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修行人不怨天尤人,對任何人都存感恩心


時間:2019/8/19 作者:心源

如果我們受挫折還怨天尤人,還把過失都推給別人,那你就大錯特錯,你不但不往上提升,你會往下墮落,你心裡有怨恨,心裡有不平。有這些東西,你的路是三惡道,不是三善道,為什麼?那不善!我們唯有真正把善的念頭要提起來,不善的念頭要斷得乾乾淨淨。什麼時候?看到不善的人都是善人,看到不善的事都是好事,你的功夫算有一點成就!大乘教裡面,佛告訴我們,善惡不是真的,不是一個定數,隨著我們念頭轉,我們念頭善,惡人也變成善人,壞事也變成好事;我們念頭如果不善,好人也變成壞人,好事也變成壞事。境隨心轉,無論是人事環境和物質環境,這是決定的道理。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走佛道。佛心目當中沒有一個惡人,沒有一樁是惡事。

真修行的人不但不怨天尤人,對於任何一個人都存感恩的心,好人他從正面幫助我,惡人他從負面讓我反省。我們看到這個惡的行為,立刻就想到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他提醒我,他是好人,他不是壞人。所以說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這才真正是個善人。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八集)2009/5/12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