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1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初五下午) 淨土法門的信、願、行(二)

今天上午講到淨土法門的「信、願」,下面講「行」。

淨土法門的經文告訴我們如何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文就相當於前方的地圖一樣,我們能依地圖找到目標。那麼,信願是導航器,六字洪名是導航標。也可以這麼講,心是導航器,六字洪名是導航標。

淨土法門是以極樂為解脫,禪宗以無求為解脫。所以不能用禪宗的觀念來評價淨土,也不能用淨土的觀念去看待禪宗。

佛門是宣揚慈悲的精神,宣揚智慧的精神,宣揚覺悟的精神,信仰因果,信仰緣份,這個叫做佛教的特色。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叫做弘願門,《觀無量壽經》叫做修行門。《無量壽經》介紹了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接引眾生離苦得樂。那接引到哪裡去呢?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是離苦得樂的環境。《阿彌陀經》是教育我們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告訴我們有善根就聞到淨土法門,有福德的人就能接受淨土法門。《阿彌陀經》最後還是以《無量壽經》的弘願來教育我們,後面有一句經文: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以願力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說,你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古今大德都說過:有信願必定得往生,行之深淺是品位的高低。

我經常問很多同修:「你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嗎?」他回答得很好:「相信啊。」「你相信六字洪名嗎?」「我相信的,我都已經念佛十幾、二十年了。」我又說:「那你交命了嗎?」「唉,不行不行。」「為什麼又不行呢?」「因為我的孫子還小啊,沒有人管的,如果我交命了,那就痲煩了。」這叫做信而不願,信而不願就是假信。

你不願上天堂,那就地獄有份。西方極樂世界,你願意去才有緣份。你不願意去,隨便你念多少佛,都沒有緣分。交命才是真正的往生的保障!

交命,並不是說你馬上命就沒了。前天我講到: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定量是果報,定數也是果報。佛是覺悟的佛,佛是慈悲的佛,佛肯定等你果報圓滿了,才來接引你。但是無常鬼他不講道理,隨時有可能找你痲煩。如果交命給佛了,果報未了,也得到平安的保障,果報了了也得到安祥的保障。這是我的心得。

信願為我們良好的定位,行是完善我們定位的目標,行是增強我們的信心和願意。平時你念都不念,到關鍵的時候,就念不起來了,做不了主了。如果你平時經常訓練自己,就讓自己時時刻刻對西方有信心,對西方有願意。

為什麼我說「願意」而不說「發願力」呢?願意和發願有不同的地方,願意叫做接受佛慈悲,如果我們發願說往生西方,那容易變成自己定位,自己去西方。自己去西方,可能你是極樂世界再來,你懂得方位,我呢找方位找不到,我要等阿彌陀佛來接才行啊,只有他來接了,我才絕對有保障。

我這幾年實踐以來,感受到交命是無上的微妙法。因為我們畢竟不知道自己的果報,交命給佛了就像拿到通行證了,已經和阿彌陀佛簽訂契約了,已經是阿彌陀佛團隊的人了。果報未了,也是阿彌陀佛團隊的人;果報了了,也是阿彌陀佛團隊的人。如果你沒有交命,雖然你念佛,那你還不算是阿彌陀佛團隊的人。

(初五晚上) 互動分享

1. 我叫王**。感恩師父的開示,我的兒子有病,經過師父開示,我明白到如何做守本分的母親,如何教育孩子,我的怨氣也消了。兒子得了腎病綜合症,是我的原因,我懺悔念佛,他現在可以停藥了。我的媽媽支持我來打佛七,感恩我有一個這麼偉大的媽媽。

2. 我來自珠海,叫葉**。我有癌症,但是不願意動手術,第一次來打佛七,這幾天念佛,聽師父的開示,我心結打開了。以前容易生氣,現在好了,我感覺健康了。感恩菩薩,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和冤親債主給我機會報恩和懺悔。

3. 我來自江西,這次來是緣分,是佛菩薩成全我來的。我叔叔在鄉下腦出血,我在這裡請法,第二天就可以吃東西了,十天就可以走路了。感謝阿彌陀佛和義工同修。我原來咳嗽,我就交命念佛,現在好了,感恩師父。

4. 我是廣州來的。師父帶我們念佛,我看見白光,還有紫紅色的蓮花、金光閃閃的蓮花,第一次看到那麼好的瑞相。

5. 我來自深圳,感恩三寶慈悲功德,感恩仁煥法師傳法功德,感恩蓮友慈悲功德。我這是第十次佛七了,希望所有的同修聽師父的教誨,捨命全交。我原來一身的病痛,頭痛很厲害,痛到嘔吐,出冷汗,而且全家都有這樣的情況。我很榮幸,接受師父的法門,身體得到了改善,現在都好了。

6. 我是肇慶人,來打了幾次佛七。我聽了師父開示,知道自己是罪業深重的母親,不會做妻子,對不起我的家婆,對不起我的老公,對不起我的兒子,還有我的祖宗。我現在對你們懺悔,我要好好做人。

7. 德論法師:懺悔是甘露,洗滌我們罪惡的心靈。願懺悔的淚水化成觀世音菩薩的甘露,化解我們累世的罪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