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是真正能使壽命延長的一個法門


時間:2019/9/1 作者:清凡居士

1. 為什麼要放生

現在我說這個法裡頭,或者有人明白,或者有人不明白,放生的目的。

西方人不太能明白的一個法門:放生,為什麼西方人不太明白這個法門呢?

在西方過去,佛教這種儀式,人人都沒有見過,也沒有人懂,近幾年來這個佛法傳到西方,舉行這個放生的方法很多次,但是每一次,都被人罵了很多,被人反對。

但是,罵是罵,反對是反對,我們還是要照著這個佛法去做。為什麼要放生呢?因為放生得長命報,你不殺他,人家不殺你。

好像世界這個戰爭,為什麼有這個戰爭?就都因為人的殺生,你殺他,他就殺你,互相殺。

做畜牲的被人殺,那麼人做畜牲,畜牲做人的時候呢?又互相殺,這個殺不過來了,這個殺業造得太重了,所以就引起戰爭,這個戰爭就是要互相殺,互相報復。

你殺我,我就殺你。我殺你,你又殺我。總也不完,這個帳目,越搞越多,好像有利息。

你殺我一個,我殺你十個。你殺我十個,我要殺你百個。這麼樣的,互相用槍啊!砲啊!飛機去轟炸,這都是造的殺業所引起的。

放生呢?就減少這個殺業,你殺業減少了,放生放得多了,那麼戰爭也就沒有了。所以這個,不是反對戰爭,我們根本就不戰爭,所以不殺生。這是真正能以壽命延長的一個法門。

所以我們就是被人罵一點,也沒有關係,我們也不一定希望我們壽命延長,我們希望一切眾生都平息這個殺業,把殺的業力都沒有了它,停止了它,這是放生的真正原因。

那麼,又者,放生又是少疾病。你能放生,疾病都會少,所以,修行是要各方面用功的,什麼事情都要做一點。

2. 今生不籠鳥,來生不坐監

為什麼要放生呢?因為這第一,放生不殺生這是佛教的一種慈悲心。所謂今生不籠鳥,來生就不坐監,你看那坐監獄的人呢,他為什麼坐監獄呢?

就因為他養那個鳥,那個鳥,他把牠圈到籠子裡,不給牠出去,所以將來受果報,他自己也坐到監獄裡,政府也不教他出去。咱們現在不把小鳥放到籠子裡,咱們由籠子裡把小鳥放出去令牠得到飛行的自由。

咱們做這種事情,等將來,咱們生生世世就更不會坐監。因為我們把坐到監獄裡的眾生放出去了,這是一點,那麼並且,你放牠的生,那麼旁人就會放你的生。

你說,我也沒有做鳥,我何必須要人放呢?沒有做,不過做的時候,你現在忘了,鴿子與我有何關係?

我告訴你們,今天,說幾句不相信的話,今天這鴿子啊!有你們過去七世的父母,無量劫的祖先都在這兒做鴿子了,今天你們來放生,牠也歡喜,你們也盡孝道。

所以今天我看這些鴿子和誰最有關係呢?和果寧最有關係,你爸爸媽媽都做鴿子了,所以今天你要發一點菩薩心,我給你下個命令,還是你做主席,去超度牠們,你要深深地大懺悔。

你說:「爸爸、媽媽,快生極樂世界去了噢!」,真的,這不是騙你的,或者中國的爸爸,外國的爸爸媽媽,都有,我對旁人說,他或者不相信,對你說,你一定會相信,是不是啊?

你明白這個道理,那麼你自己超度你自己的祖先啊、父母,你不要以為是他的,你們各人也都有份啊!今天誰都有關係的,湊到一起都有關係的。

說這個法我才不相信呢!你等相信的時候,你也做鴿子了。你做鴿子的時候就會相信了,說我的孫子現在作了法師來超度我來了!

3. 放生到底對不對?

我們現在這個放生,你們想一想,這個眾生在那個籠子裡邊,有翅膀也不能飛,得不到自由。

現在把牠放開來,照著一般人看呢?這是一個很愚痴的行為,那麼這一次,就放生放這麼多,果然呢,就有人反對了,說我們把鴿子放開來被鷹給吃了,被鷹給抓去了。說我們是沒有慈悲心。

那麼請問一下,說不放的有沒有慈悲心呢?你根本就不去放,這是有沒有慈悲心呢?所以世間的事情多一事,就不如少一事。多一件事,就不如少一件事。所謂好事不如無事,好事是好事啊!但是要沒有事就更好。

放生本來是一件慈悲的事,就有魔王啊!公然說你不慈悲了,你放開給鷹吃了,這是一個不慈悲。那麼這個裡邊可以這樣講,可以說是我們放生,他就殺生。

怎麼說他殺生呢?你怎麼知道這個鷹不是他放出來的?他看你放鴿子,他就放個鷹,用這個鷹來吃你的鴿子,所以,然後他就說了,說你放鴿子被鷹給吃了,這是不慈悲,就是不慈悲也比不放好啊!

我又有一個見解,這因為,這個人他看見鴿子被鷹吃了,他自己吃不著,所以饞得就來搗亂來了。說你這個放生,你要送給我這麼多鴿子,我夠吃半年都可以了,你為什麼要放開給鷹吃了?所以這眼睛就紅了。於是乎,就跑到電台去,去對大家來說ㄧ說這個道理。

其實這一說啊! 不說還沒有那麼多人相信。他這一說啊!更多人同情我們放生的這個問題。 這就是他反面來幫助我們宣傳的,不要對他有什麼不滿意。所以,你們以後有辯才無礙,可以和他在電台上來辯論。你可以說那個鷹是你放的嘛!

善是善,惡是惡,善惡到時候自然都有果報的。這世界的人呢,本來你要不說,他沒有人知道。你一說啊!他人就要研究這個問題了。一研究,知道他那是不對了。由這個證明,這個世界,不是都是愚痴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