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虛妄跟虛妄就擺平了,沒有高下


時間:2019/9/14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跟虛妄就擺平了,沒有高下】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跟虛妄就擺平了,沒有高下,所以諸佛如來應化在十法界當中,他沒有起心動念,人家高明就在這一點,我們在境緣當中會起心動念,會起分別執著,這是自生煩惱,本來沒有這回事情的,十法界,六道,三塗,是你自己變現出來的,與別人毫不相關,自作自受,冤枉,你一放下,放下的時侯常寂光現前,所有一切現象皆是虛妄,你完全明白,《金剛經》末後還有一首偈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完全明了,你就入佛境界,你就成佛。

◎【才真正知道我們起心動念錯了,根本就沒有一切法】

十法界眾生以為現前六根所接觸的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這個完全看錯了。就像小朋友看電影,以為畫面上這個形相全是真的,不知道是假的,這個比喻很相似。我們讀到《菩薩處胎經》世尊跟彌勒菩薩在對話,這才完全明白。明了之後我們也能夠肯定《般若經》上講的有道理,一切法確實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看破。看破之後,我們對一切法的那種執著、那種分別、那些妄想,統統可以放下。為什麼?這才真正知道我們起心動念錯了,根本就沒有一切法。所以順境善緣不生貪戀,逆境惡緣不生瞋恚,能夠永遠將心保持在清淨平等覺,那就是正法,真正的道法。可是諸法悉空,沒有真實智慧看不到,不知道它是空的,這叫無相。相即無相,所有現象擺在面前,知道這個相是幻相,是剎那生滅的相,是了不可得的相,所以稱它作無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