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鬼怕什麼呢?為什麼他可以找到你?


時間:2019/9/29 作者:清凡居士

你念觀音菩薩

鬼在你旁邊也看不見你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第六種無畏,就是這個聞熏的功夫成就了,而有一種的精明,這種明的力量周遍法界。

則諸幽暗:既然周遍法界都是光明,那麼這個幽暗的地方,性不能全:幽暗就沒有了,幽暗就不完全了。

能令眾生:能使令這個眾生,藥叉、羅剎:「藥叉」,就是一種男鬼;「羅剎」,是一種女鬼。藥叉鬼、羅剎鬼都很厲害的,專門吃人。吃什麼人啊?吃死人。他能有一種的咒力,不怕屍體臭;他一念這個咒,這個身體也就不會臭了,他就吃這個死人的肉。

鳩槃茶鬼:「鳩槃茶」(編按:同「鳩槃荼」),也是一種鬼的名字,他是一種鬼王,翻譯到中文就叫「瓮形」,他的形像,就好像一個大缸、一個瓮似的,或者像一個罈子那個形狀。這種鬼專門做什麼呢?他的工作是專門做魘魅,是一種魘魅鬼。

怎麼叫「魘魅」呢?

譬如人睡著了,就或者見著一個什麼古怪的形像,令你心裡明白,但是身不能動彈。這在中文的俗話,就叫被魘住了;魘住了,就是「魘魅」。

這個魘魅鬼就做這種的工作,有的時候他魘魅時間久了,也可以令你這個人死。若這個人陰盛陽衰,陽氣衰弱了,他可以魘魅你;時間一久了,就死了。這種魘魅鬼,這個世界上很多的。

及毗舍遮:鳩槃茶和毗舍遮、富單那,這三個名字在〈楞嚴咒〉上都有的。毗舍遮這個鬼專門吃精氣的,吃人和一切眾生的精氣,也吃五穀的精氣。

富單那等:就是主熱病的鬼,他就令人有一種病,就發燒。

那麼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你若是修這個「反聞聞自性」的功夫,或者念觀音菩薩,令這一些個鬼,雖近其旁,目不能視:雖然他就在你的旁邊,他眼睛看不見你的。

因為這鬼怕什麼呢?

鬼就怕光。你若是修這種的功夫,身上都有一種光,這鬼就看不見你。

好像我們人間也有一種梟鳥,這種梟鳥在中文就叫貓頭鷹,它頭長得好像貓那個樣子。這種的梟鳥,白天它不出來的,它在晚間出來。因為白天它一見著光,就看不見東西;晚間它可以四處飛,各處能看得見,白天它就看不見東西。

還有一種叫「蝙蝠」,這種蝙蝠據說是mouse(老鼠)變化的;它也是白天不飛出來,晚間就出來各處飛了。為什麼?白天它看不見東西,晚間才能看得見。所以天地間這萬事萬物,各從其類,這鬼也是這樣子。

鬼因為是一股陰氣,所以你若有陽光,他就看不見了;你有陰氣,他就可以找到你。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