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裡,佛解答的​第1個問題,用了這10個字


時間:2019/11/26 作者:釋妙善~盛圓

《金剛經》本身並不難讀,只是有很多字句需要時間來悟解,才可體會。但如果是執著於文字,那又是一番解法,所以我們很多人讀《金剛經》,各得要領,各有所悟。這或許就是《金剛經》之所以偉大的原因之一。

那麼,在《金剛經》裡,佛回答須菩提的第1個問題時,為什麼要用到「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這關鍵的10個字呢?這10個字隱含佛的什麼深意呢?

這句話是佛在此經中的第一個答語, 是此經的解機語。

須善提的心因求覺悟面發,因發而起,因起而無處落,因無處落而懸空, 才惶惶然而無所依,急需一個可以踏實之處,才能令心安定下來。這就是須菩提此時所求。

佛告訴他不必尋求,也不必踏實,就以發為住,住之於發。 既然發的是覺悟心,那就住在這個要覺悟的發心上,安於這個要覺悟的發心上。

菩提樹下覺悟~佛說的這句話,若能知之,便能行之,若知如此,便能如此, 須菩提當下即可不迷。

但這句話卻難知。因為佛的這句話就點在須菩提的發心上,點在須菩提的昧處,因而也是一句正法眼藏。

須菩提其心尚味,因此未能一聞即知。 須菩提此時只覺發是心動,故不得安定,所以覺得這是不能住的。更令其迷惑的是,心發之時,不覺心發,已發之後,才知心發,但此時已發心成有,落於空有分別之境,於是感覺懸空無著。

佛說「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因為覺境不同,所以「如是」不同。因此「如是」也有兩義:覺者如是,住於發心:味者如是, 住於懸空。

住於發心者,得其本覺:住於懸空者,得其悟機。因為我在空中,我才顯我像惶不安,我才見我。若一切皆安,則悟機盡失。佛住於發心,所以為覺情者:眾生住於定境,所以為注味者。

而由迷味到覺情,中間有一個過渡, 就是發心以離其原有定境, 所以才會覺得落空而不得其住。這就是須菩提此時的狀態。

須菩發心離境,不能住境,又不能住於發心,於是悅然面無所依, 就在此時一人生覺悟的大機降臨。

若尋安處而落,就又退回到眾生俗態之中:若能安於無所安處,才能當機而悟。

須知眾生求安,佛不求安。若以為佛的自然安詳,是有所落處,所以才得平常心,這是眾生的謬見。須菩提因習慣於有所落處,故爾落有,所以他才不安,才要向佛求安住之法。

求安者落有,故必存兩點謬見:

一是以為佛是有所安的。

二 是以為佛是有法得安的。

而佛的回答透露了佛機:佛說的是心,而不是安。本心自在,但明其心,何求其安?因而這句話已經回答了須菩提之問,並且一語答畢。

須菩提未能言下即明,因而佛後面所說的話,都是在圍繞這句話作解釋。 由此一問一答,就可以看到須菩提與佛的境界差別。須菩提生心落有,因此問的是安,不是心;佛見本心而無所著落,因此為他指的是心,不是安。

但欲明佛意,就需要對佛的這句話有深刻的體會與理解,才能以心印心,心領神會。

這裡有一個最關鍵、也是最難解的問題,此處歷來含糊,不得明指。這就是:如何住,才能得「如是住」?

住者,覺也,覺乃為住。故覺為實,住為名。覺之即住,不覺則不住。所以「如是住」,即如是覺,覺如是。如是覺,覺什麼?即覺此心。唯此心為是。故覺此心,即住此是。何為如?如者,心發也。何為是?是者,是心也。何為住?住者,心覺也。所以「如是住"之義,就是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所謂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發覺悟心,就是發心自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譯為「無上正等正覺」。所謂「無上正等正覺」,就是覺之本源,覺之止境,覺之完善:亦即覺至本覺,覺至本心,覺至真性。

所以佛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 其心」這句話的意思是:發心覺,即當覺發心, 這才是真正的無上正等正覺。因為有發心覺而覺發心,才完成了發心黨。那以及心覺只是覺悟的一半,是覺悟的開始:覺發心則是覺悟的完成,是覺悟的回歸。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實義為自覺本心。但這是自覺之名,所以佛說「如是住」,即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著提」之實。

須菩提因知其名而發心,但因執著於名相,而未悟其實;所以佛說「如是住",即為其指實,此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實指,以令須菩提於發心覺悟時,即住此覺心,方為由名而得實。

「發阿耨多羅三藐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這句話中,有兩個關鍵點:

一個是發,另一個是住。發就是生覺,住是覺生。 心生覺而覺自生,方為無上正等正覺。 為什麼要發心呢?

因為發心即是生覺,心不發則不生,不生則不覺,不覺則無覺悟可成,亦無佛可成。土石無心,不能覺悟; 生命有心,才可覺悟。

有心必然發心,不發心即同無心。發心有住, 則住於境相;發心自覺,則自住本覺。所以發心而無住,即佛說「應生無所住心」;發心而自覺,即佛說「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發心覺悟,未必覺悟,因為生此欲得覺悟之心,即落於覺悟 與不覺悟之分別,即已非覺悟,此為覺悟之名。

若生此覺悟之心 而自覺此心,則為本心自動而自覺,而不落於覺悟與不覺悟之分 別相,即為覺悟,此為覺悟之實。因此才可以稱為覺悟,即名實相符,名實如一。

故生而不覺,生即自非:生而自覺,覺生自是。不覺是非,乃有是非,實非真是,故名是非:自覺是非,即無是非,實為真是,故名如是。如知也:是,本也:住,還也如是住,知本還也而和本還,亦 優心所以「如是住」,即如是覺「如是降伏」,即如是安心 發而自覺本心,為「如是住」: 心發而於自覺本心為「如是降伏」。

「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是佛對須苦提的第一次作答, 並且是直答,因面為此經法眼,至為關要。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