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心心之火20


時間:2019/5/31 作者:enigma

心心之火

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一點之正見,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雖不起眼,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讓心光相續,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由漸至頓,真心就會現前。(兩個心,一個代表真心,一個代表妄心,妄心可說靈感,未必究竟正確,真心凡夫難現,所以依法不依人,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感恩!)

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上面日期,分享文章名(要看可以網上查),下面言論,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2019.5.31佛教的五個五百年

一般我們將佛教時期劃分為正法,像法,末法三段,這個分五段也很形象。第一個五百年解脫堅固,就是正法時期。第二個五百年禪定堅固,是像法上半段,第三個五百年多聞堅固,是像法下半段,如中國禪宗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六祖後禪宗將佛法傳播五湖四海,但學佛的多了,成就的少了,眾生較多偏重多聞,佛法從重修證走向學術。第五個五百年塔寺堅固,就如寺寫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蓋寺普遍,天下風景名勝,佛寺居多,佛法修持不再側重隱修苦修。第五個五百年斗諍堅固,現在已結束這個時期了,末法已過千年,現在仍在延續這種作風,正法不鬥諍不能占領陣地。例如大家看到的雙修邪法,為護正法,正邪相互爭論辯駁。眾生於正邪不能明辨,說明佛法已很衰落了,眾生善根已很差了。後面還有七八千年佛法逐步消亡時期,大家想想會是什麼樣子,要當末班車想,現不超出三界,再得人身之時,再難遇正法可聽聞了。

2019.5.30福報的「陷阱」

我們常說信佛學佛要隨緣而不攀緣,但你真的理解隨緣與攀緣的含義嗎。許多人講隨緣往往變味成隨便,消極,則失去了精進。利益眾生的事應該精進,才會說眾善奉行,發廣大願,行普賢道,而不是做什麼都等待因緣自己成熟,不努力再造善緣。而攀緣呢,看似很精進,卻隱含著惡法,有我就是惡,就是輪迴性。譬如布施,大家都會想到舍一得萬報,假如有人跟你說,布施就是打水漂,不會有任何回報,只是利益別人,你還會盡力布施嗎?我想不會有幾個人會。再現實一點,工作是為養家餬口,若一個公司承諾給你一家管飯吃不會餓著,讓你一家為公司幹活到老,但不會發一分工資,大家還會去上班嗎?我們就是沒辦法做到這點,做善事都有個利貪的心在裡面,就是夾著毒,所以無始劫以來我們還在六道中輪迴。真發菩提心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你看持地菩薩因地為眾生平路,地藏菩薩為眾生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才是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而行。我們沒辦法那麼容易放下自我,但這個道理要明白,行善不要再太在意回報,安樂時不要放逸耗福,要打破三世怨的循環,最後才能突破輪迴的枷鎖。

2019.5.29星雲大師:正見般若

《大智度論》云:「般若為導,五度為伴;若無般若,五度如盲。」世間法因般若才能成為出世法。因此,「布施無般若,為得一世榮,後受餘殃在;持戒無般若,暫生上欲界,還墮泥犁中;忍辱無般若,報得端正形,不證寂滅忍;精進無般若,徒興生滅功,不趣真常海;禪定無般若,但行色界禪,不入金剛定;萬行無般若,空成有漏因,不契無為果」。

般若是音譯,因為漢語中沒有一個詞很好的表達出這種意境。比較相似的是智慧,但我們平時使用的含義一般代表世智,般若側重於慧。般若是引導你看清諸法實相的正見,讓你破迷開悟,但不要認為有般若這麼一個東西,這又是顛倒了。

2019.5.28《宗鏡錄》:真、妄行相

「真心以靈知寂照為心,不空無住為體,實相為相;妄心以六塵緣影為心,無性為體,攀緣思慮為相。」也可以換一種說法,真心是覺悟的心,故能靈知寂照,真心現實相,方便名常樂我淨。妄心是迷惑顛倒的心,緣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而生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境來即生,境去即滅,皆無自性,唯是因緣,緣生之法,是為無常,苦,無我,不淨。妄心無自性,乃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心性,因緣生,因緣滅。故心不安,若覓心,卻了不可得,而真心遍一切處,實乃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十法界無一處不是你真心能起用處。神秀師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乃是盡力描述真心,讓你去妄存真。六祖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則不是描述真心,而是指心性,故五祖知其明心見性。真心妄心皆是相,只不過一是覺悟的實相,一局限的妄相,若強把真心比喻成大海,妄心則如同海中一水泡,皆是水性的相,若了真心則成佛,若執妄心即成眾生。真心了知實相是水,故能如意現江河湖海,冰雹雨霧等無量相,妄心只執水泡,只見水泡相,剎那生滅無常。

2019.5.27趕緊看看!擔心也是一種詛咒!

