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種的心還沒有斷盡,所以還是做鬼的


時間:2019/6/4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是人皆以純情墜落,業火燒乾,上出為鬼。此等皆是自妄想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妙圓明,本無所有。」

釋迦牟尼佛又叫了一聲,「阿難」哪!你明白嗎?

「是人皆以純情墜落」:這個人,因為他就專專地專一在這個「情」上了,用這種情慾來行事。因為他單單就一個「情」字,沒有「想」;想屬陽,情屬陰。因為他純情了,就性流為情,情流為欲,就墮落了。

「業火燒乾」:他墮落到地獄裡,等他自己這個罪業的火燒乾了,不燒了,「上出為鬼」:他得到自由了,可是還不能做人。上來了,從什麼地方上來的?從他哥哥住的那個地獄出來了。到什麼地方呢?就到世上來了。可是他出來是出來,他這種余習還沒有斷;罪業雖然沒有了,他這個思想、這種的習慣、氣質、這種的心還沒有斷盡,所以還是做鬼的。

「此等皆是自妄想業之所招引」:這一些個人,都是自己依真起妄,在如來藏性上,生出無明,由無明生出種種的妄想,造成這種的業,受這種業所招感來的苦報。起惑、造業,就受報,受種種的苦果。

「若悟菩提,則妙圓明,本無所有」:他要是了悟這個菩提的覺道,則本來這個妙圓明的心——如來藏性上邊,沒有這一些個痲煩的東西,沒有這一些個問題、這一些個痛苦、這一些個苦惱。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