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70


時間:2019/6/4 作者:清淨心

寅四、別明二求無畏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權智幹事。義之如男。實智順理。義之如女。融形復聞。言融滅妄形而復還聞性也。不動道場。證諸法之實性也。涉入世間等者。由實智而起權智也。明照無二等者。照諸法之差別也。立大圓鏡等者。即權智而歸實智也。果報男女。惟在欲界。法門男女。通於十界。惡法男女。此非所求。今約善法以辨男女。復為六意。一約五戒。二約十善。三約四禪。四約二乘。五約菩薩。六約佛法。一約五戒者。不殺是仁。不盜是義。此二屬定法。表之以女。不邪媱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此三屬慧法。表之以男。若不得此男女。失人天身。墮諸惡趣。窮苦孤獨。今令求五戒者戒得清淨。即是誕生福德智慧男女也。夫不媱不妄不飲。一往說是慧法。而慧必有定。如男子雖尚智慧型。亦必具於福德。不殺不盜。一往說是定法。而定必有慧。如女子雖尚福相。亦必具於端正。端正即是慧無邪醜。由福德故人愛之。由端正故人敬之也。二約十善者。不殺不盜屬女。不媱及口四意三屬男。余如上說。三約四禪者。且約五法修於初禪。及初禪所證五支言之。修五法中。樂欲。精進。及慧。三屬男。念。及一心。二屬女。證五支中。覺。觀。喜。三支為男。樂。一心。二支為女。余如上說。四約二乘者。出世禪定為女。出世觀慧為男。若不得此男女。即當墮落三界。飄零孤露。余如上說。五約菩薩者。藏教事度。以前五度為女。般若為男。通教以入空斷惑為男。出假慈悲為女。別教以功德莊嚴為女。智慧莊嚴為男。六約佛法者。即實智之權智為男。即權智之實智為女。若不得此男女。不能究竟自利利他。今大士自既男女具足。亦令眾生得具足也。

寅五、結明持名無畏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世尊。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

⊙名號只是音聲。音聲。即是如來藏性。未達藏性。妄存一多情計。既達藏性。則一亦法界。多亦法界。一不為少。多不為多。良由聞性圓明。不由聲塵而起知見故也。由我修習得真圓通者。正逗阿難及此方之機。故名為真。非謂二十四聖有未真也。

丑三、結明福備眾生

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諸畏既滅。淨福自成。拔九界畏。成佛界福。遍於十方。□於三際。故名為備也。

子三、明四不思議無作妙德二。初總明大用所起。二別明不思議相。醜、今初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醜二、別明不思議相四。初現容不思議。二說咒不思議。三受供不思議。四興供不思議。寅、今初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此雖容咒並說。而結歸在現容也。妙妙聞心。初妙字是妙諦。次妙字是妙境。妙諦約性。通於諸法。妙境從機。獨在耳根。以此方眾生。耳根最利。易顯圓通常性故也。爍迦羅首者。金剛堅固之首。表法身德。母陀羅臂者。印手錶於方便。是解脫德。清淨寶目者。表於實慧。是般若德。各言八萬四千者。意顯眾生迷本覺性。具足八萬四千塵勞煩惱。即此煩惱業果。一一無非三德秘藏也。

寅二、說咒不思議

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此方容咒並說。而結歸在誦咒也。現一一形。即指前文首臂目等。誦一一咒。具如不空□索經等。

寅三、受供不思議

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游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

⊙所游世界。即實報方便同居諸土也。九界眾生。雲興供養以求哀愍。良由不受諸受。故能無所不受。

寅四、興供不思議

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不惟供十方佛。亦供法界眾生無所不遍。良由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故能無所不得。

壬二、牒證結答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世尊。彼佛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緣心自在等者。不誤認緣心聽法。則能因指見月。親見法性。從此遂入圓通常法而成三昧也。第三眾聖各說證門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