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六)


時間:2019/11/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六)

慈心不殺就是十善的第一不殺生,舉出不殺代表修底下的十善。十善就是身業不殺生,凡是一切有生命的東西,都不可以殺。

第二不偷盜,東西不是屬於自己的,不管這個東西是政府的,是公司的,是某一個特定人的,我們都不可以偷,連移動它的位置都不可以。

再來不邪淫,縱然在家菩薩們結了婚,有合法的夫妻關係,也不可以再有婚外情,或者有邪淫。這一些都是身業不做這一些事。

再來口業,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口業不妄語,不講謊話,不講騙人的話。縱然你是當業務員,你是做生意的,你也不可以為了成交生意,故意講出一些騙人的話。某某人我這東西賣給你,我根本就沒有賺錢賠錢賣給你。賠錢你才不會賣給人,明明就有賺賺得比較少而已。然後講了一些謊話騙人,這不行。人家一知道你的人格不高,他就不會跟你有生意上的往來,所以誠信才是做好生意最根本之道,不管你做什麼樣的工作行業,所以不可以講謊話。

不惡口:不可以罵人,經常罵人的人嘴巴容易出問題。所以不可以罵人。

不綺語:不講黃色笑話,不講讓人家生起男女情慾之類的話。

不兩舌就是不說挑撥離間的話,口業這四項清淨了。

再來意業,內心裡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不貪吃,不貪睡,不貪名,不貪利,不貪財,不貪色,對我們凡夫而言,真的不容易做到。如果什麼都不貪,這個世界可能就活不下去了,所以貪少一點知道嗎?不要貪得太多。

不瞋怒:不要隨便生氣,佛門裡面有兩句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尤其當子女的要損福很容易,就是每天對著父母大小聲,我告訴你,你的福報漏光光了。如果手上,師父手上拿這一個杯子,杯底破了一個洞,這個水馬上就漏光了對不對?損福最快的就是,說父母的壞話,誹謗三寶,你的福報很快損光光。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行善最好先從孝順父母做起,所以要做到孝順父母,你的福報就會越來越多。

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多讀經典慢慢就會長智慧,多聞法慢慢就會長智慧。

十善第一個一定要先做到,不要殺生,從現在開始,不要吃有生命的眾生肉,可不可以做得到?可以。這個肉是眾生的肉不要吃,有人吃蚯蚓你知道嗎?蚯蚓有沒有生命?有生命。

講到蚯蚓,有關於蚯蚓的一個故事,你們好好聽看看。有一個心理醫生在治療一個心理不正常的小孩子。有一天這個小孩子哭鬧著說:我要吃蚯蚓。醫生聽了覺得很奇怪,問這一位小孩子,為什麼你要吃蚯蚓?這個小孩子說:因為那個是麵條。為了要找出這個小孩子心理不正常的原因,醫生便叫護士到外面的花園,挖了一團蚯蚓回來,醫生說:蚯蚓來了,就拿給這個小孩子,你吃,這個小孩子說:不要,我不要生吃,我要吃油炸的。醫生心裡想:這個小孩子怎麼那麼奇怪。為了找出他心理偏差的原因,又叫護士去把這一些蚯蚓油炸,炸好了之後醫生端著盤子,拿這一盤油炸的蚯蚓給小孩子,醫生說:來!吃吧。小孩子說:我只要吃一條,其他的都請醫生你吃。你看這個小孩子是不是有問題?醫生心裡想,這個小孩子到底是有沒有問題,管他的先騙他吃再說。這時候小孩子說:醫生你要先吃,我才吃。這時候換這個醫生頭大了,這個心理醫生,為了治這個小孩子病,只好硬著頭皮,把其中一條蚯蚓給吃了,突然這個小孩子就嚎啕大哭,一邊哭一邊說:醫生你把我要吃的,那一條蚯蚓吃了,其他的我不要吃了。結果這個心理醫師,就吃了一條蚯蚓,這小孩子就連吃一口都沒有,那到底誰有問題?是這個醫生有問題,醫生比這個小孩子還笨。

