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壽康寶鑑悔過案二,聊聊醒悟後勸人戒淫的漢陽書生


時間:2019/8/19 作者:連雲居士

該故事記載於《壽康寶鑑》,是悔過類案例的第二篇。今天,讓我們以恭敬心好好讀讀這則案例,好好分析在這位書生身上發生的事情。

清朝漢陽有一書生,平素以才氣聞名,但數次考試都落第。一朋友為他請乩叩求,乩神答示:「該生本應有功名,但因年輕時曾與一婢女私通犯淫,所以想盼功名,已經不可能了。」該書生聽後,十分驚懼,立願改 過向善,並編輯《戒淫功過格》,廣采註解案例,又募款刊印,到處施送。結果到了康熙丙子年,該生再去參加考試,竟然考取。許多人都認為,這是改過行善所得的福報。

讀書人一定不要犯邪淫。壽康寶鑑真是一本好書,一本善書。該書記載了很多讀書人的故事,這則案例就是關於這位漢陽無名氏書生的。大家清楚,在古代對於讀書人來說,通過寒窗十多年苦讀考取功名是必走之路,也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出人頭地的好機會。只有考取功名,才能做官,才能更好地實現人生抱負。一個讀書人無法考取哪怕一點點功名,在正常晉升的古代官場,恐怕連門都很難跨進去,其前程是可以預料的。搏取功名固然需要平時下功夫讀書,更需要常常積德,尤其是常積陰德。恰恰邪淫最損陰德,最虧孝道。漢陽的這位書生,年輕時與婢女私通犯淫,想考取功名,已經不可能了。為什麼?原因很簡單,邪淫最損陰德,邪淫能直接消去一個人命中本有的功名富貴。

誓戒邪淫,改過向善是修福積德之道。漢陽這位書生聽到乩神答示後,十分驚懼,努力改過向善。由此可見,該書生之前並不太清楚邪淫最損陰德。當初做下的邪淫之事,應該屬於一時衝動。於是,書生明白道理後力戒邪淫,努力改過行善,又得到了功名福報。現代社會,我們每個人都要努力戒色,努力走出邪淫苦海。作為現代人,更應該誓戒邪淫,改過行善,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如果你曾經犯下邪淫,深刻懺悔後,長期堅持改過行善,命中本有的功名富貴完全有可能回來,甚至修出更多的福報。

努力勸人戒邪淫,編輯、註解、刊印、施送《戒淫功過格》,漢陽的這位書生通過此法,改過行善,終得福報。年輕時候犯下邪淫,當明白其中道理後,漢陽的這位書生選擇通過自己的努力,勸更多人戒色,勸更多人走出邪淫苦海。聯想現代社會,網路很發達,手機很普及。各種論壇、網站等媒體十分發達。對於曾經犯下邪淫的我們來說,應該努力向案例中的書生學習,勸更多人戒色。我們可以自己原創戒色文章,把自己戒色的原因、經歷、過程、心得一一寫出,發到網上。我們可以出錢出力助印勸人戒色的善書、視頻、音頻,使其廣為傳播,影響更多人。即使不會寫文章,沒有錢助印也沒關係。可以在網路上轉載勸人行善戒色的文章,讓更多人看到。這樣做都是在向這位漢陽書生學習,他通過編輯、註解、刊印、施送《戒淫功過格》得到福報,我們也可以,關鍵在於一定要持之以恆去做。

現實社會中,有很多人和這位書生是一樣的。乩神說:「因年輕時曾與一婢女私通犯淫,所以想盼功名,已經不可能。」該書生聽後,十分驚懼,立願改過向善。這說明在此之前,書生對邪淫的危害沒有深刻的認識,對戒色的重要性沒有充足的了解,對改過行善對一個人的重大意義認識不足。聯想到我們身邊的很多人,又何嘗不是這樣的呢!很多人以為意淫手淫沒什麼大不了,不少人覺得一些有錢人、名人也犯邪淫,好像沒什麼事。這都是對邪淫危害認識不清,加之沒有人指點,於是在邪淫的路上越走越遠。最終,當無法挽回,不能使人接受的後果出現後,這個人以及他的家人、親人,自然是無比傷心、痛苦甚至絕望。與其走到那一步再改過行善,再來誓戒邪淫。不如從今天開始,從當下做起,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孝敬父母,勸更多人戒除邪淫遠離色情。

我想,這就是漢陽這位書生給我們帶來的啟示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