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臨終開示致關重要


時間:2019/9/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從年前就想發動大家,搞一個助念功德會。我是想著這樣,經常定期培訓,把臨終的非常重要的事項給大家解釋,並且臨終的壇場布置,臨終的助念注意事項,甚至是臨終提前幾天,這個病人應該到了什麼程度,我們怎樣給他開示,這就叫聞解脫。病人雖然不能說,但是根據經上講,病人在第幾天上,他應該是什麼情況,我們知道,因為佛說了,根據這個情況,佛說我們應該怎麼給他開示,這叫聞解脫,聞解脫是什麼意思呢?

打個比方說你沒來過這裡,想來聽課,來不了,打個電話,哪個居士,上那裡去怎麼走啊?他就問你:你走到哪了?我走到百貨大樓了,好,順著百貨大樓往東走,走一百米看到什麼標誌你再給我打電話,你就又開始走了,走到什麼標誌,又打電話了:我到了那裡了。好,你再順著哪個小胡同往哪走,走多少米你再給我打電話。就這樣指引著你來了,明白吧,聞解脫。臨終開示就是在這裡,就在這裡,我們臨終助念是什麼意思?我們臨終助念是消這個人的業,提這個人的正念,幫這個人排除一切違緣,最主要的還是感應阿彌陀佛來接,這是說的助念,開示呢,除了這些還有功德,就是幫著他理清思路,當這個人是好根基的人,他一念阿彌陀佛,他生信心,假如這個人是非常低劣的根基的人,或者過去福報很淺的人,你只給他念阿彌陀佛,他也不一定生信心,你給他講阿彌陀佛這種功德和娑婆世界的輪迴痛苦的時候,他可能就生信心。

再加上開示還有一個方法,還有一個方面的含義,就是聞解脫,你現在應該處於什麼狀態,你現在千萬不能幹什麼,你現在應該怎麼樣,就指引著他直致成佛,所以臨終開示致關重要。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