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自私、滿足自己的,是不清淨的,是魔


時間:2019/7/2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回向噶瑪巴***、覺光長老、及所有長老法師,能夠身心自在,長久住世。為什麼這些菩薩、善知識對我們很重要?這些菩薩、善知識,是我們三界輪迴痛苦眾生的依怙,他們是為我們而來的。我們在這邊輪迴受苦,水深火熱,如果沒有這些菩薩示現,我們怎麼離苦得樂?所以,對我們來講是最重要的。所以這個世間,有無量無邊的發菩提心的菩薩,犧牲自己、不畏辛苦,永在輪迴,要來救度我們這些沉淪苦海、流浪不已、生死痛苦的這些眾生,我想佛菩薩這樣示現,為的就是要我們學他們。所以,為了救自己,我們要瞭解離苦得樂的方法,進一步也要幫助其他眾生,我們也不捨得自己解脫就算了,因為我們的爸爸、媽媽還在輪迴裡面,我們怎麼可以捨棄他們?為此,而發菩提心,我想這個是我們要學的。

每一個佛菩薩都這樣示現出生為凡夫,因為因緣具足而發菩提心,由凡夫變菩薩,由自私變慈悲,這個就是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像我們今天,大家來這個地方,下午還要去海邊,從剛剛各位開始召請孤魂野鬼、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為祂們做甘露施食,解除祂們的饑渴痛苦,願祂們業障消除,往生淨土;再來為祂們做藥師煙供,願祂們身心自在,無所障礙。所以,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以慈悲心為出發點,來報眾生恩,願眾生離苦,我想這個就是圓滿諸佛菩薩的本願,也是供養師父、老和尚,最好的方法。因為我們的***、老和尚,他們都在救度眾生。

像覺光長老,辦了八、九個老人院,辦了很多佛教學校,做了很多社會關懷,雖然年紀這麼大了,但是心裡想著:別人怎麼辦?眾生怎麼辦?佛教怎麼辦?就像噶瑪巴***,為我們乘願不斷的再來,心裡想著,跟我念:【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憶念蒼生情,世世永不離,唵嘛呢唄美吽】,所以噶瑪巴講了一句話:願大家一起來做噶瑪巴,願大家一起來承擔佛陀慈悲的事業,放棄自我,不要自私,棄捨今生的享受,憶念著蒼生的痛苦,為他們而做盡一切所有能夠幫助他們離苦的方法,傳播佛法、重視環保、吃素、放生、超度,用各種方法。我想這個就是佛菩薩示現給我們看。但是只要有肉體,只要在這個世間就會有障礙、病苦,雖然在種種的障礙、病苦過程里,但心不變,噶瑪巴說:我為了你們會不斷地來輪迴,直至所有對他有信心的弟子,都脫離輪迴為止。所以我想,包括釋迦牟尼佛成佛,因地行菩薩道、發菩提心成佛、轉***,他都是示現給我們看的。

當然,學佛的人,一般有兩類,一類就是說,佛菩薩這麼偉大,我好好依靠他就好了,我就可以脫離輪迴了;第二類才是真正的佛子,佛菩薩這麼偉大,犧牲自己,幫助眾生,我也應該跟他學,我不應該光為個人的離苦、解脫而依靠佛菩薩。就像你去跟你老闆說,老闆,你的痛苦,我來一起承擔,有沒有薪水,都沒關係。所以我想老闆最喜歡這種員工。有一種員工努力工作,但是他想的是說,老闆反正你要給我薪水,不給我,我就離開公司;有一種員工更厲害,老闆像我的恩人一樣,就算老闆虧錢,公司快倒了,我也不棄不離,我要幫助老闆圓滿這個公司,往往這種人就成為將來的幹部,老闆的繼承人,所以我想,我們要學習這種大乘的精髓。

覺光長老九十五歲了,總有過去的一天,但是能夠圓滿覺光長老在佛法、在世間的悲願,才是供養長老最好的方法。我的師父如虛長老更是一位發菩提心的聖者,每次見到我,只講這句話:發菩提心,不要退轉,眾生苦。所以我想,我們就必須一直延續,所以,願大家都學這些大菩薩的示現,真心的,從內心裏面發起願廣度所有眾生解脫生死,離苦得樂的菩提心,更願替代所有眾生,承擔所有惡業痛苦,當下所做功德,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就像我們今天,我想,大家大做功德,捐錢的捐錢,藥供的藥供,點燈的點燈,布施的布施,放生的放生,所做一切都要回向給這個世界所有輪迴的有情,這個就是我們辦法會、學佛法最主要的意義。

所以簡單的來講,人不應該自私,人不應該短見,同樣現場這麼多人,大家一定要把動機調到正確的方向。沒有錯,畢竟我們都是凡夫,有時候你也會想到自私的事情,自我凸顯的事情,滿足欲望的事情,這是錯的,所以你要把它調整。自私、滿足自己的,是不清淨的,是魔。放棄自我的自私,平等一切的才是佛心。你也千萬不要因為海濤法師來,你才來,我是做給海濤法師看的,我是針對海濤法師的,錯了,絕對的錯誤。我想各位要做的是為眾生、為那些魚、為那些老人、為那些病人,這個才是供養師父,供養佛菩薩最好的方法。

所以這些善知識示現給我們看。如果我們每天跑去拜噶瑪巴,跟著不放,對噶瑪巴是個困擾跟壓力,所以我們不管在任何地方,實踐了佛菩薩的精神,救螞蟻也好,修忍辱、慈悲,幫助周遭的一切,這才是供養***、供養師父最好的方法,所以,同樣在拜佛,乃至接近師父,各位要有一個正確的心態,所以這樣以後,才能夠真正的讓佛菩薩安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