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藥以治病、佛以療心

──寬運法師應邀出席佛聯會紹根法師中醫中心開幕典禮

2013年12月19日上午10時,「香港佛教聯合會紹根法師綜合中醫服務中心」假中環乾諾道中23號香林大廈地下舉行開幕典禮,捐辦人佛聯會總務主任紹根長老、衛生署助理署長(中醫藥)林文健醫生、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方先生、佛聯會副會長兼中醫服務發展委員會主席林漢強先生及佛聯會執行副會長寬運法師等擔任主禮嘉賓。出席是次開幕儀式之嘉賓還包括:佛聯會副會長黎時暖居士、執行副會長何德心居士、秘書長演慈法師等。

在主禮嘉賓主持簪花掛紅、醒獅點睛儀式後,林漢強先生首先致辭,他表示香港佛教聯合會創立於1945年,一直致力於弘法利生,積極推動各項社會公益善業,造福人群。今日開幕的「紹根法師綜合中醫服務中心」,是佛聯會首間設於港島區的中醫中心,主要提供中醫內科、針炙及推拿等治療,讓中環上班一族及港島區居民,能夠以可負擔的價錢,接受優質的中醫藥治療和保健服務,重拾健康人生。

林文健醫生致辭時讚揚該會成立以來,積極弘揚佛法,並推動慈善事業以福利大眾,當中包括為市民提供優良的醫療服務,特別是近年開辦的中醫臨床教研中心、中醫流動診所及健康服務站等,以不同營運模式為市民提供中醫藥服務,成績有目共睹。他感謝紹根法師、各位善長仁翁為籌辦中醫服務中心所做的努力。這些善舉默默向大眾昭示著「藥以治病、佛法療心、應病與藥、利樂有情」的佛法與善心。

紹根長老則表示佛教倡導慈悲為懷,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利他的事業。佛聯會開辦這間中醫服務中心,就是秉承佛陀慈悲喜舍的精神,服務市民,利樂眾生。他衷心祝願該中醫服務中心未來發展順利,服務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開幕儀式圓滿,寬運法師接受記者訪問時,講到佛陀是大醫王,而佛法是醫治眾生心病的最佳良藥,因佛陀對眾生施教說法,有種種的善巧,如「方便說法」、「應病與藥」、「觀機逗教」、「事理圓融」等。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他在佛陀的教化下,日漸成熟,成為一位偉大的布教家;他非常清楚,說法布教,完全是為了利益眾生,一切的教法都是說給眾生聽的,而不是說給自己聽的。高深玄妙的道理,除了少數上根的人,能透徹體悟外,一般人是不容易理解的;所以,在大眾面前,富樓那總是說些普遍人都能接受的道理。

因此,對不同的人,觀機說法,是富樓那的特長。他見到醫生的時候,就對醫生說道:「醫生啊!你可以替人醫治身體上的病痛,但心裡的貪、瞋、痴大病,你們有辦法醫治嗎?」

「尊者!我們做醫生的,只能醫頭痛、肚痛、腳痛等身體上的疾病,心裡的大病卻沒有辦法,您有辦法嗎?」

「有!」富樓那肯定地回答道:「大聖佛陀的教法,如同甘露法水,可洗清眾生心垢;戒、定、慧三學,如萬靈丹,可以治癒眾生貪、瞋、痴的心病。」

寬運法師指出,從富樓那尊者與醫生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到,其實佛陀說法的目的,無非是因應眾生根基的不同,符合眾生心理之所需,而應病予藥。所謂「藥無貴賤,對症者良。法無高下,應機者妙」,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個法門是最深奧,也沒有一個法門是最淺顯的;無高無低、無大無小,只要能適應眾生的根機,眾生願意終身歡喜奉行,即是微妙大法。

儒家的孔子,教導學生亦「因材施教」,使之無「過猶不及」;可知聖賢通達世間真法、順應人情事理,以德慧教導世人行中道。眾生身心多疾苦,宇宙天地時常四大不調,是故佛陀示現娑婆世界,教導眾生去除種種病苦、煩惱,感化人人都能改惡遷善,行於善道,淨化充滿貪、瞋、痴的心念,如此的話,所有疾病自然就能不藥而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