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鵬金翅鳥


時間:2019/6/2 作者:念佛拜佛

大鵬金翅鳥

它的心能放出燦爛的光明,龍王若能得到此心,就是龍珠。

◎一九八二年六月六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

唯有心不化,圓明光燦爛。

龍王取為珠,能破千年暗;

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這是憨山大師所著(六詠偈)中的一首,這是詠頌人的心。我們都知道大鵬金翅鳥把翅膀一伸,就有三百六十由旬那麼長。(小由旬四十里,中由旬六十里,大由旬八十里)。它把翅膀一扇,就會把海水都扇乾了,扇到別處去了,它就有這麼大的力量。可是它也有死的時候,它死時骨頭和肉都會壞,只有心不壞。

金翅鳥以什麼做為飲食呢?它專門吃龍。龍雖然有神通,能大能小,能隱能顯,可是見到金翅鳥就什麼神通也沒有了,動彈不得,只有等著金翅鳥來吃。所以金翅鳥吃了很多龍族,龍王只好向佛去求救,龍王到了佛那裡,向佛哀告,說如果金翅鳥再這麼食啖它的種族,不久龍族就將全部滅跡了,所以請求佛想法子幫助它們,不要給金翅鳥吃光了。

所以佛就給金翅鳥說法,教誡它們以後不許再吃龍族。金翅鳥說:「我若不吃龍了,那我就沒有東西吃,怎麼辦呢?」佛說:「我教我的弟子每天午齋時,送供給你。」所以出家人中午吃飯時,施食送供養,就是布施給大鵬金翅鳥,所以說:

「大鵬金翅鳥,

曠野鬼神眾,

羅剎鬼子母,

甘露悉充滿。」

送供養不單單給金翅鳥,也給曠野鬼神眾,和羅剎鬼子母吃。曠野,就是很荒涼的地方,有些大樹林裡住著鬼神。

又有一個鬼子母,這個鬼子母出現於世時,吃了很多小孩子,她什麼也不吃,專門吃初生嬰兒,因為她認為初生嬰兒的肉,又嫩又香又甜又富營養,比吃其他維他命都有功效。鬼子母自己生了一千個兒子,但是她自己偏偏愛吃小孩子的肉,所以人類都快絕種了。所以佛再不能不管這件事,於是將鬼子母的最小兒子捉來,放在佛的缽里。鬼子母各處吃小孩子後,回來發現小兒子不見了,就整個世界到處找。她也有神通,知道被佛捉去了,所以到佛那裡興師問罪,說:「你為什麼無緣無故把我的小兒子抓去?」

佛說:「你現在也知道要你的小孩了,那你出去吃別人的小孩,別人又去和誰要小孩呢?」

鬼子母說:「我吃小孩子,是為了維持我的生命;你現在把我的小孩抓來,你也不吃,那你要我的小孩幹什麼?」

佛說:「你知道要你的小孩,世界的人也都想要他們自己的孩子。你吃了人家的孩子,他們心裡都很憂傷悲痛的,從今以後,你不要再吃小孩子了。」

鬼子母說:「我若不吃小孩子,就沒有東西可吃,那我豈不是要餓死嗎?」

佛說:「不要緊,你餓不死的,我教我的弟子每逢用齋時,就分出一部份給你吃,你以後不要再吃人間的小孩子了。」所以從此以後,鬼子母就改惡向善,發菩提心,不食人間的小孩子了。

「甘露悉充滿」,無論是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或鬼子母,我現在都用甘露法食來供養你們,令你們得到飽滿。所以我們出家人中午念供養咒施食,就是這樣的因緣。

金翅鳥在生時有大勢力,但是死後骨肉也消盡散滅,各歸四大,唯有它的心不化,火燒、水淹都不壞,還是完整如初。它的心是圓的,能放出燦爛的光明。龍王若能得到此心,就是龍珠,放在龍宮一照,龍宮就會放大光明。轉輪王若能得到此心,就變成他的如意寶珠,能救度一切災難,神通妙用不可思議。

可是這顆寶珠,我們人是不是沒有份?不是的。每一個人都有這顆無價寶珠,它是在人的自性里,可是我們人被無明遮蓋住了,就把這顆如意寶珠給埋沒了,不能放出光明;我們怎麼找也找不著,所以也不會用它,這是一件令人很痛心的事。

世界上的人都捨本逐末,背覺合塵,不想返本還原,背塵合覺。所以每一位宗教聖人都苦口婆心來教化世人,無非是要令我們借假修真,反迷歸覺,返本還原,認識自己本地的風光,本有的家珍,本具的如意寶珠。可是我們人人都願意向外馳求,不知道迴光返照,反求諸己,所以生生世世流浪於生死苦海之中,想要修行又捨不得這些邋遢東西,始終不肯去除塵累,不願自己清淨,這真是可憐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