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能修一切善法,就自然能得到這無上正等正覺


時間:2019/7/24 作者:清凡居士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四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複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那麼再把它詳細說一次,所以就叫「複次。」「須菩提」:那麼釋迦牟尼佛叫須菩提,說,「是法平等」,說,這一個法是平等平等的。「無有高下」:也沒有比它再高的,也沒有比它再低的;它是平等平等的,所以,那麼「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給它起個名字,叫什麼名字呢?就叫無上正等正覺。「以無我」:那麼這種法要無我相,用這個無我相,無人相,也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執、法執、空執都沒有。「修一切善法」:要修這所有的一切善法,而不行這一切的惡法。所謂,

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

這就是善法。你一切惡斷了,一切惡就不生;一切善修,一切善根就增長。那麼這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能修一切善法,就自然能得到這無上正等正覺。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所說,是這個善法的這個善法,「如來說即非善法」:這個,按照如來來講,「即非善法」,沒有一個善法可得。「是名善法」:這,祗給它起這麼一個假名而已,叫一個善法。那麼在這個善法上,你也不要執著;你要著到一個善法上,仍然有了法執了。所以連一個善法也不要執著。一切看得都是如幻如化,如夢幻泡影,不要認真的。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