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愛上你了,求你放開我


時間:2011/4/21 作者:火鳳凰

好長時間穿了漂亮時尚高貴的衣服,逛街、接待、工作的時候,心裡總覺得自己的衣服很漂亮,很高貴,很有價值的,但日久天長,你的衣服在日曬灰塵之中逐漸脫落顏色,不是過去那麼新鮮與漂亮,覺得舊了,再加上別人說你的衣服舊,你突然間過去漂亮高貴的衣服,沒有那麼新鮮感,總覺得這個衣服太舊了,應該換新的,從此以後你的心轉移到其它衣服之上,逐漸對衣服產生喜新厭舊。這時候你並不是不想去分辨,而是你的心底對舊衣服失去信念,如果身邊有人說你的衣服很漂亮,你回想他們在笑話我,歧視我,侮辱我等負面的想法。你下決心要買新的衣服,你買來的衣服,心裡同樣新鮮感,但日子舊了,對買來的衣服又會產生厭舊心,你買一百次衣服,換一百次,最後還是喜新厭舊。

有時侯,買來新的時候,對身體不合適,覺得以前的衣服很合適自己的身體,扔掉太可惜,開始後悔,或者希望能遇到那樣的衣服,但一切都過去了,不會在回來的,怪自己沒有珍惜,愛情也一樣,在不同的時間,或者不同的地方出生,但一種力量,也是一種緣分相聚,互相認識起,不一樣的眼光看對方,不一樣的思維理解對方,不一樣的觀點接受對方,但那時候的眼光、思維和觀點都是一面的,有人說談戀愛時人人皆弱智,失去靈魂,獨眼看地等的說法不一。

但他們卻一樣稍縱即逝,他們所能學會的,只是把握當前,然後深刻記取。在能夠相聚的時候纏綿、在分離的時候里想念、在相知相惜的時候歡喜、在碰到歧見的時候傾聽等。就象掙錢想買新衣服一樣。兩人基本相同之處是,猶如穿新衣服時新鮮感,兩人相愛的時候喜歡看夜景,很浪漫。但是,現實生活里,還是有想法不同的時候,不論是知己好友、或深情戀侶,愈熟悉彼此的內心,愈在意陌生的距離。有些人因為不肯接受對方的觀點,或者性格差異,而造成衝突分離。也有了解想法不同,而豐富彼此的視野,他們總要經歷感情的各種面向,拼湊幸福不同的樣貌,人生才漸漸地完整。

我在城市裡聽到這樣的一句話,「我愛上你了,求你放開我。」我很長時間去了解,為何說這樣的話,後來才徹底的明白了,這並不是很奇怪的事,而是每個感情受傷害的身心上都發生的正常事。

因為世上每個人都有我執,有了我執,才有感情和愛情,愛情本身是自私的,每個人為了得到別人的愛,或者要求別人愛自己,這樣要求和條件下愛別人的,為了獲得別人的愛,把自己的優美、好事、好奇等一切好的東西來包裝自己,演好戲,那時候的男女都是優秀兒女,沒有染垢,也沒有脾氣,裝模作樣,自己裝扮好人好事,按有理智來說,應該想一想,我自己在裝模作樣的,會不會對方也?但愛情的面前,大家都失魂落魄,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最後不要裝模作樣,把自然美顯現出來很適當的。或者本來的一切都坦白,如果對方不接受也沒有失去什麼,最起碼不會傷害到自己。而且很多人剛接觸時,把對方的壞處看成優點的,把對方當成世上無比的優秀男與女。這是弱智的一種現象。

很多人只會說,我愛上你,我開闊了自己,如果你真的開闊了,從此以後,只接受他人,不會要求他人,因為你開闊心界,你體會彼此相近相似的想法,你更懂得珍惜這份難得的緣分;接納對方截然不同的差異,讓你知道世界上,原來還有這麼多值得欣賞的新奇,也有值得學習的文明道德。

但多數人的想法是恰恰相反,你和我的思想、行為、觀點、方向、習慣都不同,卻都渴望他人改變,希望他的心靈改變,與我的心靈相通,你自己畫了圈子,希望他進入你的圈子;但他同樣的渴望你改變,希望你的的心靈改變,與他的心靈相通,他自己也畫了個圈子,希望你進入他的圈子,兩個圈子加密,你的圈子你來管,他的圈子他來管,這樣一來,雙圈很難變為整圈與團圓,你們彼此之間產生遠離的影響。如果你的圈子歸納他,他的圈子歸於你,就是你接受他的一切,他同樣接受你的一切,你們的圈子徹底解決,改變方向,徹底消除你們的圈子,才能你們永遠是圓圓的。

