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淨月:懺悔我的大妄語


時間:2019/5/23 作者:淨月

各位師兄:

末學在學佛之前,妄語的習氣一直比較嚴重。經過反覆的心理掙扎,末學決定在諸佛菩薩、各位師兄面前發露懺悔,希望師兄們引以為戒,戒除妄語!

末學之前有過一段短暫的感情,因為種種原因分手了。分手後,末學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吐槽了前男友很多。我覺得前男友感情經歷不算單純,於是主觀揣測他有過很多性經歷。前男友的家庭關係也相對複雜,我甚至把他家庭的家醜也告訴了閨蜜。結果,戲劇化的是,前男友與我分手後,又找了一個新女友。這個女生是我和閨蜜共同的同學。也就是說,我說過的這些話有可能傳到他耳中,造成不必要的痲煩。

末學惶恐,在此懺悔自己的妄語罪業。《弟子規》中說道:「揚人惡,即是惡」。不揭人短,是一種厚道。不主觀揣測別人,是做人的準則。我們隨隨便便一句話,可能就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以我的親身例子來說,我說前男友的不好,一方面會讓我和他之間產生惡緣,另一方面,可能會影響他現在的生活。回頭想想,其實能夠在一起,有過一段緣分,那就應該去感恩,不要再去指責或說人壞話。家庭關係複雜,並不能判定這個人現在與未來的發展。主觀的感覺很多時候都是錯誤的,應該經過長時間、真實的了解之後,再做判斷。

末學非常痛苦,在佛菩薩與師兄們面前真誠懺悔自己的罪過。末學隨喜前男友的婚姻。希望他與他的女友婚姻能夠美滿穩固,順利幸福,不要受到末學妄語和惡語的影響。末學發願,戒除妄語,多去隨喜保護別人的婚姻,生生世世都不破壞別人的婚姻!也希望各位師兄能從末學的親身經歷中有所反思,守好不妄語戒!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與妄語罪業!祈請諸佛菩薩慈悲護持一切因為我的妄語而遭罪的親人、朋友和有情眾生。弟子淨月願真誠向你們道歉,與你們解怨;願以念佛、行善、弘法、報恩之功德回向給你們。弟子向我的前任男友道歉,希望他婚姻幸福。也祈請你們跟我一起念佛、行善、弘法、報恩,早日獲得解脫,往生西方。弟子淨月祈請諸佛菩薩慈悲,令弟子永遠斷除無始劫來的妄語種子,以至誠之心對待眾生。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