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凡有心者皆當作佛


時間:2019/10/2 作者:淨心淡淡

佛法的真理決定是「無我」,舉譬喻你就能明了:每個人都作過夢,夢中驚懼醒來還心有餘悸,夢中歡喜醒時還笑意猶存。到底夢是有、是無?實在是「非有非無」。

講有,不可;講無,也不可。「非有非無」才是佛法的「中道觀」;說有說無都落於一邊。從俗諦:某一方面講是有,某一方面講又是無;從真諦:實在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是口所能說得對,也不是心所能想像到的。若能如是承受,就可理解空有實相,即持名而可往生上品。

佛陀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世俗人不了解這個「我」,以為是小我的我;其實佛陀講的「我」是指真理、真諦,這是最尊貴的,每一個人都有。並不是釋迦佛說他自己是第一,而是每個人的「我」都是第一、都是最尊貴。

佛陀講每個人都有佛性、都能成佛,「凡有心者皆當作佛」,誰不尊貴呢?我們不要忘了自己有一個「大我」,要犧牲小我,成就大我;能擔當大我、大事,人格成矣。

佛法講一切事物無性,因為一切法皆是幻化,現前雖有而不真實,但不是什麼都沒有,無性之性才是真正的本體。

好像海水起波浪,雖有浪,浪是假有,當知浪的本身是水,若無風就無浪!凡夫也是假有,若破除無明風,幻身即歸空,就回歸無性之實性佛。此要研教義、參教觀才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