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怎樣斷煩惱業障的方法


時間:2019/5/2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所有諸佛道場中的文殊師利菩薩,同時說出菩提和煩惱的關係。菩提就是覺道,煩惱就是業障。因為煩惱是從情感所生,有煩惱就有業障。

文殊師利菩薩因為憐愍眾生,而說出怎樣修菩提覺道,怎樣斷煩惱業障的方法。

所以才說:假設有人能見到正覺(佛),已經證得解脫,離開諸病,也就是內離一切諸漏,外不著世間有為法。但這兩種境界尚不是究竟,因為還有個離不離,著不著的對待法。

若是沒有一個離,也沒有一個不離;沒有一個著,也沒有一個不著,這才是絕對待。能這樣,就是對世間法真正明白了。

沒有一個離,也沒有一個不離,這是掃一切法。沒有一個著,也沒有一個不著,這是離一切相。佛的境界,沒有一個離,也沒有一個不離,而是超情離見。超出凡情,離開凡夫的知見,所以說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

到這種境界上,才是諸佛的本體。若說諸佛已經離開諸漏,那是還沒有深入明白佛法,若說諸佛已經不著世間法,那也是沒有明白佛法,因為諸佛還在世間教化眾生。

雖在世間,但沒有凡夫的顛倒。佛是掃一切法,離一切相,沒有一個著,也沒有一個不著;沒有一個離,也沒有一個不離,這是究竟的,所以才說不著一切世。

如果說佛還有個離,還有個不離;還有個著,還有個不著,這是對待法,是不究竟的,所以說彼非證道眼。

道眼就是真正的智慧。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光明覺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