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講述三例他親自遇到的鬼神之事


時間:2019/10/3 作者:妙音

再說這個世間到底有沒有災難?說實在話,沒有災難。佛講一句話講得非常非常好,只有因果的酬償。你種的善因,一定有善的果報酬償給你;你要做了惡因,那一定有災禍來酬償給你,這是這麼來的;你什麼都不做,那什麼就沒有。真的叫「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個前定就是,今天一飲一啄是過去生中所修的,所修的善惡。我們這一生所做的善惡,來生要得果報。一轉眼就是來世。

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我自己經歷的不多。十幾歲的時候抗戰期間,在湖南衡山,那時候我父親在軍隊服務,駐防在一個平民家裡。這一家過去是個望族,他們家的房子是四合院,而且是三層的四合院,三進,後面是花園。我們去的時候這個家已經敗了,家裡面只剩三個人,老夫妻兩個,一個女兒,那女兒好像十六歲。兩層樓的房子,那個樓聽說十幾年沒人敢上去,樓上住的是狐狸。這個狐狸也常常下來散步,變成一個人形,是男的,不是女的,狐狸精,是男的。穿個藍布長褂,很多人看見,我也看到一次。從來沒有一個人看到他的面孔,看的都是側面跟背面,沒有對面給人看到。大家都知道。我們住在樓下,大陸的樓是樓板,木板建的,所以樓上的聲音樓下都聽得很清楚,沒有隔音。那個時候我們年輕,小朋友,很想到樓上去看,母親阻止,絕對不準我們上去。以後這個狐狸精就常常找這個老闆的女兒,這一下他的女兒在家裡不敢住了,這什麼原因?本來相安無事,有一年過年的時候,他們家的親戚朋友到他家來作客,打獵的,湖南打獵的風氣很盛。我在那個時候也天天去打獵,打了三年,所以殺了不少生。早晨,老闆娘的兄弟,也就他們家的舅舅,早晨起來看到一隻狐狸在屋頂上拜太陽,他用獵槍把它打死了,這一下結了冤讎。所以這個狐狸精就找這個女孩子,害得她不敢在家裡住。這是老闆告訴我們,家裡出這個事情。真的,狐狸精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親身見到一次。

更早的時候,在家鄉,那時候大概是六、七歲的時候,記事了,看到鬼魂。也是在一個家已經敗了,大戶人家,樓上也沒人住。但是有時候樓上有燈火,那決定不是人,那時也沒電燈。從燈火裡面看到有人影走來走去的,這是親自看到的。

還有一樁事情很奇怪,抗戰勝利,我們家鄉有個表親姓陳,那裡收成大概不錯。他有一船的米,從我們家鄉,我們家鄉有小河通長江,用帆船大概要走好幾天。因為長江是下流,速度比較快一點,用小帆船運到南京去賣。米上船之後,差不多已經都上完了,有個人看到一隻黃鼠狼從跳板跑到船上去了。大家感到很奇怪,去找,找不到,把米統統搬出來找,也沒找到。也許是眼睛看花了,算了,船開走了。運到南京之後,這一船的米沒有了,那個痲布袋子還是那個樣子,裡頭一粒米都沒有。大家心裡明白,恐怕是得罪大仙了,大仙把米不曉得運到哪去了。在南京玩了幾天再回到老家,米在家倉庫里,他怎麼運回去的?這事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大概沒有什麼大得罪,小得罪他,他就給你開個玩笑。

我經歷這些事情之後,我對於《子不語》、《聊齋志異》我都以為是真的,不是虛構的,不是假的,絕大部分都是事實,天地之大無奇不有。學佛之後,我有機會在國內、在海外接觸不少通靈的人,中國稱為特異功能,在國外一般稱為通靈。他們所傳遞的信息有很多是可以參考的,但是不能完全相信,完全相信,你被他騙了你找不到他。所以信息傳來我們要思考,合情、合理、合法,可以參考。可不能聽他的話,他叫你這樣做、那樣做,他可不負責任,他可不管這個後果。要用智慧,要用佛法的智慧來處理問題。他可以提供我們信息,我們要有真實智慧來處理,決定不迷信。為什麼?靈鬼還是眾生,他也想做一點好事。所以,我們的修學功德要回向給他,我們講經的經堂給他立個牌位,邀請他來聽經。來不來他有自由,邀不邀請,我們意思到了。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不跟他結惡緣。他跟我結惡緣,我跟他結善緣,我們用善回報,用善心、善意,我們學佛法,希望他跟我們一起學。

所以佛的教學,佛有很多方法,都是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終極的目標是得大涅盤。大涅盤是成佛,這一點是佛法教學最高的目標。中國古聖先賢教後世的子孫,終極的目標是聖人。你看《三字經》上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所以中國古時候教學,目的就是要人從習性,習性不善,本性善,從習性回歸到本性,那就是成聖成賢。這個目標好!佛法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告訴你,「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學佛終極的目標就是希望你成佛,成佛是應該的,你本來是佛。大涅盤就是成佛,涅盤是梵語,「故曰甘露法」,用甘露再作比喻。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五集)2011/7/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75

◎【「播經」救度幽冥,利益眾生,安穩世界!】

1、虛空法界眾生本是一體。今幸聆聽佛法,亦當照顧法界眾生,讓他們亦有機緣聽經聞法,覺悟明了。舉手之勞,便可令法界無量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何不共襄盛舉,共沾法喜。

2、(老法師04年元旦語):請每夜不間斷播放《地藏經》,為眾生祈求消業障,為世界祈求安定和平,請淨宗四眾同學,於每日每日下午五時至次日晨六時播放《地藏經》影帶!日日不可間斷,謝謝!祝:歲歲平安,諸惡莫作!年年如意,眾善奉行!

3、世亂極,鬼神愁。佛子在家,中夜播放《地藏》、《彌陀》、《十善》、《無量壽》或《繫念佛事》,讀誦、講解光碟,皆能得冥、陽二利,實益應當學。

磁場最殊勝的,真的,阿彌陀佛。我們常常念佛,佛光加持我們,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氣功功夫好的人他能看出來,你的光特彆強,得到佛的加持,你心裡常常有佛。對於鬼神、異類,那就更殊勝了。就是念佛機,這是個機器,裡面是念阿彌陀佛的,這麼一個小機器,你放在房間裡,你晚上把它打開,它有光,我們肉眼看不見。這個光多大?一般講,這箇中心區四十里範圍,這裡面的幽冥界眾生統統得利益。念佛的、誦經的、講經的,這個場面都很大,跟你的心量有關係,你的心量愈大,它的光就愈大,心量小,光就比較小。所以我們的心量能夠幫助念佛機擴充它的影響,擴充它的範圍。佛光遍法界虛空界,那是自性的光明,不可思議,遍法界虛空界,我們自己因為有業障,看不到它,阿羅漢能看到,菩薩能看到。修行位次愈高,看得愈清楚,看得愈遠、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