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74)聖身父子·害怕被殺出家證果


時間:2019/9/26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74)聖身父子——害怕被殺出家證果

一時,佛在舍衛城,城中有一著名施主,富如多聞天子,他與妻子共同生活,後來生下一個很莊嚴的孩子:身色金黃,面如滿月目如蓮,手臂修長過於膝等等種種妙相,取名時,因父名聖身,故將孩子命名妙身。聖身夫婦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精心餵養著妙身,妙身如海蓮般迅速地成長著,稍大便學習文字歷算、婆羅門行為等十八種學問,通達無礙,並通達了辯論的許多經典。後來,他父親準備作一次大的上供下施,當時,聖身也知道沙門果達瑪已出世,他覺得:世尊是能仁遍知,悉知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事情,所作一切皆如理如法,為了這次供施的圓滿,理應請問釋迦世尊。他便乘著馬車前往舍衛城,途中能乘則乘,不能乘則徒步行走,到了佛前恭敬頂禮,謹於佛前請問:「世尊,我準備作一次較大的上供下施,有五百氂牛、五百犀牛,還有很多小牛、山羊、綿羊等全部圍好了,另外準備了很多飲食,準備迎請僧眾及婆羅門受供,為了圓滿上供下施,請世尊抉擇我該怎樣辦才為上策。」世尊為他傳了供施方面的究竟法要,他立即摧毀了薩迦耶見得到了預流果位。回去後,孩子問他:「今天我們對婆羅門作什麼供養布施?」他說:「先不要說婆羅門,應該先供佛及僧,再供婆羅門。」孩子便依父言奉行。他們父子同去佛前,恭敬祈請佛陀去他們家應供,世尊默許了。他便把所準備的牛羊全部都放了,對它們說:「野外有清淨甘甜的水,清涼和煦的風,碧綠廣袤的草原,任你自由自在地去生活。」放了這些牲畜,晚上便作了很多飲食,次日親自迎請佛陀及僧眾光臨他家裡應供。佛陀及僧眾著衣托缽到聖身家依次敷座而坐,聖身父子親手供養了佛陀及僧眾甘美的飲食,供善畢,又供養了僧衣給各位僧眾,供世尊一件無上妙衣。一切圓滿後,世尊為他們宣說了相應法,並讚嘆了正法的功德,之後,返回經堂了。

昨天特意來接受布施的幾位婆羅門見氂牛全放了,生起了很大的嗔恨心,極為不滿地問:「為什麼布施給我們的氂牛和財富反供養了沙門果達瑪?這是為什麼?」聖身婆羅門聽到這些,知道這些婆羅門對他生了嗔恨心,馬上去跟他們解釋:「你們為何對世尊這樣不滿?他對你們作了什麼不應理的事?我們還可以照樣布施你們其它財富。」這些婆羅門還是很生氣,因為對他們皈依佛門很不滿,並蓄謀著殺害婆羅門父子。聖身父子知道後非常擔憂,後來只好決定去祗陀園,在世尊前恭敬頂禮,講清了事情的原委。並祈求道:「我們現在已捨棄了世俗間的一切事情,凡夫人在世間生活很難滿足別人的願,我們來到這裡,想在世尊教法下出家,受持比丘戒,行持梵淨行,祈請世尊慈悲開許。」世尊以『善來比丘』的方便言詞為他們傳授比丘戒,又傳一些教言,他們父子依教修持後,滅盡了三界煩惱,獲證了羅漢果位。時諸比丘讚嘆道:「世尊,聖身父子最初因害怕被殺而來祗陀園,現在,卻證得了阿羅漢果位。善哉!善哉!」

世尊告曰:「不僅是今世,以前他們倆也是在被害時,對世間法生起了厭離心而出了家。其中因緣吾為汝等演說:在賢劫人壽兩萬歲時,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迦葉佛出世,有一婆羅門常常作上供下施,無意間與另一位婆羅門發生了衝突,這婆羅門人多勢眾,準備殺害那一位婆羅門。他知道後,把自己所有的俗家事務捨棄,帶著兒子到佛前出了家。臨終時他發願:我們在迦葉佛教法下一生出家,雖沒得到什麼境界,但願將來在釋迦世尊出世時,令佛生歡喜心,在佛教法下出家,滅盡三界輪迴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婆羅門父子就是現在的聖身父子。當時他們是害怕被別人殺害而出家,後來發了願,今生他們同樣是害怕被別人殺害而出家,並以往昔願力成熟故,在我教法下出家,滅盡煩惱,獲證了阿羅漢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