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死後若要做功德超度他,最好在七七四十九天前


時間:2019/7/14 作者:翁布隆——胡林

宣化上人:人死後若要做功德超度他,最好在七七四十九天前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連載32)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舊金山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啖。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

「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告訴婆羅門女說,「汝供養畢」:現在你在這兒供養完了之後。「但早返舍」:因為你的身體都跌壞了,要早一點回到你的家裡去,到家裡怎麼樣呢?「端坐思惟吾之名號」:要坐著,雖然手腳都跌斷了,你還應該端端正正坐著。「思惟吾之名號」:想念思惟「南無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我的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你就能知道你母親生到什麼地方去。

「時婆羅門女」:當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叩頭拜佛完了之後,「即歸其舍」:就回到她自己的家裡去。「以憶母故」:因想念她母親的情形太過真摯了,所以,「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她坐得很端正,忘了痛,也不記得胳臂、腿都跌斷了,只是一心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經過一日一夜」這麼長的時間,沒有休息,沒有吃東西,也沒有大小便利,也沒有飲茶。端坐一日一夜──不是跪著一日一夜,是坐著二十四個鐘頭,只是念佛,沒有做其他的工作。在這個時候啊!「忽見自身」:忽然間,在這念佛、念念……自己就走到一海邊,她忽見自身「到一海邊」,這叫什麼?這不是做夢,因為誠心到了極點,這也可說是靈性,也可說是識神,也可以說是魂魄,總而言之,這麼多的名稱都是同一個。這種靈性就是人身體上的那個八識,這第八識因為婆羅門女坐的時間久了,也忘了痛,把一切都停止了,只有念佛這一念,這一念真誠了,八識就離開身體,所以,她忽見自身到一海邊。

每一個人坐禪,坐坐坐……,或者見到什麼境界,那個時候,你的八識或者就離開身體,所以能見到其他的境界。八識──你要是開五眼,就可以看見鬼、神、菩薩、佛……,若沒開五眼,就看不見。修道人的靈性(八識)也有五眼,那是在身體裡邊;若靈性離開肉體,那五眼就開了,所以能看見種種的境界。這位聖女,婆羅門女,一定也是修道很久了。所以這肉體上的五眼雖然沒有開,但當她的八識離開肉體,就可以看得見,所以她忽見自身到一海邊。

「其水涌沸」:這海的水不是涼的,是熱的。涌是水往上涌。沸是滾水,非常熱,不是涼水。「多諸惡獸」:在這海水裡邊,有很多很多各種惡獸。究竟有多少?你不要管它多少,總而言之,是多不是少。「盡復鐵身」:這些惡獸的身體,如鐵那麼堅固。「飛走海上」:這些惡獸在海上飛來飛去,飛得非常快。「東西馳逐」:東西來回追趕,互相驅逐。驅逐是你追我,我追你。「見諸男子女人」:又見到很多男子,也有女人,「百千萬數」:有百千萬數那麼多。「出沒海中」:在這個海裡頭,有時漂上來,有時又沉下去。「被諸惡獸,爭取食啖」:這些惡獸是做什麼的?是吃這些男女的,或者一口吞一個男人,或者一口又吞了一個女人,它們口也大,肚子也大,都是最兇猛的惡獸。

「又見夜叉」:夜叉就是夜叉鬼,本名叫捷疾鬼,也是會飛會跑的,非常快。「其形各異」:每一個夜叉鬼的形像都不同,什麼樣子呢?「或多手」:或者一個夜叉鬼長了幾十隻手。「多眼」:或者有夜叉鬼,雖是兩隻手,但是生了很多眼睛,醜怪的不得了,兇惡的不得了。「多足」:或者手也不多,眼也不多,但是有很多腿,很多腳。「多頭」:或者又有夜叉鬼,有很多的頭。「口牙外出」:口像個血盆似的,一張開有斗那麼大,一口可以吞很多人。牙就像刀劍似的,「利刃如劍」:口牙鋒利,如劍那麼快。「驅諸罪人」:趕這些罪人,「使近惡獸」:夜叉鬼是做什麼的呢?是幫這些惡獸找東西吃。有的時候,因為人比獸聰明,逃得遠遠的,但是,你這一跑,迎頭又來了夜叉鬼。所以後邊有惡獸追趕,前邊有夜叉鬼,站在那兒擋住,所謂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簡直是無路可逃,上天下地,什麼地方也不可能去。你想找一個朋友,去朋友家住一晚也不可以!

