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人造業比古時候方便,可是修福也方便


時間:2019/12/3 作者:心源

【光目聞已。即舍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

光目女依教奉行。『舍所愛』,所愛的是財物,要把她自己的財物用來造像。現代造像比過去方便多了,過去造像諸位曉得,完全是手工藝品,速度非常緩慢,雕塑要費很長的時間,才能夠完成一尊好像。就是彩畫也不是容易的事情,畫一張佛像也要好多天,這是我們曉得的。現在科技發達,造佛的像,雕塑的佛像可以先造模型,現在人所謂是大量生產,可以普遍供給許許多多大眾來供養,那這個福就更大了。彩畫現在可以印刷,可以畫一張莊嚴的佛菩薩形像,一印就上萬張、幾十萬張、幾百萬張,乃至於幾千萬張,普遍供給一切大眾供養,所以現代人修福比古時候方便太多了。現在人造業比古時候也方便,可是修福也方便,這是《地藏經》上說的。閻浮提眾生雖然很會造罪業,但是他也很容易回頭。真正有人勸導他、為他說明,回頭也很快。

在一切菩薩眾當中,最殊勝的無過於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九華山,觀世音菩薩應化在普陀山,與我們中國人特別有緣分。《地藏菩薩本願經》,康熙年間青蓮法師的《科注》,注得非常好,文字雖然深了一點,對現代人來說,實在講也正好便利我們學習國文。我們把《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註解當作國文來讀,豈不是很好嗎?這個註解,以後我們如果能夠有緣分,再找到一個時間,把註解詳細的講一遍,就像講國文一樣,使我們對於中國的文字、文學,更能提升一個境界。而對於本經的內容有更深入、更透徹的認識,對於我們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必定有更大的利益,像經上所說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在現代,這一個大時代當中,一般社會大眾都把佛法的教學看成宗教,使我們學佛的同修們迷失了方向,這是非常不幸的。有機緣接觸到正法,就有責任將佛法本來的面目,解釋給社會大眾,讓大家真正明了,佛法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是什麼?是生活教育,破迷開悟的教學,離苦得樂的教導。我們對它認識純正,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這一段是敘說光目女接受羅漢的指教,回去依教奉行。「舍所愛」是斷貪,貪是根本煩惱,所有一切煩惱都是從它而生,所以這個就是斷一切惡。塑畫佛菩薩形像『供養』、『瞻禮』是修一切善。瞻禮、供養、稱名,必定是依教修行。「修行」是修正我們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一切錯誤的行為,這叫修行。她這樣去做,果然有感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