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與兩隻蜻蜓


時間:2019/8/17 作者:清淨自在

單位院子裡掛著的一根鐵絲下面,不知啥時候結了一個蛛網,上面粘著一隻紅色的蜻蜓,一動不動。我找到一根棍子,伸到蜻蜓旁邊,想看看它是否還活著。誰知棍子剛接觸到蜻蜓的身體,它就立即抱住了棍子,原來還活著,我立即把它從蛛網上解救下來,並清理掉它身上殘留的蛛網。雖然一隻翅膀稍上有些破損,但它還能飛。看它開心地飛向空中,重獲自由新生,我也覺得格外高興。

這是我第二次與蜻蜓的親密接觸,上一次的接觸是幾年前的事了。多年過後,想想還是感覺不可思議!

當時是中午,我騎著電動車去上班,一隻藍綠色的蜻蜓飛來,落在了我衣襟上,可能它知道我不會傷害它,才敢這樣的吧。我輕輕地拽了拽它的翅膀,想把它放飛。可是它的小爪抓得很牢,拽不動。又不敢用力,怕傷害了它。好吧,它願意呆在這,就隨它吧,只是千萬別突然跌落到地上,我可能會剎不住車,傷害到它。所幸,它一路抓得很牢,一直趴在我衣襟上,隨我到了辦公室。在辦公室里,進進出出,衣襟上落著一隻蜻蜓,可是顯得太奇葩了。我只好輕輕把它拽下來,放到電腦桌上。它乖乖地呆在桌上,毫不反抗。我忽然意識到,它這麼老實,是不是快不行了?

當時已經學佛,知道人臨終時是要助念的,那蜻蜓臨終時也可以助念吧。但在辦公室里沒法為它念。我想了一下,覺得可以用我的耳機放電腦里的佛號給它聽,放中陰解脫的音頻給它聽。反正覺得能利益到它的,就放給它聽。蜻蜓大部分時間是很安靜地趴著,一動不動,偶爾在桌上撲騰幾下,然後,累了,就又靜下來了。好在同事們都在各忙各的,沒人注意我在倒騰啥。我把中陰解脫的音頻完整地給它放了一遍。傍晚下班了,我把蜻蜓留在辦公室。

第二天早上上班後,發現蜻蜓已經死了。我又繼續給它放佛號。這時,我的腦海里忽然浮現出一個古代女子的形象,頭兩邊各扎著一個抓髻,面容姣好,穿著一身藍綠色的衣服,靜靜地看著我。我第一反應是這是蜻蜓嗎?隨即又覺得這可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一上午,只要閉上眼睛,這形象就浮現在我腦海里。當時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管它呢,無論是不是蜻蜓現身並不重要,它已聽聞了中陰解脫,也聽到了佛號,解脫應該沒問題。我在內心默默地祝它一路走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它早日脫離六道輪迴苦海。

後來,隨著學佛的深入,我越來越相信那就是蜻蜓現身。一切眾生皆有靈性,除了形體不同,除了不會說話,他們和我們沒什麼兩樣,也會感知痛苦和快樂,也喜歡自由,也需要被尊重、愛護,甚至,他們可能就是我們前世的親人墮落在畜生道,盼著我們學佛去救度他們。無緣不相聚,否則,如何解釋一隻蜻蜓飛過無邊的原野,穿過茫茫的人海,很堅定地落在我的衣襟上,由著我把它帶到辦公室,這是怎樣的一種緣分呢?

我們在輪迴路上,遇到的一切眾生,都可能是我們無始劫來的親人,願我們以佛菩薩救度一切眾生的慈悲心大願心,去幫助利益他們吧。能自覺覺他者,即是菩提薩埵。「願我們都能遇見菩薩,並成為菩薩;願我們都能遇見光明,並散發光明!」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