大家知道,水結晶實驗證明文字的信息便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何況是活生生的人的意念。擔心是一種負能量的念頭,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最接近慈悲的心,但若一味擔心子女各種生活工作點點滴滴,就是好心辦壞事,無形之中給子女添加負能量,最後可能越擔心啥越出現啥。同樣父母老了,子女往往非常擔心父母,因為現在社會子女往往離開父母在外工作,很少能生活在一起。過分擔心父母老了生活有什麼不便,身體會不會又出什麼不適,出門能不能照顧好自己注意安全……這同樣對父母也是多添負能量,並不是真正的孝心,還不如心裡祝福父母天天開心,信佛的多念佛念經回向父母,這才是真正給父母無形中增加正能量。再如夫妻之間,多數不會在一起工作,一早各奔各自的工作單位,甚至分居兩地工作牽掛另一半是再正常不過的。但許多人一聚在一起往往爭論另一半是否有外遇了,各處找證據證實自己的擔心。不見時總擔心這些不好的事情,而不是肯定信任對方,感恩對方,這才是正能量的念頭。總擔心不好的事可能發生,弄得雙方都心不安,最後往往變成擔心什麼真出現什麼,真是心想事成啊!詛咒與祝福有什麼區別,詛咒是向對方發射負能量信息,祝福是向對方發射正能量助力。至於什麼是正能量,感恩,祝願對方心想事成,感謝,隨喜,讚嘆……什麼是負能量,驚,恐,擔心,憂愁,失落,煩,怨恨……這都不必我說了,大家都明白的。

2019.5.20慧律法師:廣欽老和尚這句話太?管用了啊,做到一定得大福

如何解決抱怨的問題,就回想一下廣欽老和尚的話「不要講別人用冷飯給你吃,你要說你沒有福報吃熱飯。」既然是自己的福報問題,哪有什麼好抱怨的!我們自己是凡夫,又生在這五濁惡世,就不可能指望別人都如法,若你放眼只見世間過,又執著掛懷,則永遠抱怨沒完了,你就隨境轉,永遠作不了主。

2019.5.19【南嶺禪寺晨語】:

現在有一種流行的說法:生活即修行。但我想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過生活就是在修行。其實不然,這至少不是佛教所說的修行。你經歷過悲歡離合,這不是修行,只是經歷;如果你在那悲歡離合間,體認無常、緣起、因果,這是修行。生病,本身不是修行,藉由生病而認識到,與生俱來的脆弱、憂苦,由此生起出離心,或推己及人,由此生起悲憫之心,這是修行。

——早安吉祥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修行在生活,生活則不能等同修行,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不修正就不叫修行了。過覺悟的生活就是佛教的修行,就是由迷向覺悟的轉變過程。再如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佛是心成的,心就不能叫佛,區別就是一個迷惑顛倒,一個完全覺悟。佛是完全覺悟了的心,心卻不是迷惑了的佛,如同鐵礦能提煉成鐵,鐵卻不能回到鐵礦。

2019.5.16俗話說,俗話又說,誰寫的,笑死我了

語言文字是意識分別的描述,即是分別,就有能所,對立,所以語言有反義詞,正反,陰陽,是非,對錯……文中所謂俗話,是生活經驗的總結,若是不講場合,死執字義,自然是矛盾重重,這是沒有智慧的體現。就是佛法,若死執文字,不管講法的因緣,對象,也是難解真實義,誤解佛意,三世佛怨。如佛法講空,是為破眾生之有見,講有,是為破眾生之空見。若只執空義,而成頑空,佛法度眾生的意義就失去了,若只執有見,離苦得樂也是空談。

2019.5.15龍樹菩薩告訴你:人為什麼會得精神病?

