了,都被槍、刀、劍給刺壞了。

「如是合觸,歷觸:則能為道為觀,為廳為案。(疑是錯簡,應是為撞為擊,為剚為射。)歷見:則能為燒為爇。歷聽:則能為撞為擊,為剚為射。(疑是錯簡,應是為道為觀,為廳為案。)歷息:則能為括為袋,為考為縛。歷嘗:則能為耕為鉗,為斬為截。歷思:則能為墜為飛,為煎為炙。」

上列經文「如是合觸,歷觸:則能為道為觀,為廳為案。歷見」:則能為燒為爇。歷聽:則能為撞為擊,為剚為射。」這應該是換成:「歷觸:則能為撞為擊,為剚為射」,因為這個「撞、擊和剚、射」,都是關於觸塵的,關於身體上的,這八個字才合這個道理。歷聽,應該是「為道為觀,為廳為案」,因為這個「道、觀、廳、案」,都是審案的,要用耳朵來聽的。

【編按】:下列經文解釋依上人前文所言編排。

「如是合觸,歷觸:則能為撞為擊,為剚為射」:「撞」,就是互相撞;「擊」,就是打擊;「剚」,就是用刀刺到身上;「射」,就是用箭來射;這「歷觸」應該是這樣子。

「歷見:則能為燒為爇」:這個觸塵若歷到見上,就燒,它就熱了;這也就是那種鑊湯、爐炭地獄之類的。

「歷聽:則能為道為觀,為廳為案」:在這個地方,「道」,就是到地獄這種衙門(地府)的路;「觀」,就是審案處那個門兩邊的門闕;「為廳」,也是陰間地獄裡頭,判官、閻王審案的地方;「為案」,在那個地方聽案,就審問你造了什麼罪業;以上是觸塵若歷到聽上的果報。

「歷息:則能為括為袋,為考為縛」:這個觸塵若歷到息上,就有獄卒把你收括起來,裝到袋裡頭,然後拷打你,把你綁起來。

「歷嘗」:觸塵若到嘗味上,「則能為耕為鉗,為斬為截」:「耕」,就是把舌頭用鉤子勾出來用牛耕,或者用鉗子鉗起來,或者斬,或者把它截斷。

「歷思:則能為墜為飛,為煎為炙」:「歷思」,則能變成個什麼地獄呢?變成個「墜」,就是把他扔到空中,掉到下邊,跩他一下;「為飛」,就把他也是挑飛到空中,然後再墜落到地下,這麼摔;「煎」,也是用火來煎他,好像鍋里放上東西,我們烙餅叫「煎餅」;「炙」,就是在身上用火來燒。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