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怎樣息滅情慾心


時間:2011/8/1 作者:欣求極樂

·妙蓮老和尚開示

佛陀常悲心痛切地告誡我們:『見一切男女,想其老者如父母,長者如兄姊,少者如弟妹,稚者如子女;生度脫心,息滅惡念。'凡是老的都是我父母,長的都是我兄姊,幼的都是我弟妹,再小的就是我的子女;對他們要生慈悲度脫心,息滅下劣欲惡念,把自己的人格尊嚴起來。不可人面鬼心,自甘墮落;受苦的首先是你自己啊!

佛經又說:『一切眾生皆是未來諸佛',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對著未來佛能起下賤心嗎?出家要具有正智慧、業障輕微才可以,業障重的不要,有差別見的亦不可。

諸位要記住!不要對異性那樣起分別心。要知道!我們本身乃是父精、母血所和合而成,這個身體的原素就是有男有女,我們本身已具足了男女,為什麼還要男對女有愛,女對男有情呢?自己本身就已經有了嘛!所以不必愛,也不要賤!當用平常心,就不會有邪念生起了。

像有些人,把女的看成是老虎;女的看到男的又視為色狼,把人看得這樣賤!自心就有這種不尊敬人的下劣心,才會把對方看成是女老虎、男色狼,如此賤心要甩掉!

世俗許多青年人執迷在那些男情女愛上,什麼『小姐對我好有情,我對她有愛呀!'唉!楞嚴經不是說過:『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青年遇到了佛法不知修行,還為情昏迷,那真是太可惜了!要真心誠意修行,才能受人敬佩、為佛教爭光!

當下劣心一起,趕快把它轉成正念之心,那就即凡心而成佛心,自己的人性也尊貴起來了,那裡還有什麼俊男呀、美女的?有男女下劣心,人性如何成佛性?

萬法惟心造,一切苦樂都是由心中的思念而來。邪的心思,用正念一轉,馬上就是清涼自在;忘失正念,邪念一生,那渾身都是痛苦。何必偏偏想那些壞心思呢?你將下劣心返過來,不就是君子、菩薩嗎?君子有人尊敬,菩薩薩有人頂禮,下劣者被人丟棄,死後不是孤魂野鬼,就是地獄種子!所謂『不怕邪念起,但怕覺悟遲。'時時要以正念來觀照世間,否則勿妄想得人天福果。

若觀照不能得益,就生大慚愧心,至誠懇切念觀音菩薩聖號,即得解除貪慾、嗔恚、愚痴。解除了欲心,不就清淨自在了?若常欲心焚燒,不生身下火塗地獄、抱赤燒銅柱才怪!各自慎重!萬不可有一罪人害了清淨僧團!

初發心出家者,身或許染有不良的習慣、心有不良的思想,一時尚難免除;只須常存慚愧心,多加用功,時間久了就會好,不必太心急,欲速則不達啊!

有人求功速切,不順所求就退道心,這是可惜、可憐!我常說懈怠固不可,若求急切成就亦頗不可啊!

佛言:用功如彈琴,弦緩無聲,弦硬則斷,緩硬均勻則聲音普揚雅靜。萬行皆依中道而成,不急不慢,持之以恆,時足則福慧圓滿。若只求急成,缺乏恆心、無力耐久,功時不到,不會有效而情緒敗壞,則你準是失落者;調好你的妄心而歸正念、正行,則幸運者決定是你呢!

我又祝福再祝福初發心出家者!某處是道場,又有善知識、良友,那就要耐心忍性安住,多住久住則能得大利益。若心不安靜、多方流浪,則處處都很難安身心。尤其福慧少的人,再好的道場、再好的師友亦難安其身心。如此若不生大慚愧、發憤精進、多禮佛懺悔,則很難安住道場,只有隨業而漂流了。

有一般福慧深厚人,真令我敬佩他在任何處都能用功,人不能他能。其故安在?一言以蔽之:能安位守份、寶貴光陰、力活生命,協助他人以完成自己,而後全心全力弘揚佛法、普利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