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反省、改過,就是真修行


時間:2019/8/19 作者:心源

所以佛門講到修行,行是什麼?行是行為,修是修正。我們就明白了,我們的行為犯了過失,犯了錯誤,把這些錯誤修正過來,這叫修行。念經是不是修行?打坐是不是修行?念佛是不是修行?不一定。古人有句話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那念佛是不是修行?一天十萬聲佛號,心裡是散亂的,起心動念還打別人主意,還要占別人便宜,這叫修行嗎?真正反省,真正改過,真正自新,一句佛號也沒念,我覺得那個人叫真修行。所以淨土宗念佛往生的,不在乎念的佛號多少,在什麼?在清淨心。經上講得很清楚,「心淨則佛土淨」,那就曉得,我們念這句佛號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把清淨心給念出來。因為你不念佛,你就胡思亂想,胡思亂想那不是清淨心,雜心妄念,現在人講心浮氣躁。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個最好的方便法。你念著阿彌陀佛,想著阿彌陀佛,經上講,大勢至菩薩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三十集)2009/5/14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