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的舍利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時間:2011/4/23 作者:念佛人

阿育王本來不信佛,以後見著一個證果的阿羅漢,就發心信佛了,造了八萬四千座舍利塔,每一座塔裡邊都供著佛的舍利,這叫舍利廣分布,分到十方世界所有的地方去。

佛的舍利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有的舍利會生舍利子,一個舍利能變成很多的舍利。台灣的謝教授,就供養一粒舍利,早先請到家裡去,供到睡房裡頭,這是很不恭敬的,所以它就沒有生出來舍利子。過了三年之後,她把它供到佛廳,恭恭敬敬的,天天上香獻花、叩頭禮拜,所以這個舍利子就生出舍利子來了,生了二十多粒。以後就有很多人去向她請;剩一粒,以後又生出來,生生不已,由小的,又能長大;由大的,又生小的。這不單她自己的生,以後在她那兒請去的,有的回到自己廟上供養,或者自己家裡供養,也都生出舍利子來。你看!人會生小孩子,舍利子也會生舍利子。所以這種境界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你不要看得很平常。

這個舍利嘛,據有人這麼傳說,但是我不主張這樣做,怎麼樣?說人臨死時,若吃上一粒舍利子,不是會不死,還是一樣死的,但是靈魂就會從頭上走出去。因為人死時,最後身體上會有一股熱氣,這股氣有從上邊走的,有從下邊走的。如果在最後,譬如是在頭上熱,靈魂是從頭上出去了。要是在上身走,就是或者升天,或者去做菩薩,或者生極樂世界,這是往生善處。若升天,或去做人、做阿修羅,這是生三善道。

要是腳上熱,靈魂是從腳上走了,這就會墮落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若在膝蓋這地方走,也是三惡道。總而言之,靈魂走的那個地方是熱的,其餘的地方就都涼了,看哪一個地方熱,就知道這個人是到哪一道里了。最厲害的就是地獄,就是從腳上走;其餘就是餓鬼,在腿上熱;畜生呢,就會在兩腿的跟上,這地方若有熱氣,他是轉畜生道裡邊去了。

那麼人將要臨死的時候,給他吃上一粒舍利子,據說靈魂就會從頭上走了,就會生三善道去。但是我不贊成這種說法,為什麼?這世界又少了一粒舍利。你給吃了,那就沒有了;若不吃,這粒舍利子是在世界上存在的。只要生前多行善,熱度一定會由上而升去。否則,吃舍利也沒用。你們誰有什麼問題沒有?

弟子:靈魂和中陰身有沒有關係?

上人:人死了之後叫中陰身,靈魂是剛剛從身體出去的時候。中陰身可以去投胎,靈魂是剛死時,還沒有投胎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