【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無毒答曰。實有地獄。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涌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

這一切的惡獸和夜叉,「復自搏攫」:搏是打;攫就好像鳥用爪去捉雞,一爪抓住這就叫攫。這些惡獸和夜叉互相合作,把罪人捉住。「頭足相就」:將罪人的頭和足扭在一起;或者夜叉把惡獸捉住,叫它頭足相就;或者惡獸把夜叉捉住,也頭足相就;或者惡獸和夜叉把人捉住,叫他頭足相就,總之都扭成很不好看的樣子。「其形萬類」:有千萬種類的形像。「不敢久視」:令一般人也都不敢久看。

「時婆羅門女」:這個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她因為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的緣故,「自然無懼」:心裡自然無所恐懼。「有一鬼王」:當時有一個鬼王,是鬼裡邊的領袖。叫什麼名字呢?「名曰無毒」:他的名字就叫無毒。「稽首來迎」,稽首是叩頭,向婆羅門女叩頭。「白聖女曰」:對婆羅門女就說啦!「善哉菩薩」:說你這個善心的菩薩,「何緣來此」:你是什麼緣故來到這個地方呢?

「時婆羅門女」:當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這是什麼地方啊?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來的。「無毒答曰」:這個無毒,就答覆婆羅門女,「此是大鐵圍山」:在這須彌山外邊有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這是在鐵圍山西邊的第一重海。「聖女問曰」:聖女又問鬼王說,「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我們常常聽說鐵圍山裡邊有地獄,「是事實不」:這個事情是真的嗎?到底有沒有地獄啊?怎麼有人不相信地獄呢?「無毒答曰」:無毒就回答聖女說,「實有地獄」:真有地獄,這不是人想像造出來的,的確有地獄啊!

「聖女問曰」:婆羅門女又問了,「我今云何得到獄所」:她說,我現在為什麼到這個地獄來了呢?「無毒答曰」:無毒鬼王又說,「若非威神,即須業力」:有兩種原因,就可以來。第一,你要有威神,有神通,有德行,才能到這個地方;第二就是業力,你有罪業,才會墮到這個地獄來。「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若沒威神和業力這兩種事情,是不會到地獄來的。「聖女又問」:婆羅門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涌沸」:說這個水是什麼原因,熱得這麼厲害?「多諸罪人」:有這麼多的罪人,在熱水裡頭煮。「及以惡獸」:又有這麼多的惡獸。

「無毒答曰」:無毒就對婆羅門女說,「此是閻浮提」:閻浮提譯成中文是勝金,因為閻浮檀金樹的樹葉掉到河裡就變成金子。這種金子是最殊勝,最特別的,所以叫勝金。而我們這個世界就叫南閻浮提。「造惡眾生」:南閻浮提的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是業,都是造罪業。「新死之者」:這些最近死去的,也就是剛剛死去的人。「經四十九日」:經是經過。四十九日是七個禮拜──七七,四十九天。所以人死後若要做功德幫助他,超度他,須在四十九日以前。

因為在四十九日以前,死者的罪業還沒有定,你可以隨時做功德,使他得到這種利益。要是過了四十九天,罪業就判定了,好像法院判罪似的,判決定罪後,就不能再改變了。那麼在四十九日以前,如果能為亡者念經誦咒,就可以超度他,令他得到好處。那麼要是過了四十九天,亡者的罪判決了,那麼你念經超度他,有沒有功德呢?有,但他所得到的功德少,力量小,沒有那麼大,也不能說一點都沒有。所以大家以後做功德,最好在四十九天前。

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沒有人為他繼續做功德。「為作功德」:替他做點功德,「救拔苦難」:救拔造惡眾生的苦難。「生時又無善因」:在沒死以前,他自己也沒做過善事,沒有種過善因。「當據本業」:所以應該根據他本來所造的罪業。「所感地獄」:所感受的地獄。「自然先渡此海」:自然地就要先到這個大苦海,受他所應得的業報。

【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在這個海的東邊,另外又有一個大海,距離這個海有十萬由旬那麼遠。「其苦倍此」:那個海的苦,又比這個海更厲害。你看人在這個海裡頭受惡獸、夜叉的追逐,你認為這就是苦了,但你到那個海一看,就知比這個苦還更加倍。「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在那個海的東邊,又有一個海。「其苦復倍」:那種苦又比前一個海更多。

這是什麼原因有這種海呢?這是「三業惡因之所招感」:三業就是身業、口業、意業。身有三惡,就是造殺、盜、淫業,殺生、偷盜、邪淫,不守規矩;意有三惡:貪、瞋、痴──貪心、瞋心、痴心;口也有四惡:綺語、妄語、惡口、兩舌。綺語是專說男女不正當的話;妄語是專講大話、謊話、打妄語;惡口是罵人;兩舌是對張三說李四不對,對著李四又說張三不對,互相挑撥是非。一個人說兩種話,對甲說乙如何如何,對乙說甲如何如何。一個舌頭說兩種的話,所以就叫兩舌。口有四惡,加上身三惡,意三惡,合起來叫十惡。這十惡又叫三業惡因,這是造惡的種子。

為什麼會有這種惡水的海,有這麼多惡獸,這麼多的夜叉呢?這都是人造惡因所招感出來的。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所謂咎由自取,罪業是自己造成的。「共號業海」:三海合起來叫作業海,這些地方都是人的業力所造成的。「其處是也」:這個地方就是業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