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六度波羅蜜


時間:2019/12/5 作者:養浩然正氣

在人間學佛修心要六度萬行,那你才能證得菩薩的果位。六度萬行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功德,想成佛的一個中流砥柱是六度萬行。

首先,要用自己的布施之心去度化自己的貪婪吝嗇之心。

其次,要用持戒去度淫邪,看見女人就喜歡,看見男人就喜歡,腦子裡有這種淫亂的東西,用什麼方法對付呢?用戒,持戒,我不能做這些事情,我不是畜生,我是人啊。看見蛋糕就想多吃兩塊,要告誡自己:我不能貪啊。

第三個度,就是用忍辱度瞋恚。忍辱是什麼?就是我受到侮辱了,我也要忍耐。有一位法師修得很好,有一天,一個母親揪著她的女兒,抱著一個剛生出來的嬰兒,到廟裡去指著法師說:「我的女兒告訴我說,這個孩子是你跟我女兒生的,現在把這個孩子還給你。」這個法師眼睛呆呆地說:「喔,喔。」就把孩子接下來了。街坊鄰居全部都在罵這個法師,罵他下流、無恥,可法師每天都抱著孩子一家一家去敲門找奶水餵養孩子。一年之後,孩子養得白白胖胖,越長越可愛,法師卻日益消瘦,人很憔悴。終於有一天這個女兒覺得自己對不起這個法師,她把真情告訴了她媽媽,這個孩子不是她跟法師生的。結果這個媽媽到廟裡去跟法師說對不起,然後要把孩子領回家,法師也沒說什麼話,就把孩子還給了他們。在這幾年的時間裡,法師被人家罵得狗血淋頭,後來人家問這位法師:「你為什麼能夠受這種侮辱?」法師說:「救人一命要緊。因為她媽媽說,沒有父親的孩子不能要。」所以,法師把這個孩子認領下來了,救了孩子這條命,孩子得救了,這條命保留下來了。這位法師受了這麼大的侮辱,人家問他學的是什麼法?法師跟別人說:「我學的是忍辱波羅蜜。」

一個人要學會忍耐,看看你們現在,一點點事情都不能忍耐,最後爆發了。跟人家有修行的人比比看,你們差得太遠了。這位法師能夠忍耐天天敲門討奶水,被人家罵、被人家吐唾沫,他把臉擦一擦,還說對不起,他救了一條命。做人要修忍辱波羅蜜。

所以,一個菩薩一定會被人家污衊、侮辱,不被人家理解,會很痛苦地活在這個世界上,這些你們都要學啊。所以說忍辱才能度化你的瞋恨和罣礙心啊。想想看,他如果不能忍耐,他就會恨啊;如果他能夠忍辱了,他就不恨別人了。那罣礙是什麼?就是心中難過啊。你們的心碰到一點事情就跳起來了,「我不能忍耐了,我不能忍受了」,那怎麼做菩薩啊?

第四度,叫精進度化懈怠。精進的人才能度化你的懈怠,你們現在有很多人不精進啊,早上爬不起來,多做點事情就偷懶,你們不精進,很快你們就會懈怠。現在社會上實際上只有兩種人,一個就是好人,一個就是壞人。如果你不做好人,你就是個壞人,你做了壞人,你就不是個好人啊。你不精進,你就是在懈怠;你懈怠了,你就不會精進了。

第五度,叫禪定度化散亂。一個人的心如果能夠定得下來,你就不會有散亂之心。很多人經常說:「我心煩啊,我心亂啊。」實際上你是沒有禪定啊,你定不下來,所以學佛要學禪。

第六度,叫智慧度化愚痴。這叫六度波羅蜜。學菩薩你有智慧了,你就不愚痴,一個愚痴的人,是不會有智慧的。你今天做出這種爛事,說明你就是愚痴之人,你不是有智慧的人;你今天如果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你就不會做出愚痴的事情。

很多人學佛之後沉著、冷靜、有智慧,有些人越學越浮躁,如果學佛後整天想跟人家斗,整天講這個不好、那個不好,那你學什麼佛啊?忍辱不容易,真的,小不忍則亂大謀啊。我們的「大謀」是什麼?那就是我們以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要學會忍耐啊。

所以這個六度就是你學佛的六度波羅蜜。六度萬行,萬行是什麼呢?你有了這六個克制自己生活的方法之後,八萬四千個法門,你都能夠去做了。所以,要很努力地去持戒,要很努力地去布施、去忍辱、去禪定。我很想去吃飯,我現在不能吃;我很想做這件事情,我不能做;我很想在網上看一個不好的東西,我不能看,控制不住最後看了,自己在家裡沒人的時候,抽自己的嘴巴:我怎麼這麼沒出息,我已經是一個學佛的人,我怎麼還要想這種事情呢?抽抽自己的嘴巴,咬咬牙。

過去有一句話叫把自己的鋼牙咬斷,就是說,你的牙齒哪怕是鋼做的,持戒的這種努力把鋼牙也要咬斷,要克制自己,我就是不能做這件事情,看看有多少人過不了這種關?人為什麼不肯咬咬牙呢?早上我起不來,一咬牙我就起來了。難過啊,沒有什麼難過的,咬咬牙我就過來了,人不就是這麼過來的嗎?

要很努力地去布施,布施什麼?就是布施你們的這顆心啊。要很努力地去對人家好,很努力地去布施、去忍辱、去禪定,要精進不已,就是我自己不停地精進,天長日久,有一天,業障盡了,果報成熟,你就會登上不退轉之地,也就是說,你的業障是能夠報盡的。

要精進,要一直不停地努力,你的業障會慢慢地報光的,你只要今天還有業障,你就會有疼痛。那怎麼樣才會沒有業障呢?很簡單,我今天有53個缺點,我每天改一點,總會改得了;我過去有180個缺點,我把這180個缺點都不犯了,每天念誦《禮佛大懺悔文》把業障消掉,然後不造新業,舊業也不來,結束了,沒有了,那你慢慢地就沒有業障了。果報成熟了之後,你會登上不退轉之地,實際上,只要你今天是菩薩,你就不會退轉了。如果你們想成佛,就不能退轉,一旦退轉,就會前功盡棄。

修心每天都要有自己努力的目標。我今天的目標是什麼?我今天要學會忍辱,被老公罵幾句,或者被人家冤枉了,看看我自己會不會發脾氣。每天給自己定個目標,好好練習,練到後來你就成為菩薩了。被人家罵了還笑,被人家講了也無所謂,你哪裡會得血壓高啊?憋住都會出毛病的,憋不住、憋在心裡,這股氣亂竄,身體就會不好了。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情,要等到業障盡,我就要每天去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