但我們吃素的人,當然蚯蚓我們不會吃,蛋不要吃,蛋是葷的,師父在這邊再特別提出來,蛋不要吃。白蛋也是有生命不要吃。而且五十歲以上的人要注意,每天如果吃蛋的話只能吃一枚,因為蛋黃裡面的膽固醇很高,現在人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高,吃得肝指數GOT、GPT,都非常的高,還要吃肝藥,或是吃健康食品很痲煩,怕身體出問題,得了癌症還要去保防癌險,所以吃要乾乾淨淨。吃蔬果類的東西不要吃眾生肉,萬一你的家庭環境不允許怎麼辦?先從吃三淨肉開始。三淨肉就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不見殺就是,你看到人家在殺豬,那你就不能吃豬肉了,見了就不吃。因為看到人家在殺豬很殘忍,心懷慈悲。吃素就是長養慈悲所以不吃,不聞殺。雖然沒有見到,但是聽到豬被牢殺的哀嚎之聲,很可憐我們要長養慈悲心,不要吃豬肉了。不為我殺,如果這一條豬是為我殺的,那就不要吃。

像以前小時候師父身體不好,我念國中的時候就出外工作,所以我媽媽每一次知道,我要回家,我媽媽就很高興,問我什麼時候回去,她就會煮一條虱目魚來補一補,來給我補一補。虱目魚在當時我小時候很貴,虱目魚你們知道是什麼魚嗎?不知道,虱目魚的魚刺很多,燉起來放一些人蔘,很好吃,很滋補。因為我小時候,營養不好身體很差,我媽媽很關心我,或者燉一隻雞,來為我補一補身體,這個就是為我殺,那不要,就是不要吃。反正吃人家半斤要還幾兩?八兩,錯,吃人家半斤不止還八兩,因為你沒算利息,利息算進去不止八兩。所以我們不要吃眾生肉,反正我們修行人一定要修十善。

《十善業道經》這一部經不長,專門講修行十善。講一條就好,持不殺生戒你就會有十種福德,其中之一就是長命百歲。所以你想要壽命長一點,持不殺生戒。為什麼有人短命?過去世或今生殺業比較重。像師父經常在報告自己,我小時候殺生很重,拿個竹竿去把金龜子打下來,然後用鉛線做成一台機車,把金龜子的腳折斷,插在機車上面然後吹。金龜子就會飛機車就往前走。你看造這樣的罪業我都很懺悔,所以這一生多病。因此一切都是因緣果報。如果你們還沒有吃素的人,接受師父的勸勉,從今天開始好好的吃素,好不好?好。

再來第二就是小乘的福報,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還沒有受持三歸,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的人,好好的受持三歸,受持三歸之後就有三十六位護法善神的護持。再來具足眾戒,在家人守五戒,甚至進一步菩薩戒,至少每個月受一次或兩次,甚至六次的八關齋戒,然後不要犯戒。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大乘的福報。發菩提心就是發要成佛的心,如果你只發小乘心,你只想要成就阿羅漢,那你還不夠究竟圓滿。所以要發成佛的心,成佛就是為了度眾生。成佛才是十法界最究竟圓滿的果報。

