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示現在哪裡?就示現你喜歡的、你討厭的


時間:2019/9/6 作者:心源

我們自己一定要承認業障深重,要承認。業障深重不怕,人只要肯懺悔,再重的業報都能懺除。佛在經典裡面舉的比喻,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就照明。千年暗室是講你業障深重,時間很久。燈表什麼?你覺悟、你回頭了,回頭是岸。迷惑顛倒是黑暗,覺悟就放光,無始劫的罪業都能夠懺除,重要是後不再造,要下定決心。特別是人際關係,不要跟人結冤讎。要結冤讎,那你這一生一定要求生淨土,不然的話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很悽慘,報不完。你沒有能力生淨土,這個業報就痲煩,這個要曉得。這一篇論文,《妄盡還源觀》,寫得非常之好,讓我們真正把世間看破,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自性清淨心裡頭什麼都沒有,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全沒有,常寂光淨土,那才是自己的真身,那是究竟圓滿佛。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是我們自己心現識變,自己的真性現的境界,自己的阿賴耶變的境界,能變所變、能現所現都不可得,你何必要計較,何必要分別?計較、分別不放下,你這一生念佛,一天十萬聲佛號你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六道的根太深,你出不去。

今天修行怎麼修法?你看到喜歡的人,那個人是菩薩,你看到喜歡,你能把喜歡的心放下,你就出離。他來度你,用什麼度你?度你那個貪戀,你對他沒有貪戀,你就解脫了。你看到很不舒服那種人,他也是來度你的,菩薩,你看到就討厭,看到他就不喜歡,對他就有怨恨,你要把怨恨心放下。沒有這些示現,你怎麼修?你的煩惱習氣從哪裡斷?我們今天給諸位介紹這一段,「融三世間十身」,就是這個。佛菩薩示現在哪裡?就示現你喜歡的、你討厭的,你最容易起分別、起執著的,這就是菩薩。你在這個地方真能放下,你就要感恩,為什麼?他幫助你提升,幫助你恢復了清淨心,幫助你恢復了平等性。你看《無量壽經》上教我們修行的清淨平等覺,經題上,這是修淨宗的標準。怎麼個修法?心清淨、心平等、覺而不迷,你決定生淨土。淨土裡面果報是智慧德相,《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如來智慧德相現前,你就成佛了。為什麼不能現前?佛說得很清楚,要記住,「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今天念佛求往生,你將來不能往生,為什麼?但以妄想執著你不能往生,這是禍害。你怎麼知道你有妄想?就是有這麼多人來引導你,你的親人引導你,幫助你斷慳貪、斷貪愛;你的冤家債主來找你,常常現在你面前,幫助你斷瞋恚、斷愚痴。到什麼時候你有把握往生?你看到所有的人怨親平等,都是諸佛菩薩來示現的,都是諸佛菩薩來幫助我、來成就我的,恭喜你,你成就了。你將來念佛往生,不是在凡聖同居土,也不是在方便有餘土,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實報莊嚴土。

我這個話是有根據,不是我隨便說的,根據《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我講過多少遍。五十三參是什麼?就是我們日常生活,從早到晚,早晨起來睜開眼睛到晚上睡覺,你這一天所看到的人事物就是五十三參。善財怎麼看法?此地講的五止六觀,善財全用上了。止是什麼?放下,善財童子真放下;觀是什麼?觀是看破。善財能放下、能看破,我們為什麼看不破、放不下?特別在現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善少惡多,所以災難特別多,有好處,什麼好處?讓我們對這個世間不生留戀。不生留戀到哪裡去?天道沒出輪迴,那個不究竟,天道是比人間好,二十八層天,你怎麼樣去想都比不上極樂世界。華藏世界咱們去不了,真的不是假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四十八願幫助我們,只要我們真正肯消業障,消業障就是放下,就是要修怨親平等。也就是無論是在哪種境緣當中,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善緣也好,惡緣也好,記住修清淨心、修平等心。清淨心,就是絕不把它放在心上,心就清淨。心裏面只放阿彌陀佛,不要放其他的東西,心就清淨。沒有高下之分,自己修謙卑,對人修恭敬,這是菩薩道。你看哪一尊佛菩薩不謙卑?諸位常常看佛經,釋迦牟尼佛對人謙卑,沒有一絲毫傲慢習氣。

所以斷煩惱,實際上就是把它放下就是。放不下那就學古大德的方法,「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見到喜歡的人,愛習它就生,這就念頭起來了。祖師告訴我們,這個不怕,為什麼?這是你的習氣。你見到這個人,聽到聲音,你就會生歡喜,歡喜是什麼?歡喜是煩惱。覺遲,就怕覺遲,覺是什麼?淨宗就是佛號,我這煩惱一生,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把煩惱打掉,用佛號取而代之。我見到這個人我恨他、我討厭他、我不喜歡他,你的問題嚴重,來了,你馬上提起佛號,阿彌陀佛,把那個怨恨心化解掉,修怨親平等。不平等是自己吃虧,別人不吃虧,與別人毫不相關,這個不能不知道。連世間聖賢都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何必跟人結怨?這是不想出輪迴,來生還想到人天來享福的,你就不能跟人結冤讎。你要想來生得人天福報,你的冤家債主太多,你也沒好日子過。你可以得人天福報,可是你的冤家對頭很多,總不如往生淨土。往生淨土,那你什麼都得要放下。

底下的文我們念念就行了。「菩薩知諸眾生心之所樂,即以業報身作自身。」做種種示現,我剛才講了,示現叫你生貪愛的,示現叫你生煩惱的、生氣的、生怨恨心的,可能那個人都是菩薩,你不知道!他來度你,你還跟他搞真的,他是跟你開玩笑的。所以菩薩真的是用這種方式來度人。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0五集)2009/9/16台灣檔名:12-047-01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