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習佛法要用至誠心


時間:2019/5/30 作者:心愿

釋迦牟尼佛當年降生在印度,是不是地球上有些人以真誠恭敬心,求佛出現在世間度化眾生?只要有這種人有這個念頭,他自然就來了,來給我們做種種示現。確實他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這是我們很不容易懂得的,沒法子想像,叫不可思議,你想像不到,完全是自性的反應。確確實實遍法界虛空界他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他用的是自性清淨心,他不是用的妄想。我們現在用的是妄心,分別執著用得最多,妄想自己不知道,妄想從來沒停過。用妄想分別執著,你是道道地地的六道凡夫。用這種心,能聽得懂如來真實義嗎?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你能聽得懂?聽不懂,聽幾十年也聽不懂。所以這就難,太難了!怎麼才能聽懂?印光法師透了信息,實際上教導我們,一分誠敬你聽懂一分,二分誠敬你聽懂二分,十分誠敬你聽懂十分,一百分誠敬你聽懂一百分,萬分誠敬你就聽懂萬分,與這個決定成正比例。經擺在面前,每個人看,體會的不一樣,意思淺深廣狹個個不相同。自己看也不一樣,如果我們用自己的誠敬心,現在有個二分、三分,看出二、三分的意思,鍥而不捨,愈看愈歡喜,愈看愈恭敬,就愈看愈懂,就這麼回事情。

我早年在台中跟老師學經教,我們被老師選定的座位排在第一排,面對著他,跟我同桌的周家麟居士,我們兩個人坐一張桌子跟老師對面。周家麟寫筆記,記得很詳細,他寫得也很快。我有的時候也寫些筆記,被老師看見,下課把我叫到房間裡,問我:「你聽經時候寫什麼」?我說;是!「寫什麼?」寫筆記。「你寫這幹什麼?」我說:怕忘記。老師說「沒用,專心聽,明年的境界就提升,這全用不上了。」我想想有道理,所以我跟他十年,我沒有寫過筆記,我的筆記本薄薄的一本,大概後頭還一大半,前面幾頁,不準我寫。周家麟為什麼老師不找他?我們根性不一樣,我領悟的能力比周家麟高,周家麟記憶的能力比我強。所以他寫筆記,老師不問他,他講經完全照他筆記講。我講經的時候,完全我聽懂的地方,我都能深入淺出很流利的說出來,所以聽我的東西是很活潑,年年不一樣。不要耽誤那個時間,真誠恭敬心年年上升、年年增長,沒有別的。

老師送我四個字,「至誠感通」。他說:我們求什麼?要想把東西念好,那做不到的事情,《大藏經》你能從頭到尾把它念熟嗎?世間法,通出世法,不通世間法,不能講經。為什麼?通出世法契理,不通世間法不契機;世間法通,佛法不通,契機不契理。世出世間法都要通,那可痲煩了。老師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世間法《四庫全書》,出世間法《大藏經》,你有能力嗎?那怎麼辦?老師教我四個字,「至誠感通」,求感應,也就是一般人講求佛加持。用什麼來求佛?用感,真誠心去感,真誠恭敬到極處。那是什麼?那是你自己的真心現前,就是菩提心現前了。菩提心現前,跟佛是一個心,自然就感應,一看就明白,一聽就明白。不需要強記,不需要多聞,多聞強記有時候真的造成所知障,造成自己成見,我的看法,我的想法。沒有,佛沒看法,沒他的看法,佛沒有他的想法,佛所講的一切經自然流露的,也就是說他沒有通過心意識。心是記憶,我們能記得是心的作用,阿賴耶的作用,分別是第六識,執著是第七識,我們用的是這種心。用這種心求自性裡面的真正法,是求不到的,你只能求到世間的,為什麼?世間人用這個心,他的東西你能理解。出世間人不用這個心,離心意識,離阿賴耶就是不落印象,永遠讓你的心清淨、平等,覺自然就現前。不用分別就是不用第六識,不用執著就是不用第七識。阿賴耶、末那、意識叫三心,意識跟末那叫二意,第七識叫意根、第六叫意識,叫二意,三心二意,六道眾生都用三心二意。不但六道用它,十法界還是用它,你看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十法界裡頭全是用的這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七O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