何為精神病,換個角度看,如果把心稱為八識,就是第六意識出現問題了。再用大家熟悉的電腦比喻,眼耳鼻舌身,如電腦的攝像頭,麥克風,鍵盤滑鼠等採集數據的裝置,意如電腦的軟體,處理外境接收的各種信息,如同電腦軟體按設計的邏輯程式處理各種輸入數據。第七末那識如同電腦存取系統,第八識阿賴耶識如同電腦處理後的各種數據記錄存儲。若電腦中病毒了,就不能按正常設計的程式方式去正常處理數據,而形成各種亂碼異常。我們講貪嗔痴慢疑等無量煩惱就是心毒。電腦中了病毒未必馬上就癱瘓,防毒發現已中好些病毒,但尚且能正常運行,人生亦多少感染各種心毒,但我們還感覺正常生活。但若某種毒發作起來,就會異常,如嗔心起,就會喪失理智,小事化大,大打出手,但還不叫作精神病。所謂理智就是做人的正常邏輯思維程式,如同電腦正常軟體運行,單純一兩種普通毒發作還不至當機,只是不正常而已,若嚴重發作,電腦就會直接不能運轉處理數據甚至當機。人亦如此,各種心毒或其它惡業一起成熟,軟硬體一起作用,整個第六意識混亂,喪失心智,就是大家認為的精神病了。至於文中說的因邪知邪見自裸其身的,則不同一般精神病的意識混亂狀態,而是如同電腦軟體本身設計的異常。所以邪知邪見之人,本身意識並非迷糊混亂,但表現出來的行為不符合正常的人倫體現。此種人若有佛的正法對治,尚比較容易恢復。而第一種精神病,意識混亂,得有大威德之人如佛能轉境,如電腦有防毒軟體防毒,方能使混亂的心智得以寧靜恢復過來。

普通精神病不會有什麼神通,因為其心亂成一鍋粥,而邪見之人卻是可以修得神通的。佛法講戒定慧三無漏學,戒很關鍵,必須是正確的戒。如外道也同樣有各種戒律,但未必是正確的,譬如持牛戒豬戒,持戒之人自認為自己所持戒是正確的,也會持得心安理得,心安則得定,由定而出神通,但因不是正知的戒,故不會產生正知的慧。

2019.5.14一個陰靈轉世前與閻王的對話!

這故事沒幾個人會當真,但卻有很深的啟發意義。人的壽命由什麼決定?主要是此生能成熟的福報而定。一個人能成熟的福報並不代表過去已累積多少功德福德,一要看共業環境土壤,二要看別業於此時因緣。如我們現在的娑婆世界南洲,共業是人壽百歲少出多減,所以不管你宿福多深,功德多大,能活一百五的都非常少見。本師釋尊亦才示現八十歲,高僧示現長壽的如虛雲老和尚住世120歲,一般人八九十歲算高壽了。幾千年來能活幾百歲的都是特殊因緣示現,或者仙道之類,不屬正常人道的特別情況,這就是共業,不像極樂可無量壽。二者在共業中的因緣諸法因緣生,因緣深福報成熟大的壽也就相對長壽。無智空活百歲,若不明人生之意義,長壽未必是幸福。如虛構的吸血鬼故事,似有不死之軀一般,對他們來說,長壽亦是詛咒。人生若迷茫痛苦,活得越久,折磨越重。鬼道地獄道眾生也長壽,若墮阿鼻地獄,壽夠長了吧,誰又願入呢!

有句話,享福就是消福,受苦就是消業。所以福禍本沒有什麼好壞,都是循業因果報而已,執著枉受罪,看破心坦然,但人都喜享福,怕受罪。人生能成熟福報是有限的,故壽命亦是有限的。要過富裕的生活,人人想發財,不會憑空而來,福報兌現而已,要想健康少病,要想相貌出眾,要想滿足虛榮,要想兒女優秀……這些都是世間福報的表現,都要靠命里的福報兌現出來。福報成熟是要因緣和合的,所以每個人命運很難如意,不能作主。倘若此生福報兌現方式如文中能自己作主,恐怕多數人都會如文中主人公般選擇,寧願萬事如意,少活幾十年,也不會寧願孤寡貧窮,福報一點點耗,多活幾十年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