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6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四月初四下午)

修行重在實踐

真正的學佛,首先是理解本師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什麼道理。於理解的基礎上,用佛的道理指導我們人生的定位,然後用佛的道理來完善自己。這樣就叫做修行。

釋迦牟尼佛講的道理那麼多,後來集會成為三藏十二部,到底我們念哪一部經好呢?本來佛講的哪一部經都應該念,也都需要念,但是應該根據我們的需要,定位一個方式來完善自己,這樣就可以以一部經來完善自己。如果我們把三藏十二部都學完了,不是不好,但是始終沒有得到完善自己,沒有得到好處。

比如平時的念經,僅僅能有一種印象,還不能算是理解。為什麼我提出理解很重要?在三皈依裡面:「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佛叫我們體解大道,要比理解更重要。體解就是實踐了,理解僅僅於道理上得到明白而已。人對道理很明白,不一定就能得到好處,真正得到好處是在實踐以後才能得到。

我們說回來,假如修養對人類沒有作用,這些老祖宗和所有的古代大德就不會那麼辛苦地把這些道理留給我們後代,因為他願望我們後代一代超一代。如果我們沒有依教奉行,就沒有得到好處,結果變成一代不如一代。那不行啊!

所以我們第一要完善個人,第二要明白家庭是實踐修養的場所,要用個人的修養形象去感化一家人,成為一個家庭的家風。一個家庭有家風了,那麼這個家庭就有救了,自然一代比一代強,一代比一代興旺,一代比一代發達。這樣就叫做耀祖榮宗。

我們由於沒有受到教育,所以專門去信仰風水,想利用風水來興旺一家。但是誰都沒有知道,極樂世界的風水是上上的風水,娑婆世界的風水哪裡比得上呢!娑婆世界的風水於時間上有限,於環境上有限,於人為上有限。西方極樂世界那種風水可以說沒有哪個世界比得上,所以才叫做上上的風水。如果我們把老祖宗轉移到極樂世界去了,那我們就是極樂世界的後代。

大家發心來念佛,有些人思想很簡單,單純為身體好來念佛,這樣你反過來不一定好。為什麼不一定好呢?因為你單純為個人想而已,沒有為整個家庭想。大家要懂得,我們是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要把你們老祖宗遷移到極樂世界去,讓你們成為極樂世界的後代。

你們的命根是老祖宗,你們的命本是父母。命根不好了,命本也不行,最後命果就更加不行了。所以想要命果好,首先要培植命根好,命根好命本就好,命本好命果就更加好。我們把老祖宗忘記了,虧了孝道,才造成這個身體的生命有障礙,現在不是單方面來解決自己,也應該解決老祖宗,然後反省自己對父母好不好。這三個層次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