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跟夢境是差不多的


時間:2019/9/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跟夢境是差不多的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67)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一切妙欲如鹽水,如何享受越增貪,

於何能生貪心物,頓時舍是佛子行。

我們做夢的時候,夢裡也是個世界:有開心的事情,也有不開心的事情;遇到喜歡的東西,也遇到不喜歡的東西;會執著這個東西,也會貪愛那個東西;親戚朋友都到夢裡來了,死去了幾十年的人也會碰到一起;你最愛吃的東西,有時夢裡也會有;夢裡也會貪著,有的人還是會上當。夢裡掙到錢,一百萬兩百萬,醒過來發現什麼都沒有,心裡還是有點不舒服,嘆嘆氣:「怎麼回事啊?這個為什麼不是真實的?」一醒過來什麼都沒有,才知道是個夢。

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和夢境沒有什麼差別,夢也是心裡生出來的,它也是個世界,我們都同樣的執著。夢裡我們不會想「這個是假的」,心裡還認為是真的;夢裡遇到一些痛苦和困難的時候,心裡同樣很著急;做一些比較不如法的夢,看見一些可怕的場景,遇到一些倒霉的事情,很驚恐地醒過來,心裡很不舒服,過了很久,心裡還在難受;夢到開心的事也一樣,一醒過來,心裡開心,精神也很好。其實真正清醒過來的時候,你夢裡的痛苦煩惱也就沒有了;你遇到快樂幸福的好事也沒有了。

有一天我們真正證悟空性,頓悟正法的時候,也會像晚上做夢醒過來一樣,發現什麼都不存在,才知道這些都是假的。感覺夢裡很累,我們的夢做得時間太長了,開玩笑!其實也不長,只是我們造的惡業多,沒辦法,一直醒不過來。現在趕緊懺悔,趕緊努力地如理如法地修行,也許很快就會醒過來的,一醒過來就再也不做夢了。昨晚的夢和今天之前我們所做的事沒什麼差別,我們天天忙來忙去,這裡辦辦事情,那裡做做工作,差不多就像在夢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