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途中難熬的時刻


時間:2019/11/30 作者:努力懺悔修行

每當看到一些新戒友自信滿滿,發誓立志的時候,我就覺得千萬別早早掉鏈子。

當然這話我不會直接說,有人要戒,我肯定是先鼓勵他的,越久越好。

只是很多人在新鮮勁過後,就開始感到漫長、難熬了。甚至是剛開始越有激情的人,往後會被打擊的更厲害,容易自我懷疑。

比如,覺得我為什麼要戒?手淫好像也沒什麼,戒了也沒發現什麼好處,各種反駁的理由,說服自己放棄。

這時候,就是考驗你耐心了。我們說過,戒色不單是一時的激情,更重要的,還有長久的耐心。就是在你感到懷疑、痳木,心情低谷的時候,是否還能依然沒有理由的堅持前行,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也很正常,如果你仔細考慮下,世界上很多規律都是相通的,你做別的事情,想達到某種質變,也要經歷這樣一個類似的分水嶺。

比如朋友之間,有句俗話叫「患難見真情」。就是說,平時大家順風順水的時候,雖然也交往密切,有吃有喝的,但你還不一定能看出哪些是真把你當朋友,值得你投入時間和精力去交往的人。

而假如某天你突然有困難了,有人拉了你一把,其他人卻躲得遠遠的。你就看清了,可能平時那個並沒有讓你覺得太親密的人,是很義氣的。

對於感情也是,在你落魄的時候還依然願意陪著你的女人,這些都等於是一個情感的分水嶺。因為在你最低谷的時候,無論朋友還是戀人,普通人對於利益的考驗,都是最容易離開你的。

而如果對方能經受住人性考驗,依然不離不棄,那麼在以後的日子裡,或是你渡過難關後,大家的關係就會進入到一個超越普通朋友,更加信任的層面。

最簡單的,大家上學時都應該跑過步,體育課400米、1000之類的,還有戒友喜歡跑馬拉松。這些長跑也是一個吃後勁的過程,就是不靠激情,靠耐力。你剛開始沖的猛,往後可能反而不行,所以要有節奏的,平穩心態往前跑。

長跑剛開始輕鬆,但過程中會經歷一個身體的臨界點。這時你會感到呼吸困難、胸悶、抬不動腿,甚至大腦缺氧,覺得自己快不行了,堅持不下去了,太想放棄了。

不過你又看見別人都在堅持,自己放棄太丟人了,於是你也不知道為什麼的就繼續堅持往前跑。

然後終於熬過了臨界點,感覺要比剛才好受一些了。這時候往下又能以一定的頻率,類似於機械式的穩定的邁步子了。

這也是經歷了一個堅持的分水嶺,就是跑步過程中,對於身體限度的分水嶺,闖過去了,你就又進入了一個新狀態,變得更持久。

戒色也是這樣一個過程,當激情退去的時候,自我痳木、懷疑的時候,你得沒有理由的堅持下去。

當然也不是說激情不重要,你經常給自己打打氣,看看文章勵志一下,都是動力。只是說,激情與耐力缺一不可。

就像最近有句挺火的話:穩中有個「急」字,靜中有個「爭」字。

漢文學博大精深,老祖宗造字的時候都給你總結過。

我對這話的理解是,平穩的心態並不是不急,而是你要像「禾」苗一樣站穩腳跟,穩步增長。平靜的心態並不是不爭,而是不要張揚,在背後用力把事情做好。因為你非常努力,所以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就是靜中有爭。

當然,「色」字頭上一把刀,這個大家都知道了。所以你在戒的時候一定要沉穩、當心一些,不要太急躁了被刺傷。要足夠耐心的把刀刃給它磨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