如果,相親相愛是兩個圓圈的偶遇,你們的幸福究竟是交集、還是併集呢?剛開始的時候,他們都以為兩個人很幸福,很愉快,很快樂,但是他們的圈子本身是自私的,追求彼此不同的圈子越來越擴展,越來越加封,他們兩個圈圈永遠無法變為完整的圈子,兩個圈子變成一個是,一種愛情的神話,不可能的。如果他們放棄自私的圈子,換成另一個角度,接受對方,尊重對方,關愛對方,通情達理與珍惜彼此真心的交集,透過溝通和協調,儘量擴大這個部分,然後接納並欣賞對方和自己不同的地方,把對方的一切當著自己學習處,這樣共同獲得幸福得併集。

「我愛上你了,求你放開我」這句話,從一面看起來是個矛盾的話題,根本沒有什麼道理,但在愛情的情緒上,很有道理,因為,兩人相愛是兩種緣分結合而來的,但他們的幸福和快樂都拜託在別人的身上,怎樣究竟會呈現什麼樣呢?在此之前,每個人必先了解自己的性格,然後長期觀察對方的性格,你才發現兩人性格相同之處,也有不相同之處。如果你們的性格相同可以接觸,若是性格不相同,不要強求與改變,因為人的本性難移,彼此之間必要距離。

如果彼此不距離,你會愛上他的,愛上他沒有錯誤,但有些人在單身與沒有接觸對方的時候,是個樂觀、開朗、透明的人,一旦談起戀愛,就變得憂傷、不安、渾濁。但那時候,你已經喜歡了他,對你來說開始藉口很多,可憐他,同情他,這時候我不能放下他,如果放棄他無法活下去等來裝模作樣。實際上,你自己放不下。這種一旦結婚登記,辦完婚禮之後,人就慢慢變了,你自己也在變,互相都懷疑,為什麼變成這樣,實際上,沒有太多的變,因為他們過去裝模作樣過多了,現在日久天長里,他們無法隱蔽自己的本性,因為人的本性難移,狐狸尾巴自然就露出來了,以前單純、開朗、善良、樂觀、透明、愛你的人,突然間變成沉默、複雜、兇猛、狠心、噁心等妖魔一般,那時候,他控制你一切,你根本沒有自由,也沒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做任何都要看他的面,他折磨與挫折你,你才發現自己走錯了路,選錯了人,想放棄與離開他,很難很難的,因為你已經愛上了他,所以你也不想失去,也不敢放棄,也不願意,因為你怕孤獨與寂寞,而且為了面子,硬著頭皮。

他們還想自己放下一個人容易,但再尋找另外一個人也是這樣的話,怎麼辦?所以猶豫,俗語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話是有哲理,所以很難放棄。如果你真心誠意放下包袱,誰也阻擋不了,但很多人會說:「我愛上你了,求你放開我」,實際上,不是他人不放,而是你自己不放他。這方面在漢地有很好的例子,一天,師父帶著徒弟到山裡面,走著走著,突然,師父就像著了魔似的抱著一棵樹,口中還大喊著:「徒兒!趕緊來救我啊!」徒兒說:「師父!我要怎麼救你?」他說:「趕緊把我拉開啊!我一直抱著這棵樹,相當苦啊!」徒弟就拚命的拉他,但總是拉不開。最後,師父自己把手放下來,說:「你這個笨徒弟啊!只要我放開手就好了嘛!」包括感情和愛情都也一樣,只要你自己心結打開了,感情與愛情的結自然就打開了。一位侍者問增巴蘭卡大師:「如何才是真正的解脫?」增巴蘭卡云:「放下自我才是真正的解脫。」侍者又問:「如何放下自我?」增巴蘭卡云:「只要你的心放鬆,不執著就放下了。」

每個人在感情的路上,漸漸變得成熟,有些人願意接受別人的折磨和挫折,生活連續作戰;有些人不願意接受,直接分裂。有些人「一時誤感情,一生怕愛情」,這個事實。如果你想要幸福的伴侶,快樂的生活,就要願意讓彼此保有自我的本色,欣賞對方和自己不同的特質。如果你保留不了自我的獨特、也接受不了異的交集和不同的部分,雙方彼此之間退一步海闊天空。有一位侍者問才翁大師:「什麼叫做真愛?」大師回答:「放手才是真愛!」侍者又問:「什麼叫做放手?」大師回答:「放手就是放心,就是不執著。」侍者又問才翁大師:「我放不下他,怎麼辦?」大師回答:「你不是放不下他,而是你自己放不下自己,所以你總覺得放不下他,若你放下自己時,他已經離開了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