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頭的速度就這麼快,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每一個念頭一個畫面


時間:2019/7/23 作者:妙音

我今天在這裡看到這一卷錄像帶,這是我以前有這些道具,這是八厘米電影。我以前玩這個東西玩了好多年,自己拍攝、自己剪接,我有一套機器,以後送人了。這裡頭每一格就是一張幻燈片,每一格是一張幻燈片,在放映機裡頭,它的速度是一秒鐘二十四張,就把我們的眼睛欺騙了,以為是真的,一秒鐘才二十四張。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我們現前這個境界,一秒鐘是多少張?一千六百兆,你怎麼知道是假的?它的道理跟這個是一個道理,它速度快。

科學家現在發現,提出來是極快的速度,但是沒有說出數字來。彌勒菩薩把數字說出來了,一千六百兆一秒鐘,這麼大的速度,你怎麼知道它是假的?電影還留下這個底片,放完還有底片在,我們現在沒底片,這是什麼?念頭,念頭的速度就這麼快,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每一個念頭就是每一個畫面,就像這個地方它有畫面一樣,每一個畫面。生起的時候是同時生起,沒有先後,就像這個畫面打在銀幕上一樣,同時現前的,這是事實真相。非常難得,這個事實真相被現代的科學家發現了,讓我們對佛的話更加肯定。佛所講的話,現在科學家把它證明了,不是假的,是真的。

佛在三千年前,沒有這些科學的設備,沒有這些儀器,他怎麼知道的?他在定中看到的。禪定的裡面,禪定是什麼?分別執著不起作用,這叫禪定。分別執著不起作用,空間維次就沒有了,他能看到過去,能看到未來,能看到宇宙剛剛生起那個時候的樣子,他都看見。

看到一念不覺阿賴耶怎麼起來的,阿賴耶一起來產生哪些變化,這些變化速度非常非常之快,就是彌勒菩薩所講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以這樣的速度。這是什麼?現在人講是振動、頻率。每一次的振動都有物質現象發生,物質現象是什麼樣子?就是現在整個宇宙的樣子,一動,整個宇宙就現前,沒有先後;如果一停,宇宙什麼都沒有了。

它振動的頻率,頻率慢的地方就變成固體,速度再快一點就變成液體,變成我們的皮膚這一類的東西,軟的。再快,最快就變成電磁波、變成光波。統統都能歸到振動,所以科學家把它比喻為弦定律,像彈琴的時候弦振動頻率。這科學家看到的事實真相,跟佛經上講阿賴耶的三細相完全相同。頻率慢的就是物質現象,頻率快的是精神現象,受想行識,再快的就變成能量,阿賴耶的業相。這是最難懂的,是講宇宙的源起、萬物的源起跟我的源起。

所以佛法講依報跟正報,諸位要知道,講正報就是自己,別的人,別的人是我的依報。我們講別的人是我們的人事環境,佛也是我的人事環境,菩薩也是我的人事環境,正報就是自己,自己之外全是我的依報。就佛來講,阿彌陀佛,正報是阿彌陀佛,我們全是阿彌陀佛的依報,諸佛如來都是阿彌陀佛的依報。所以依、正這個概念我們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正報並不是講有情的眾生,這是動物的,那就說錯了。只有自己是正報,除自己之外全是依報。依正同時生起來,這速度太快了,是有次第沒錯。最初就是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原因,也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所以佛大乘經上講就在當下。無始無明在哪裡?什麼時候?就在當下。

這個當下我們很難理解,現在我們看到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我們曉得,那個當下,此時此地,是什麼意思?就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分之一那個當下,那個此時此地。我們怎麼會知道?誰知道?經上講八地以上,八地以上的菩薩,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他們知道,他們對這個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說老實話,他們知道我們也知道,我們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知道了。

我們今天最大的痲煩就是這個,這是病根,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非常非常非常微細,連今天最精密的儀器都探測不到。還沒有能探測到這個一秒鐘裡頭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這個頻率沒有見到,現在只是用一個極快速來形容它。了解事實真相才真肯放下,放下之後才真叫天下太平,什麼事都沒有了。你要不肯放下,這個就是煩惱在糾纏你,讓你的身心永遠得不到安寧。

名利就是這樣的。真搞清楚、搞明白,曉得我們學佛學什麼,自己清楚了。不是求名聞利養,不是求升官發財,也不是求長命富貴,不是。你所求的是你自性裡頭本有的,你何必要求?見性就行了,自性裡面智慧、德相全現前,真正是所謂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佛給我們全是說老實話,沒有一個字是妄語,從來不欺騙人。大乘經教上常說,佛度有緣人,我們跟佛都有緣,你能夠遇到淨土、遇到大乘、遇到這部經典就是有緣。有緣的人不多,沒有緣的人很多。學佛沒有緣,學了一輩子,問他佛是什麼他不知道,真的很多。

心量本來沒有大小,我們在《還源觀》上讀到的,無論是正報、是依報,都具足三種周遍。這周遍就是波動的現象,念頭才動,這是我們起心動念,物質現象我們身上每個細胞,細胞還很大,再分析,分析到原子、電子、粒子,最後分析到量子,它都是振動的,它不是靜止的,全都是動的。動就是講的波動,這個波動的現象立刻就周遍法界,所以它的速度不可思議。這是講心理跟物理的差別,心波是周遍法界,物理有速度。現在我們知道,物理速度最快的是光速,一秒鐘三十萬公里,太陽光到地球還要八分多鐘。佛說,我們自性裡頭的,就是阿賴耶,相分的波動是物質,見分的波動是精神,無論是相分或者是見分,它的波動是立刻就周遍法界。所以,我們人的身體是個發射器,也是個接受器。我們確確實實,即使一個小的細胞,或者我們叫小光子,小的光子,它有能力吸收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包括物質振動的頻率,它統統收到。只是我們現在妄想、雜念太多,感受這個能力失掉了,雖然接受,但是沒有覺察到,這叫迷失自性。同時也是發射,我們的思想,念頭的波動,我們身體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小光子波動的現象也是立刻就周遍法界。所以,整個宇宙跟我們自己確實是一體,沒有法子分割,我們自己以為不一樣,實際是一樣。到什麼時候知道?你證到八地菩薩就完全知道了。

第一個,這個速度周遍法界,周遍法界同時就影響法界,所以它第二句講「出生無盡」。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知道地球上災難可以化解。我們用善的念頭,這念頭周遍法界,山河大地都知道,樹木花草也知道。一個善念,大家都善了,把樹木花草帶善了,山河大地帶善了,所有一切災難就沒有了。所以在佛法上講得通的,問題是你相不相信,你能不能把不善的念頭改成善念頭,關鍵在此地。人人都能改,災難就沒有了,佛經是這麼說法的。美國的科學家布萊登他也是這個說法,人家問他,明年二0一二年災難來了怎麼辦?他們為這個事情開了個會,來討論二0一二馬雅災難的預言。他提出一個方法來應對,希望全世界的人在這個時候趕快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個事情就化解了。我們可以用《還源觀》三種周遍來證明,跟他講的是一個意思。三種周遍第二個,念頭就幫助物質環境產生變化,出生無盡就是起變化。不是神在那裡主導,不是,是我們的念頭在主導,善與善相應,惡與惡相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六集)2011/6/9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