深信因果,對因果要深信,淺信還不夠,你相不相信因果?念佛是因,往生是果。我們宇宙人生的所有一切大小事情包括佛法,無不在「因果」這兩個字當中。釋迦牟尼佛過去世,為什麼跟提婆達多結惡緣?因為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跟提婆達多,曾經有一世,提婆達多跟釋迦牟尼佛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弟,當時釋迦牟尼佛當哥哥,為了謀奪家裡的財產,把弟弟騙到山上把他推下去,用石頭把他壓死。所以那時候垂死之前的弟弟,就發了一個毒誓,生生世世要殺害陷害釋迦牟尼佛。惡誓成真,所以釋迦牟尼佛跟提婆達多,生生世世結了許多的惡緣,所以惡的誓願非常的恐怖。所以我們要發善願,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我從現在開始要慈悲護念眾生,不吃魚,不吃肉,不吃雞、鴨、魚肉。你想看看你家如果有養雞養鴨,你吃素了,初一十五了如果要祭拜神明,祭拜佛菩薩,你家的雞鴨也會很自在,吃素就是行無畏布施,你家的雞跟鴨很自在,可以在你主人的面前,大搖大擺走過來晃過去。我的主人吃素才不會殺我,牠沒有感受到你的殺念,這個第六感的相應是很厲害。人與人之間也是一樣,我在你的背後罵你,你雖然不知道,但是我們兩個見面,就是會很不好的緣產生,真的是這樣子,這是感應,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成佛,深信因果。

讀誦大乘。每天念大乘的經典,念《觀經》,念《阿彌陀經》,念《無量壽經》。

勸進行者,勸人家學佛、勸人家吃素,勸人家修行。

這十一件事只要有一件或兩件,再加上信願念佛就能夠往生,印光大師說:何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何況這一位崔母孫夫人,她這十一件事情幾乎全部都做到了,所以她能那麼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況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者乎?」這一段話就是講出《觀經》下品下生,臨終遇到了阿彌陀佛,受到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他念了十聲,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所以這樣的道理,印光大師一再重複的講,那表示連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的人,臨終念十聲都能往生,我們平生不造五逆十惡,我們好好的念佛,聽經聞法、斷惡修善,我們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對不對?對。

後面就講證據,往生的證據,最後這一段是最重要,「言證據者,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光是這四點就可以證明,她是往生之相。臨終對世間的種種,感情、名利、金錢、財寶,不會愛戀。如果你現在存了兩千億,臨終你走得了嗎?走不走得了?走不了。那你現在這兩千億會妨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這兩千億要怎麼辦?布施。講到重點,那你要布施給誰?布施給我,那答對了。反正臨終不起愛戀,要不然會妨礙你的往生。

然後「密默念佛」,心裡念佛,嘴巴念不出來心裡要念得出來。

「豎手示敬」就是合掌,看到佛來了恭敬,如果阿彌陀佛來了,馬上走知道嗎?不要猶豫。

「端坐而逝」,坐著走的那不容易。所以常常念佛功夫用得深,說不定臨終能坐著走。

「即此數端」,就是上面所說的這四種情形,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就是死掉了之後。

「全身已冷,頂門猶熱」,頂門就是頭頂中心這邊熱熱的,一直到入殮面貌如生。這個師父看過太多了,我助念過一千多個亡者,其中有一個亡者,我助念到半夜的時候,亡者的女兒摸一摸她父親,胸前、肚子還有頭頂,膝蓋、腳底,發現只有一地方是熱熱的,肚子,這樣好不好?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傍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所以腹部還有餘溫,就表示他神識從腹部出去,墮入鬼道。所以我們大家就一直跟他念,然後我告訴他們家屬,個個跪在他父親的身旁,跟他懺悔,女兒或是兒子,以前有對父親講了不孝的話,跟他懺悔。然後告訴他們怎麼說,繼續念佛,兒女一個一個哭。師父教他們,如何在父親的面前懺悔,變成頭頂有餘溫,肚子冷了,身體柔軟下來,眼睛合起來,很妙,實在很妙。如果你沒有親自看到,你絕對會覺得說是真的嗎?這是真的。

所以最後一句印光大師說:「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就是剛剛師父講的四句話,那往生又有何需要懷疑嗎?也就是頂門猶溫,就表示從頂門出去,第八識從頂門出去,表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不必懷疑。

這一段文印光大師講得很好,希望大家也能夠跟著這位孫夫人這樣一起修學,她能往生,我們一定能往生對不對?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