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1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

(初五上午) 淨土法門的信、願、行(一)

佛法和世間法有不同的地方,有時候甚至是相反的。世間法修得再好,也是在六道輪迴裡面轉。佛法的功德高在能跳出六道輪迴。所以我說了一句話:「一人學佛,合家得福;合家學佛,九祖超升。」

於修行上,佛法和世間法,區別在什麼地方?世間法多是教育人修身,佛法高在修心。佛覺悟到,人的一切行為完全取決於人的心,人的心念是行為的動力。如果人的念頭沒有了,自然就沒有行為產生。心的念頭好,人的行為就好;心的念頭不好,人的行為就不好。所以佛門以修心為重。佛法和世間法都談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佛法講得更加徹底。

佛法的修心,於禪宗是修無為法,於淨土宗是從有為進入無為。什麼叫做無為呢?無求、空靜為得法。淨土宗是以知足常樂入門,於有為上走中庸之道,不偏重於有,也不偏重於空。為什麼說知足常樂是中庸之道?人不可能不吃飯,但是也不要吃得太飽,恰到好處就行。

密宗也是有為的法門,但是密宗和淨土宗有一定的區別。現在大家是來修淨土,我們就重點講淨土的道理。

淨土,為什麼以「淨」和「土」來表達這個法門的道?以淨為法,以土為導向。淨是心淨,心淨法界淨。心不淨就心不安,心不淨就法界不淨。

淨土法門有三個綱要:信、願、行。

信就是信仰佛的慈悲,信仰有極樂的存在,信仰生命回歸極樂是解脫的道路,信仰佛慈悲為我等眾生做主,信仰極樂世界是我等眾生安住的地方,信仰六字洪名是接引我等眾生回歸極樂。

願,就是心愿接受佛慈悲,心愿往生極樂世界,心愿接受六字洪名回歸極樂。

回歸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啊?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所以叫極樂;極樂世界沒有惡報,連惡的名稱都沒有,所以叫極樂;極樂世界沒有煩惱差別,極樂世界是平等共住。

想問大家相信嗎?(相信)願意接受嗎?(願意)那就交命給佛,念佛不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