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咒中之王〈楞嚴咒〉的甚深秘密


時間:2019/7/8 作者:清凡居士

〈楞嚴咒〉,是佛教真言中的咒中之王,出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楞嚴經》和〈楞嚴咒〉是正法的代表,經為咒而說,經文幾乎用了一卷的篇幅講述此咒。

佛言:「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

宣化上人:「所有十方一切諸佛都是從〈楞嚴咒〉裡邊生出來的,所以〈楞嚴咒〉可以說是佛的母親。十方如來就是藉著〈楞嚴咒〉,得成無上正遍知覺。」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囉咒,從旦至暮,音聲相聯,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恆沙劫終不能盡。亦說此咒名如來頂。汝等有學,未盡輪迴,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楞嚴經》

「佛說書寫、持誦、佩戴楞嚴咒的功德」

◇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惛,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天龍鬼神,精祇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

◇是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隨侍。

◇是善男子,若讀若誦、若書若寫、若帶若藏,諸色供養,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此諸眾生,縱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由是得於恆河沙阿僧祇不可說不可說劫,常與諸佛同生一處。

◇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

◇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若有女人,未生男女,欲求孕者,若能至心憶念斯咒,或能身上帶此悉怛多般怛囉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求長命者,即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

◇若諸國土,州縣聚落,饑荒疫癘,或復刀兵,賊難斗諍,兼餘一切厄難之地,寫此神咒,安城四門,並諸支提,或脫闍上。令其國土所有眾生,奉迎斯咒,禮拜恭敬,一心供養,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災厄,悉皆銷滅。

◇在在處處,國土眾生,隨有此咒,天龍歡喜,風雨順時,五穀豐殷,兆庶安樂。亦復能鎮一切惡星,隨方變怪,災障不起,人無橫夭,杻械枷鎖不著其身,晝夜安眠,常無惡夢。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

宣化上人關於〈楞嚴咒〉的開示

◇在佛教裡頭,〈楞嚴咒〉是最重要的一部咒,是咒中的王,也是咒裡邊最長的一個咒,這個咒關係整個佛教的興衰。

◇在佛教里再沒有比〈楞嚴咒〉更重要了,〈楞嚴咒〉是正法的代表,有〈楞嚴咒〉就有正法,沒有〈楞嚴咒〉就沒有正法,不會背〈楞嚴咒〉不配做佛教徒。

◇世界上若有一人會念〈楞嚴咒〉,這世界就不會毀滅,佛法也不會毀滅的。等到世上沒有人會念〈楞嚴咒〉時,這世界就快毀滅了,因為正法不存在了。

◇你一誦〈楞嚴咒〉,為什麼妖魔鬼怪不敢出來?因為力量太大了,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是有這種祥光瑞氣瀰漫著。

所以有人誦〈楞嚴咒〉,就是補天地正氣的不足。你一個人念〈楞嚴咒〉,就有一個人的力量;百人念〈楞嚴咒〉,就有百人的力量,這世界妖魔鬼怪都會老老實實的。

◇你若能受持〈楞嚴咒〉,將來一定是成佛的,一定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

你若常常誦念〈楞嚴咒〉,就能消除你宿世的業障,往昔的罪業都可以消除。這是〈楞嚴咒〉的妙用。

◇〈楞嚴咒〉每一句都有無量意義,每一義都有無量功能。要明白〈楞嚴咒〉是天地間的靈文,靈文中的靈文,秘中之秘,無上法寶,是一切眾生救命之寶。

◇人有人的病,地有地的病,天也有天的病。不過我們在地上,不知道天的病。常誦〈楞嚴咒〉也會幫助天地,治天地的戾氣和病痛。你只是誦持,無形中對天、地,對一切一切都有幫助和感應的。

◇有人真能持〈楞嚴咒〉,在這個地方,虛空裡頭就有一個大白傘蓋。你的功夫若大、若高,你一念這個傘蓋,甚至於幾千里地以內,都無災無難了;你功夫若小,那麼這個傘蓋在你自己的頭上,也保護著你。

◇持〈楞嚴咒〉最要緊的是嚴持戒律,若不持戒律,怎麼誦持也不靈;若能持戒律,無嫉妒障礙,無貪瞋痴,那麼誦持〈楞嚴咒〉便有大感應,大利益。

告訴你誦持〈楞嚴咒〉比買賣黃金更賺得多,誦〈楞嚴咒〉一遍就等於幾萬萬盎斯的黃金那麼有價值,不過不能用貪心來誦持。

◇我們佛教徒,要是想護持佛教,先要護持《楞嚴經》,到處來講《楞嚴經》,說《楞嚴經》,翻譯《楞嚴經》,念《楞嚴經》,並且主要地要誦楞嚴咒。

這〈楞嚴咒〉就是佛的法身,有〈楞嚴咒〉的地方,就是有佛的舍利。

◇如果《楞嚴經》是假的,我願意永遠永遠在地獄裡,再不到世上來見所有的人。我雖然是一個很愚痴的人,可是也不會笨得願意到地獄去,不再出來。

各位由這一點,應該深信這個《楞嚴經》和〈楞嚴咒〉。

在佛教里

楞嚴咒是最重要的一部咒

這部咒是全體大用

可以說是包括佛教所有的教義

因此我主張

每一位佛教徒都要把楞嚴咒念熟

並且能背誦,天天誦持楞嚴咒。

這就是保持正法不滅,

就是正法住世

沒有楞嚴咒,正法就不住世

沒有楞嚴咒,正法就不現前

恭錄自《天地靈文救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